远去的记忆,不灭的精神
雨靴,水缸,手电筒,蜡烛,这些在现代都市生活中如今很少见到或用到的物件儿,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直至整个90年代,几乎是我天天见到、乃至用到的东西。因为那时候,我在母校求学,后来又在这里工作、生活。
每当提及这些东西,就会引起我的回忆。这些东西,是从1975年建校时开始,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每一个在这块土地上工作、学习、生活过的老师和学生,难以忘记的东西。虽然斗转星移,到了21世纪初期,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逐步改善、校园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们在做今昔对比时用到的最形象、最经典的道具,还是母校办学初期至建校25周年时离不开的这“三大件”或“四大件”,可见人们对此印象之深。
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是很难理解这些东西所记录着的岁月的无奈和生活的艰辛,是很难理解这些东西所蕴含着的奋斗者的心路历程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也是很难理解这些东西所承载着的创业者——一批又一批不屈的湘环人上下求索的力量,是多么神圣、多么伟大! 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也是很难理解,一所大学是如何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教书育人,不但没有被淘汰,而且顽强地生存了下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技术精英和管理人才,并且日臻成熟,像一个
巨人,昂首挺胸,走向了今日的辉煌,赢得了“生态湘军的摇蓝”、“湘南医卫的黄埔”等社会声誉,进入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建校四十周年,校园美丽如画,徜徉在这美丽的校园,虽然再无需寻觅“四大件”的影踪,但挖掘这些东西所蕴含的大学精神、校园文化,使之不再仅仅只成为母校今昔对比的道具,而成为年轻的母校在创业时期,虽身处逆境,而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象征! 那时候的雨靴是橡胶做的,高可及膝,颜色也象当时的生活一样单调,只有一种颜色,黑色的;刚买时乌黑发亮,用久了暗淡无光。也有少数雨靴,好象美丽的花朵,是五颜六色的,那是女生们特意从外面买回来的,这也算是学校雨天的一道风景。从107国道至学校的道路,起初都不是水泥路,学校里面的道路也未完全硬化。所以这样的雨靴和雨伞一样,是雨天出门时的好用具。记得那时候学校有个领办公用品的地方,老师们除了可以领取教案纸、粉笔等办公用品外,还可领取雨靴。这样的装备,无疑增加了大家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在雨天穿上这样的靴子,不管道路有多泥泞,路面有多崎岖,不管风有多大,雨有多狂,师生都能齐心协力,大步前进,风雨无阻,勇往直前!
水缸有两种。一种是教职员工家里面的水缸,是用水泥河沙砌的,多为长方体;另一种是实验室里面的水缸,那是真正的水缸,是土陶制作的,很大,壁很厚,给人一种“厚德载物”的感觉,约可盛500来斤水。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实验室的水缸,那也是我最先接触的水缸。那时学校没通市政自来水,靠几口自掘的深井供水,早、中、晚各供
一次水。供水时,学生用桶接水、贮水,教师在家中用水泥缸子蓄水,而实验室则用大水缸蓄水。实验室的大水缸上面通常有一个木盖子,平常用来盖住水缸,保护缸中的水。与水缸配套的还有一个脸盆、一个铁桶、一个塑料水瓢。老师每天下午都要等放水后把缸子盛满水才下班。实验结束时搞卫生,老师盯在那儿,叮嘱学生:“别弄脏缸里的水,明天上午还有实验课呢!”生怕学生拖地板时把拖把伸进缸子里去。有时候下午水管里水不够,缸子没装满水,老师清早还会跑到实验室来把缸子接满,再去吃早餐。有时候一些同学下午参加体育锻炼,玩得高兴、过了时间,忘记接水,晚上洗澡时没水了,或到外面回来晚了,发现没水了,常常跑到教师家去“讨”水。老师们都会笑脸相迎,慷慨相赠。虽然很多年过去了,但想起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和有备无患的意识,常常心生感动,心存感激;想起师生之间的情谊,更是倍觉温馨。
手电筒是每个老师和学生都备有的东西。校园很宽,那时候,路灯没有这么多,也没有这么亮,晚上在校园里走,常要打手电筒。对学生来说,晚上10点半以后,宿舍就停电了。好多同学备有手电筒,就是为了在熄灯后能躲在床上看书,常常是躲在被窝里,不影响别人,用起来很安全。老师打着手电筒来查寝,同学们看到闪烁的电筒光,或听到轻轻的脚步声时,就把电筒关了;老师走了,学生又把手电打开,继续看书。看的书很多,有专业书,也有很多是课外书。在期末考试复习阶段,手电筒更是发挥了莫大的作用。今天,想起那手电筒,我就想起同学们那惜时如金、刻苦学习的身影,想起那不畏艰难、奋
发图强的1000多个青春的夜晚。
还有一样东西就是蜡烛。那时候学校用电不太正常,停电是经常的事。老师家中和同学们书包里经常备有蜡烛,学校周围的商店内也常有蜡烛出售。停电了,老师在家中点烛备课,学生在教室或宿舍点烛晚自习,谁也不舍得浪费宝贵的时间。虽然有时停了电,给师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不便,但老师并没有因为停电而影响备课,学生并没有因为停电而影响晚自习。有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没停电,有一天晚上突然停电了,商店的蜡烛销售一空还不够,有些同学没买着蜡烛;有“货”的同学就会“匀”一支给他(她),或与其共享一支蜡烛的亮光。许多年过去了,一想起蜡烛,我就想起在母校秉烛夜读的那些夜晚,想起与同学分享一支烛光的快乐!本来,停电了,我们有理由不进行晚自习,有理由在校园里游荡,但实际上谁也不愿意游荡,谁也不愿意浪费这青春的时光。所以这烛光,就成为我青春岁月中那一抹永不变淡的亮色、永不坠落的星光!
如今,学校的办学条件好了,当初的四大件早已退出了我们的生活,成为遥远的记忆。今天,校园里也难觅雨靴、水缸的踪迹,也难寻昔日那种大手电筒的身影,就连蜡烛的亮光也早已消失在茫茫星宇之中,但这些寻常物件上所承载的岁月的光辉和不灭的精神,却深留在我心间,成为一种渗入血液中的坚强的力量,时刻激励我、鼓舞我,催我奋进,叫我自强!(作者 雷玉兰 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