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难忘社会实践
时间过得真快,四天半的社会实践就这样过去了。
回想这四天半的点点滴滴,只觉得胸口有一种充实的感觉。的确,这四天半,我收获不少。在这四天半,我学会了勤劳,学会了关心他人,学会了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在这四天半里,我体会了大自然的神奇美丽,体会了田间劳作的辛苦,体验了上山嫁接果树的乐趣,在这四天半里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趣,在恍然间,才忽然发现自己竟收获了这么多。
难忘这四天半的社会实践呀!难忘在操场上军训的辛苦;难忘上彩绘课时,在小动物身上染下自己心中的色彩;难忘下水田时,全身沾满泥巴的滑稽;难忘上山嫁接果树时,与大自然相接触的那份喜悦;难忘的还有太多太多„„如果说每一件难忘的事都是记忆长河里的一颗星的话,那么那部影片《冲出亚马逊》及最后一夜的狂欢便是其中最闪亮的两颗星。电影的名就叫《冲出亚马逊》,讲的是两个中国特种兵参加国际猎人学校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经受了超人的生理及心理极限的考验,终于熬到了最后,每当他们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他们就用这样一句话来为对方打气——“在这里,你和我就是中国”。也正是这个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们,直到最后,细细回想起电影里的每一个细节,他们每一个出色的表现,我就忍不住暗暗喝彩,心中大喊一声:“好样的!”
然而反观我们这跨世纪的一代,平时就娇生惯养,在家里俨然是个小皇帝、小公主,稍微吃一点苦就叫苦连天,这样的我们又怎能肩负起建设祖国未来的重任呢?又怎么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呢?
度过了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四天,在最后一天的晚上举行联合会。在会上,同学们都尽情展现自己,充分展现我们这一代有特色的青春活力,整个晚会的气氛简直High到了最高点„„
是的,四天半的社会实践结束了,我们确实是吃了不少苦,但我们也收获了不少。
我们真诚地期待更多的社会实践来磨炼我们。
在一片叶子上推敲阳光
一年5班 黄德隆
正常世界中,或许有人会抱怨,由于造物主一时的漫不经心,铸就了自己的平庸,其实不然,即使生活在特殊世界,生命也可以活得精彩,活得灿烂。
来到聋哑学校的每一天,我都强烈地感受到这儿的每个人都是那么善良、热情,他们心静如水,每天快乐地生活着,只为简单的快乐,然而他们并不平庸,甚至比常人更加出色,你听,婉转如夜鹰般的歌声在校园上空盘旋,诠释着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纤巧的手指在黑白键上欢快地旋舞,奏响了催人奋进的土耳其进行曲,你看,他们手牵着手小心地走上舞台,勇敢地向世人证明自己:我们有实力,当然有魅力,仿佛是屹立在人生舞台上的艺术家们,折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余音绕梁,留下不尽思索„„
在基地的生活无疑是令人难忘的。我们渴望独立,渴望自由,渴望奔放,在如火的岁月中诠释青春的热情;然而,现实不允许我们如此,尤其是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普天下父母更不允许。在基地生活中,我发现我已学会在一片叶子上推敲阳光,原来从不同角度洞察世界,世界也可以变得如此美丽。从此,我想我会好好珍惜每一天,不再抱怨光阴的飞逝,我会好好爱我的父母,不再与他们顶嘴,不再让他们失望,我会好好地与世界相处,学会适应生活,不再抱怨生活欺骗了我。我要学会从另外一个角度为自己诠释一个美丽的新世界,在一片叶子上推敲阳光,因为基地的孩子教会了我:给他们一个机会,他们将还世界一个奇迹;给他们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他们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弹指间的四天生活,教我学会融入集体生活,教我学会水田劳动,尽管四天的生活不足以深入人心,达到目的,但它将像星星点灯,照亮我的行程。
同在一片蓝天下,现实无情地将基地的孩子们隔绝在一个无声的世界中,他们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勇敢地生活着,在一片叶子上推敲属于他们的阳光。四天的实践实在算不了什么,虽然军训那个下午我中途打了退堂鼓,现在想来,它们都将水过无痕地流过,而基地的孩子们纯真的笑容,空洞的大眼睛,将永远深深地映在我的心田,感谢他们为我上了如此生动的一课!
朋友,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失望,学会在一片叶子上推敲阳光,为自己诠释美丽吧!
