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屁 股作文
放 屁
放屁,这是书面语,四川方言叫打屁。从语言学角度考察四川方言,这个“打”字属于造词能力最强的一个基本词汇。什么都可以一“打”,既可以打亲家,也可以打冤家;既可以人打牛,也可以牛打田坎;既可以在家打糍粑打锅盔,也可以在外打晃眼打野食。这不,一个“打屁”之“打”,体现出了四川人干筋火旺、掷地有声的力感,而不是书面语那轻飘飘的一“放”,“放”出来那东西,太容易让人联想起那芬芳的兰麝之气和悠扬的丝竹之音。那屁,放得没了川味儿。
小时候家穷,与隔壁那家人只隔了一层薄薄的古苫架墙,两家人有一点响动都相互听得一清二楚。有天晚上,睡梦中,忽然听到隔壁两口子吵了起来,听那婆娘说:“你不可以夹到点哇,整得这么臭!”原来是两口子同床共寝,男人没稳起,整了个臭屁。农村人,透明,有事瞒不住,第二天那婆娘拿出来摆,那男人羞得一脸通红,满腹委屈:“老子在外头打屁要夹到,未必在自己屋里都不可以伸伸展展地打个屁?”这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得出一个温馨的概念:什么是家?家就是一个打屁都不消关阀门的地方。
打屁如地震,啥时爆发,震中何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比地震稍先进的是,虽不可治,但可防可控。所以,公众场合,面具人生,
人们就不可能像上面这邻居一样自由而放肆。若内有惊雷,蓄势待发,得严防死守,拧紧阀门,带好刹车。倘若非人力因素,打开了潘多拉的匣子,影响了大家的情绪,如同做贼,打死不认——虽然招了也不杀头抵命。而这时,如修辞学之谓通感,不用追责,作案者已写在脸上。公众场合,判断是谁打屁,不用在座位下去找,而看脸。尴尬之余,人们宽宏,因为从法律角度说,打屁毕竟不同于贪污盗窃,杀人越货之类月黑风高下的勾当,属于其情可悯的人民内部矛盾。
据说,日本美女为了避免在公共场合打臭屁,服药!体内一平衡,于是其气若兰。但日本鬼子科技含量再高,毕竟未能将这屁扼杀在萌芽状态。事已既成,充其量只能算一次成功的导弹拦截或典范的灾后重建。且依我等俗眼来看,将生命质量如此精确到小数点以后第三位,未免太累。
客观冷静地说,屁就是一股气,跟嘴里吐出来的气和天天包裹着我们的空气一样,无色透明,本质上没差别,差就差在通过的渠道不同而已,就相当于人生在世,出生的血统决定你地位的崇高与卑微。正因为如此,生活中,人们羞于谈屁,提起这东西都是贬义,骂人,屁娃;骂小孩,屁孩;批评人家说的话,屁话;看到别人高兴而心中不屑,说人家是屁颠屁颠地。说人老实,说是三棒棒打不出个闷屁!打屁都要用棒子捶,在我看来,人生最刻薄、最刮毒的语言,这是其中之一。自命高雅的小文人,不屑写屁,大师如贾平凹、莫言者,写过颇富乡土气息的屁,读者摇头:“璧有暇,俗了”,成了名人的硬伤。
生活中,有一种人,不回避说屁,那是医生。经常问病人,上下通不通畅,所谓上通畅,那是指打得出嗝,下通畅就是要打得出屁。在医生看来,能够畅通无阻,不打标点,一韵到底,如行云流水般打出一个屁来的人,是天底下最健康、最幸福的人。因为,人之大胃犹如一个大沼气池,吃进去的人间杂物发了酵,是要找机会发泄的,所谓“有话就说,有屁就放”,就是这意思。有话不说,闷死人;有屁不放,胀死人。有一次,我去医院探视病人,忽然见走廊上一个用我们资阳话说长得蛮是乖的美女,高声大气地喊:“医生,我妈妈打屁了!”原来是她妈妈刚动了手术,人们在揪心地等待她那救命的一屁!这时候,铺盖里那一声闷响,其意义相当于卫星发射基地那一声“发射成功”。生命攸关,美女不避俗,如果平时,在公众场合,她妈妈打了个屁,也这么高调宣布的话,除非是想捡到点哪样。
有道是,臭屁不响,响屁不臭。在医生看来,一个普通家常的屁,若能打得无拘无束,打得豪气干云,打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打得“地崩山摧壮士死”,打得“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戴黄金甲”,那至少说明,屁主发音器官正常;反之,若那屁,莫声莫气,如鬼子进村,悄悄而来,打得“忽报人间曾伏虎”;打得“独怜幽草涧边生”;打得“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打得地球空气质量为之改变,那,肯定是屁主体内出了状况,伤了内脏,主机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