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灭的灯火
刘 梦 江苏省徐州市第七中学
花开花落,风掠过,日子被翻得哗哗响。翻动日子的风虽很强劲,却吹不灭那父母亲爱的灯火。
我的母亲一生躬耕黄土,和父亲一起用那黝黑的脊梁撑起了家的支柱,为我们支撑一方晴空,遮风挡雨。儿时的我体弱多病,仍依稀记得月明星稀的夜晚,父亲背着我一路小跑去医院路上的伛偻背影,还有母亲散落的颗颗泪珠和汗珠;曾经在半夜中惊醒忙着为我试探体温的母亲,因为担心而使她脸上的皱纹更加拥挤。在我生病的那些日日夜夜,母亲日不能食,夜难安寝,痛苦着我的痛苦,也一点一点的品味着我的痛苦。
炊烟是一条扯不断的绳子,牵动着在外求学的孩子和他母亲的心。几乎每个母亲都会在天寒时想到为自己的孩子送衣服,而我的母亲,总是在送衣服的时候,把炒好的一碗鸡肉或是一块烤的又香又甜的红薯,包在旧棉袄里带来。家乡偏僻,学校也偏僻,从家到学校的路途,需要走好长的一段路,在等公交
小时的记忆,能留下的才是刻骨铭心的轨迹。仍记得偶尔一次放假回家时的情形,母亲拉着我的手,眼泪欲滴未滴,也许我的不在身边已经使她的牵念拉满了弓,而当我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时,她却来不及收回。父亲则满脸的喜悦,屋里屋外来来回回的看我,看看又走开,走开又回来。父母的爱不是任何言辞可以修饰的感情。那是为了讨生活而不断在大街小巷吆喝的声音,那是为了儿女而穿行在田埂上、灶台前的背影。父母的爱从来不需要常在嘴边提起,但你永远都难以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