她,不比你逊色
一年6班 郑诗书
德国作曲家贝多芬曾说过这么一句富有哲理的话:“卓越的人一大优点就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我想,上天之所以要这世界有各种各样的人,如盲聋哑人、正常人,就是想要不幸者在困难中不断奋斗,幸运者珍惜自己,自强不息吧。话说:“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也说:“即使不公平,那也是上天特意安排的。”特别是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更让我认识到:困难,其实也是一种财富。
你是否目睹过聋哑人精巧的手艺和那活灵活现的工艺品;你是否耳闻过盲人那悦耳的歌声喝那动听得钢琴声;你是否曾和他们一起玩耍过。假如你见过、你听过、你玩过,那你一定会多结交了一个忠实的、和善的、真诚的好友。
这次,在泉州盲聋哑学校——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我已经“讨教”过了。 在实践的自由活动期间,我在贵地的乒乓球室,曾与一聋哑学生一起玩过,他从头到尾都眯着眼,微笑着,这也许就是他的“待客之道”。他的每一动作都是舒缓的,但又带着一股刚劲,这是什么呢?他对我们打了个手势,只可惜当时我们都不懂得手语,无法与他交谈。What a poty!后来才从基地一位老师那里得知那是称赞人的话。从他那里,我们是否学到点什么?我学到了一点做人的方法——与人亲近的最佳方法——那就是——
在实践活动的第三天,我们参观过他们的工艺作品展。看着那一件件工艺品,我们都明白:聋哑学生们是优秀的,他们并不逊色于像我们这样完整的人,相反,他们比我们中的一大部分人都优秀。真的,They are very,very good!这是否又说明了一个什么道理?生理上的缺陷并不代表什么,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会成功。这就是它所蕴含着的道理吧?
在实践完后的联欢晚会上,我有幸听到四位盲人合唱《让世界充满爱》,我更有幸听到盲人弹奏一钢琴曲。她们虽没有贝多芬的伟大,但却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她们的歌声、琴声一直萦绕在我的心上,使我不断地思索着,使我更加坚信自己曾说过的话:即使天公不作美,只要你努力去做,就一定能做到。
朋友们,生理健全的朋友们,我们是幸福的,但我们不要在幸福中“灭亡”,而应在幸福中“爆发”!
社会实践体会
八年六班 侯宝印
时光匆匆流逝,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我校和聋哑学生共同举行的晚会中结束了。起初,因为担心这里的生活艰苦而有点害怕,而今,要带走的却是不尽的留恋。
当汽车驶入这所学校时,我已是晕头转向,迫不及待地想逃离这汽车上的味道。当我跳下车,首先吸引我的是摆在路两旁的那些盆景,还有那些高高低低的输,空气也格外清新、冰凉。我不仅不头晕了,担心也减少了一丝。
我们的宿舍在五楼。每次教官哨声响起时,我们就得急匆匆冲下楼来,宿舍的人较多,洗涮也就有点不方便。这便让我领略到“笨鸟先飞”这一句话的更深层含义。但这也是在培养我们要相互谦让。在家里,不管你在洗涮间里洗多久都是没有关系的,而在这里,我们也要顾及到别的同学,不要为了自己而延误了别人的时间。
楼的对面是盲聋哑学校的教学楼,偶尔也能听见一丝读书声,有时候也能听见弹奏乐曲的声音。我想知道,在那些记忆里只有黑色的学生还有那些渴望听到喧闹声音的学生,他们是怎样演奏出这些乐曲的。俯视过去,经常可以看到笑得灿烂的脸庞,他们并不因为命运的不公而消沉,他们有着自己的有点,依靠他们的优点,散发着生命的光芒。他们的“光芒”我们有些健全的人更加耀眼。
这一点,在我们离开的前一晚就充分体现出来了。这晚,我们早早的来到演播厅楼下,看见一位小女孩带着三个盲人学生上楼梯,我们看见了也过去帮忙,到了演播厅晚会尚未开始。我们大家要求他们给我们唱一首歌,他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歌声响起,我们大家一起给他们拍掌伴奏。虽说咬字有些含糊,但这也体现了他们的童真。虽然他看不到身边围着许多人,但我相信我们的掌声势他们最大的鼓励,晚会开始了,他们静静地听着,虽说他们看不见五彩缤纷的舞台和精彩的表演。他们也许向依靠自己的想象力幻想一下此刻的情景。多才多艺的他们也为此次晚会添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或许他们为了做好一件事情需要很大的耐心,而到最好他们也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