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激战的心得
社电影激战的心得
学号:110505148
姓名:李煜
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心得
———会宁一日红色游
2012年7月14日我们全体成员在皇甫谧广场参加了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的启动仪式。为了积极响应团中央,我校关于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我们一行四十多人在书记白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15日早从学校出发,开始了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之旅。
天公作美,太阳绽放出了久违了笑颜,一如我们的心情。大家从四面八方相聚会宁,怀揣着一丝兴奋,几许期待,踏上了我们社会实践的征程。我们这一组的社会实践项目是“会宁一日红色游”,此行的目的是上桃花山感受祖国大好河山俊丽秀美,参观会宁堂、会师楼、会师塔深思会宁长征胜利历史。
刚到会宁,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在桃花山门口拍照留念。看着大家一个个灿烂的笑脸,我觉得非常的开心,真心想和大家说一句:会宁欢迎我们的到来。
我们爬了桃花山,上山下山共历程2.5里,虽然较红军两万五千里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毛,但这也让我们感到很艰辛。而且我们上山步行云梯,下山走在盘山公路上,都叫苦叫累的,想想75年前我们的革命勇士穿着草鞋,踏着泥泞路翻山越岭,那分艰苦可想而知。我们既瞻仰了革命遗迹,又享受了登山览胜之乐趣。
桃花山观后言:会宁县城周边有七座大山,如众星捧月般围绕在县城周围,其中桃花山突兀挺拔,苍翠秀丽。是会宁难得的名山胜景。 桃花山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传说很久以前在桃花山附近有一
个勤奋好学的好青年叫禾苗,禾苗娶了一个十分贤惠的妻子名叫桃花,禾苗为人忠厚老实,后经神人指点,学医济世,成为一代名医。某年,会宁一带旱魃横行,赤地千里。禾苗与桃花罄其所蓄,救济灾民。一日,忽见院中果树结出甜美果实,桃花叹道:“可惜只此一株,若能漫山长出此树,便可周济灾民。”夫妻言罢,忽见丢弃的果核长出两株小树,其上结满果实。二人大喜,随叫饥民来吃果子,并将果核撒到山上,第二天,但见满山碧绿,果实累累,饥民欢欣鼓舞,争相摘食。旱魃见百姓不再挨饿,便伺机报复。一日早晨,突然一阵怪风,将桃花吹到山顶,睁眼看时,一个枯树般的怪物,对桃花说:“你可向天祷告,‘保全我命莫佑苍生’,山上树木即可枯死,如此你可无事,不然你将化为尘埃”。桃花义正词严:“如果我一人性命可换回千万苍生,那我也死得其所。”言毕,随变成一堆桃红色砂砾。禾苗见妻子已死,失声痛哭,百姓们闻声赶来探问,禾苗告知桃花舍身救民之事,大家即跪拜桃花救命之恩。从此以后,山上的树便称为桃树,山名也称为桃花山了。这个美丽的传说告诉了我们桃花山的来历,其实关于桃花山的得名,《水经注》里也有记载:“桃华山,其色红润如桃,因以得名”,意思是桃花山上的石头大多呈红色,并且“红润如桃”于是便取名桃花山了。
桃花山为省级森林公园:桃花山峰峦叠翠,钟灵毓秀。春天山花烂漫,细草如茵;秋来硕果飘香,榆杏泛红;冬季雪压松柏,霜华染黛。四季景致优美。前人曾经以“桃花艳岭”将其列为会宁八景之首。明代邑人张供端曾写诗赞美桃花山 “桃花高岭隔林埛,不逐群山送
远青”。
桃花山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自宋代以来,历朝历代陆续在桃花山上修筑庙宇达二十余座,开凿石窟十四座。传说汉武帝刘彻,“一代天骄”成吉思汉,都曾来过桃花山。而且还留下了“汉武上马石”、“大汉拴马树”等名胜古迹和美丽传说。清道光二十二年,湖广总督林则徐,贬谪新疆,途径会宁,曾上桃花山游览,并给山上戏楼题写了“镜花水月”的匾额,同年,闽浙总督邓迁桢亦因禁毒“犯事”,贬谪新疆,途径会宁时也曾上桃花山一游。除此之外,山上还有“剑峰”、“月崖”、“石室”、“梵塔”。“松院”、“灵泉”、“魁楼”、“杏林”以及“青牛亭”、“真武洞”、“纯阳阁”、“三官殿”、“财神楼”、“轩辕宫”、”药王洞”、 “三清宫”、 “法王阁”、 “灵泉洞”、 “三圣庙”、 “牛郎桥”等人文景观错落其间。山顶有保宁寺、观音禅院等佛教建筑,寺外一口巨钟,悬挂于钟亭之内。
桃花山为“红军长征胜利景园”所在地:会宁是红军会师圣地,为了弘扬会师精神,有关部门在桃花山修建了“红军长征胜利景园”。景园巧妙的利用桃花山的山形地貌,自然风景,采用摹拟与微缩相结合的手法,修建了长征路上具有代表性和历史意义的22处景点,即由景园入口的剑形标志、毛泽东《长征》诗碑、景园大门、瑞金塔、红军长征门、遵义会址、强渡嘉陵江、赤水河、泸定桥、懋功会师桥、草地宿营、甘孜会师、岷山栈道、俄界会议会址、天险腊子口、哈达铺纪念馆、榜罗镇会议会址、六盘山长征纪念亭、延安宝塔、红军会师广场等景点组成。这些微缩景点形象、逼真,生动地再现了红军二
万五千里征程的千难万险,雄奇壮观。
下午三点,白老师带领我们来到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纪念馆和会师楼以及会师塔。
走进馆内首先伫立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座纪念塔,正面雕刻着邓小平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18个大字。馆内讲解员李老师向我们讲解道,1936年10月8日清晨,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于此,标志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当时,中央领导曾在西津门楼上开过会,故于1958年将西津楼改建为红军“会师楼”。为了弘扬红军精神,会宁人民修缮了会师楼,扩建了革命文物陈列馆,并于1986年建造了这个高达28.78米,共11层的纪念塔。
接着馆内讲解员李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这是一座生动记录中国红军长征过程的纪念馆,是记录中国革命的重大转的纪念馆。
它的主体是两层的展厅,共分为三个单元,分别为《各路红军长征相继到达陕甘》、《三大主力红军会师长征胜利结束》和《弘扬长征精神建设红色热土》,各单元按红一、二、四方面军不同长征路线,均以丰富的图片、实物、仿真的故事场景为主体,辅以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完整地反映了红军光辉的战斗历程,生动地再现了会宁会师的壮阔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