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实践活动感悟在家(二)
暑假在家的社会实践报告感悟
今年我的整个暑假都是在家里度过的。虽然在家的时光没有什么波澜,也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情节,但的确是充满了乐趣,也从中明白了许多东西。 由于我姐姐家里已经有了两个小孩儿,大儿子只有两岁半,小女儿只有五个多月,她一个人带着挺累的,她的婆婆又养着几十头猪,没有太多的精力帮她带,同时带两个小孩儿的负担是可想而知的。所以暑假我闲着没事,就帮着她带儿子。
初到我家,他还有点认生,无论我怎么叫他、逗他,他都躲在姐姐的怀里,不肯出来。但小孩儿毕竟是小孩儿,而且之前他也曾在我家住过一段时间,没过多久,他就和我很熟悉了。他只有两岁半,说话还不是太清楚,叫他叫“姥姥”,他叫“脑脑”,叫姥爷就叫“脑爷”,倒是“姨姨”叫的挺清楚的,一直追在我屁股后面叫“姨姨”。
和他相处的时间大部分是快乐的。很多时候,他的表现很出乎我们的意料。他特喜欢骑着他的塑料车来回跑。一次,他妈妈说,人家都说小孩儿出生前妈妈吃些核桃,孩子会很聪明,我姐姐就是在他出生之前吃了核桃,他才这么聪明的。并且,在他家里,他是目前家里的唯一一个孙子。在爷爷奶奶特别爱孙子的家里,他可算是掌上明珠了,东西由着他挑他爷爷每次从外地回来,还总不忘给他带这带那。就连他的叔叔,往往工作回来也给他带好吃的,即使他当时睡着了,也总是将他叫醒,怕时间长了,就不好吃了。
其实,他真的挺讨人喜欢的。记得是一个晚上,我们刚吃了饭,他就昏昏欲睡了,大喊着要睡觉,并且我抱着睡也不行,非得到床上去睡,还非得是我和妹妹的床上去睡。谁知,等我把她抱到我们床上时,他一下子兴奋了起来,非要和我玩。然后我就和他一块玩了起来,逗得他哈哈大笑,一点睡意也没有了。逗了他一会儿,我们累了,我就教他《锄禾》,“锄禾日当午„„”,我念一句,他念一句。年到第三局的时候,他总是念“盘中餐”。我总是将嘴撅起来,他一看不对,就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时妈妈进来了,说:“你们不是睡觉了吗?你看这是什么?”妈妈扬了扬手中的石榴。他
一看,不干了,嚷嚷着:“姨姨不‘粒粒皆辛苦’,我吃石榴呢!”妈妈就把石榴给了他。他又把石榴给我,“姨姨,剥剥。”我就剥的皮放在了一张纸上,他见了,也问我要一张纸,我拿到他面前,他把石榴籽吐在了纸上。我说:“石榴籽也好吃,把籽咽下去。”他就乖乖地咽了下去。临睡时,还叫我“挠挠,挠挠。”瞧,多可爱的小孩儿啊!
有一天早上,我叫他起床,他就是不肯起,我就拿来了一只布做的小猴子说:“你不起来,就不给你小猴子。”谁知他嗷嗷大叫。无奈,我就只好给他了。他接过小猴子,把它放在被子下面,还用手轻轻地拍着它:“噢噢,毛毛睡觉了。”过了一会儿,又把手放进被子里:“我给你挠挠。”本来很生气的我一下子哈哈大笑起来。
并不是所有的时候都是那么顺利的,有时候他也会哭闹。一天,他在家里闷得慌,就说:“姨姨,出去玩圈儿吧。”我正希望如此。在路上,也许是想撒娇了,也许是走累了,他非得叫我“抱抱,抱抱。”不想让他学懒,也嫌太累,我不抱他。他就坠着屁股不肯起来,还哇哇大叫“抱抱,抱抱”。我真拿他没辙。才抱了一小会儿,就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回到家,我给妈妈说了,妈妈笑着说:“比你小时候好多了,你小时候还让‘抱俩抱俩’呢!”我问:“那胳膊不疼吗,我们小时候是怎么过来的啊?”妈妈叹着气说:“哪有什么办法啊!就抱吧还是你大大(邻居家伯母)看我抱不过来,就抱着
(⊙o⊙)(我妹妹)了,我抱着你„„”直到这时,我才深切体会到父母把孩子拉扯这么大,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啊!也才深深的理解了妈妈常说的那句话:不当家不管事,不知柴米油盐贵,不生儿不养女,不知报娘恩。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事,我们很难想象它的困难和辛苦,只有自己亲自经历了,才能真正深切的体会到。这个暑假,虽然和我原定的相差甚远,但我并不觉得不如意,也不觉得空虚,反而感到学到了很多。
难忘的实践活动感悟在家(三)
寒假社会实践报告
旅游外事学院 王立鑫
在这个漫长的寒假中,我接受我院学生会的倡议,积极参加学校内外组织的的各种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名未来要迈入社会的学生,深入社会、实践锻炼是一门必经的功课。因为我相信因为经历所以懂得,只有了解社会,你才能真正做到融入社会。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带给我们的是欣喜,是得到成果的喜悦。在实践活动中,我们感受到自己的微薄,体会到整个社会强大的凝聚力。
一方面,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学习,充实了自我,增强了口头表述能力,与人交流。真正地走出课堂,使自己陶醉在喜悦之中。有时会很累,但更多的感觉是我在成长,我在有意义地成长,在这之后,我明显地发现自己变开朗了,虽然我自己的力量不足以改变一些东西,但如果整个社会共同努力,这才是动力之根本,动力之源泉,使国家繁荣富强的途径,提高国民素质的实践活动。
另一方面,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没有经验,没有与人交流交往的能力,有些东西以前没有尝试过,难免会出差错,如果我还这样的话,以后很有可能在社会上没有立足之地,现在的社会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拥有一些应辨能力等综合素质,只靠在学校汲取知识,远远不够,从现在开始,就要培养自己的能力。
虽然这次活动时间很短,但是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引导了我们接触、了解社会,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
适应能力。而学校组织的活动,更让我们明白了学会适应社会的重要性。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对于我们这些出生牛犊的大学生们,独立的培养和社会的洗礼是多么的重要。在这个更新速度超快的今天,如何适应社会也是我们即将面临的困难。对于现在的我们,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我们越能适应它。
“真理来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我们只有在不断参加社会实践中才能将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难忘的实践活动感悟在家(四)
难忘的综合实践活动
2014年4月8日至4月11日,在这个鲜花绽放、景色优美的季节里,我们大杨小学48位学生,来到了这个花的海洋、绿色王国——山青世界。因为是第一次去,所以学生们都有点小激动。一路上,学生们猜想着山青是什么样子的,房间是什么样子的。
来到山青的第一天下午,同学们训练的是军姿,站军姿首先要立正,抬头挺胸,两眼目视前方,双脚成约60度,大拇指要贴于食指,腿一定要直。其实,这些还没什么,重要的是保持这样的姿势要站很长的时间,即使身体上的哪些部分痒也不能动弹。让学生们得到真正的体验。
接下来几天同学们分别学到了定向运动、实用绳结、军事越障、攀岩速降等,在这次军事训练中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身体,收获了劳动的乐趣,也体会的在外面生活的辛苦,更使同学们懂得了不少道理,无论做什么事,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这次实践活动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难忘的四天三夜的集体生活和“综合实践活动营”让813名同学重新认识了自我和团队的意义,让同学们得到了成长,完成了人生一次难得的历练。
难忘的实践活动感悟在家(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