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课堂密码》心得体会
暑假期间拜读了周彬老师的《课堂密码》一书,犹如给自己的心灵注入了一股清泉,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课堂,更为重要的是今后的课堂教学又有了新的指引。《课堂密码》从打造“有效课堂”、营造“有趣课堂”、塑造“有序课堂”、课堂中的“学生”、课堂中的“教师”五个方面打开“课堂困惑”之门。让我深深感觉到:莫把课堂只当课堂;莫把课堂只当教学;莫让课堂止于安静。以学生为师,在学生的心灵中教书,既愉快又有成就感;以同事的课堂为友,会尊重同事的劳动成果,更乐意向同事的课堂学习。不是把听课、评课当作一项任务,而是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才能发现课堂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整本书紧密围绕我们的课堂教学,针对课堂教学中的一些问题,通过一些好的、差的案例来阐述了如何才能上好课,怎样的一节课才能真正符合新课改要求,向我们阐述了实用的教育理念。
教育教学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每位老师一个漫长的教与学的旅程,需要多少次的心路历程才能够积淀一点智慧,激发一种感悟,开拓一片视野。可见,《课堂密码》一书是周彬老师对自己课堂教学的一次深度思考与剖析。从周彬老师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很多。下面结合本书与自己的工作实际,我就以感受最深的两个方面谈谈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一、用宽容为教育开路
看完此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周教授在第四辑课堂中的“学生”中的第二点“用宽容为教育开路”。周教授说:“面对一群调皮的学生,你是惩罚他们,还是表扬他们?”调皮肯定是不对的,学生也不应该调皮。从道理上讲,当然惩罚学生。可是,惩罚真的可以消除学生的调皮吗?有多少调皮的学生没有接受过惩罚呢?在教育实践中,被惩罚次数越多的学生,往往越有胆量去调皮;越是调皮的学生,被惩罚的次数往往越多。所以,虽然不敢说惩罚会导致学生更加调皮,但也无法证明惩罚可以消除调皮。教育并不是简单地让学生知道调皮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相信绝大多数调皮的学生早就意识到了调皮是错误的。教育真正的目的是要帮助学生消除调皮行为,而惩罚并不能达到这个目的。站在学生那面,就意味着并不是去纵容他们,而是接受学生的现状,理解学生的现实。意味着教师既不可能直接改造学生,也不可能替代学生,而是做学生的欣赏者与鼓励着。教育一个人,并不是让你去改造他,而是让你去塑造他。改造是站在学生的对面,挑出学生身上的刺与不足,然后再为学生嫁接上美丽的花朵,塑造是站在学生的那面,通过发掘学生身上的潜力,改进学生身上的不足,从而在学生身上培育出美丽的花朵。”
看到周教授说的这段话,我感触很大。不由得让我想起自己曾经读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孩子在赵老师上课没收了他的脸谱纸牌后写下了:“赵老师你不得好死”的纸条。赵小华老师从“举报人”手中拿到这张纸条时,显得非常平静。她把这个已经吓得瑟瑟发抖的孩子叫到办公室。出人意料的是,赵老师不但没有大发雷霆,而且还为孩子耐心地纠正错字,因为孩子把“得”写成“的”,把“好”写成“号”了。她让孩子把写错的字写三遍,然后,依旧平静地告诉这个孩子:“其实每个人都是要死的,或早或晚都会死,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活着的时候不好好的读书,到死的时候就会后悔。你还小,有些话你可能还听不懂,以后你会明白的。你可以回教室去上课了!”结果,这个孩子满脸泪水,连连说道:“对不起,赵老师。”读了这个故事,我被赵小华老师的一颗宽容的心感动了。
宽容是金,它是一名教师必备的德行,它来源于老师对学生的热爱。这种宽容之爱,让老师走进学生的心田,理解他们,爱护他们,能让孩子们走进老师,听之信之,身心健康地成长。在教学过程中,我也有深刻体会过宽容学生的宝贵的教学案例:那是上学期从外乡镇转入我校二(6)班的新同学——余伟杰。他性格冲动、倔强,经常为了一些小事情和同学
起冲突,打架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整个人给我们任课老师的印象就是一头小蛮牛,总竖着两只犄角,鼻子里喷着烟,虎视眈眈地随时准备战斗。记得在一节说话课上,伟杰同学与他的同桌不知为何闹起矛盾,低着头用胳膊撞来撞去。我一边讲课一边注视他们,但他们全神贯注地激战,甚至用上了脚。我停止讲课,用眼睛注视他们,一时间教室里的气氛凝固起来。伟杰与他的同桌也被突然的寂静抬起头来,随即涨红了脸,手足无惜。我微笑着说:“老师早已向你们行‘注目礼’了!”教室里响起了一阵轻松的笑声,教学又恢复了正常。后来,他们都坐直了,认真地听课,再也没有走神。正是这种宽容之心,使孩子们能够在一种平和的心态中接受批评,取得了“含蓄以养人之愧,令其自新”的批评效果。晚修课后,我找他聊天,跟他聊了很多以前他在学校和在家里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讲着讲着,流下了两行热泪,低下头不说话。我把他搂在怀里,对他说:“伟杰,你有什么委屈,想哭就哭吧。”他靠着我的胳膊呜咽起来,过了一会,我帮他擦去眼泪。他轻轻地抬起头说:“老师,对不起,我错了。”“傻孩子,谁不会犯错,老师、爸爸和妈妈都有犯错的时候,何况你是一位小学生,你做错了事能主动承认,就是一个勇敢的好孩子。”我说。在从他的交谈中我明白了他转学到我们学校的原因。他以前在学校经常与同学打架,老师发现他打架,就会把他叫到办公室狠狠地批一顿,然后再罚他去扫地或面壁思过,还打电话告诉他的爸爸。他回到家也是“棍棒教育”,以至于他破罐子破碎,成为了一位双差生,无心上学,家长认为他没办法教育才送来我们的学校就读。事后,我跟他的班主任进行了交流,商讨教育伟杰同学的方法。我们发现伟杰同学是一个讲义气,做事也很认真的学生。我让他在生本小组里担任学习委员,负责检查、收发组员的作业。班主任让他担任班里的纪律委员,负责监督同学们的红领巾佩戴、课桌椅的摆放。这下他的精力可有了突破的地方了,每天早上和下午上课前他都很认真地坐在教室门口,监督每一个进来的同学是否佩戴了红领巾,检查他们组员的作业,非常的积极、负责。我们经常利用他的这些优点表扬他,强化他的集体荣誉感,弱化他和同学们之间的冲突,他也很受用。我又经常打电话和他的爸爸进行交流,希望他多用讲道理的方法和儿子沟通,他也很积极地表示愿意配合。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学期下来,伟杰同学发生了令我们非常高兴的变化。从那次的交谈后,他就再也没有与同学起冲突了,大家都说余伟杰同学成了一位彬彬有礼、热情礼貌、充满集体荣誉感的小绅士。伴随着他行为上的改进,他的语文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从第一单元测试60多分,到期末质检语文取得了102分,数学100分的好成绩。回顾此事,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责备学生,就再也看不到伟杰同学变好、学习成绩提高的这一天了。正如周教授说“站在学生那面,通过发掘学生身上的潜力,改进学生身上的不足,就能在学生身上培育出美丽的花朵。”
宽容是高山,它能容下鲜花,也能容下荆棘;宽容是大海,它能容下江河,也能容下小溪;宽容是丝丝春雨,它能融化顽固的冰层,唤醒沉睡的爱心。尊重学生的独特之处而能有一种兼容之心,是一种宽容;承认学生的长处而常怀赞赏之意,是一种宽容;了解学生的过失的起因,并给予原谅,常留信任之心,是一种宽容;体察学生的痛苦和难处,而抱有同情之心,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是一种宽容„„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多给学生一次宽容,你就能多开心窗一扇,就能拥有一份生活的温馨,收获一份成功的喜悦。
二、深陷课堂教学的“忙碌之井”
周彬老师指出:“有的人一生都很忙,也显得很聪明,但最终却一事无成”;有的人一生过得悠然自得,也显得很平实,却还能成上几事。”这种现象现实生活存在不少,本人颇有同感。书中谈到一个非常经典的故事。现在给你一个桶,让你把细沙、沙砾和石块装进桶里,目标是装得越多越好。有两种装法:一种是先装细沙,再装沙砾,最后装石块;另一种是先装石块,再往石块的缝隙处填沙砾,最后向桶里倒细沙。第一种装法自然是只能装细沙,于是石块被打碎为沙砾,沙砾又风化为细沙,于是有着装不完的细沙;第二种装法总是能够把石块装些进去,还能够有效地把沙砾和细沙一起装入。这就告诉我们,在分配有限的时间时,
不但要看到眼前的事,还要看到那些虽然离我们较远,但对我们影响甚大的事。虽然这些事不会对我们产生直接的影响,但对我们后续的影响却是无限的。当然,很多人会为自己选第一种装法辩护,我沙都装不完怎么可能去装石块呢?这就等于说,我们穷得连房子都买不起,那有钱投资呢?我看完这段话,也是有这样的想法:我沙都装不完怎么可能去装石块呢?但静下心来思考,我的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有时推脱自己的教学任务忙,其他工作忙,哪有时间看书呢?但是在今天这个时代,一个不投资的人自然是买不起房子,一个不再看书的人,什么信息都没有,必然会在每堂课中都处于挣扎状态。要上好一堂课是非常容易的,但要每堂课都上好却是非常困难的。是不是每堂课都上好了,学科教学就肯定搞好了呢?如果课堂之间是割裂的,而且每堂课都是很精彩,那么学生反而会因过度的课堂刺激而丧失对学科教学的整体把握;如果课堂之间是有机整合的,哪怕课堂略有缺陷,也不失整堂课教学的有效性。所以,从课堂教学能力向学科教学能力的转变,需要课堂教学经验在量上的积累,但更需要教师学科教学能力在质上的突变。前者需要教师潜入课堂教学之中,后者需要教师跳出课堂教学。教师忙,这是公认的。如果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学会合理安排事务的重要性,也许我们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课堂密码》这本书,作者从方方面面讲述了课堂上成功的密码,我想,它会让我们在一线的教师的职业生涯上受用一辈子的。它让我们对课堂教学的发展方向有更为清晰的把握,对课堂教学本身有更为深刻的理解,是我们一直寻找指导我们课堂教学的密码。我想,如果能让我的学生置身于生命化的课堂,学生定会如沐浴春风而乐此不疲的。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会反复地研读《课堂密码》,解读其中密码,让自己的课堂成为“学生有序、教师有趣”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