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记录
矿物名称 颜色 光泽 硬度 矿产类别 石膏 白色 非金属光泽 较硬 非金属矿产 黄铁矿 铜黄色 金属光泽 较硬 金属矿产 金刚石 透明、浅蓝 金刚光泽 硬 非金属矿产 刚玉 透明、各种红、蓝、绿 玻璃光泽 硬 非金属矿产 我的发现:自然界有很多种矿物,它们色泽不同,有的透明度好。 我的收获
1、填一填。
(1)岩石是由矿物组成的。聚集在一起具有开采价值的矿物称为矿产。
(2)煤、石油、天然气等属于能源矿产,铁、铜等属于金属矿产,石英、石膏等属于非金属矿产。 (3)铁矿石经过加工、提炼 后可得到金属铁,经加工后可用于制造飞机、轮船、自行车等各种用品 (4)煤既可用作燃料,也可以用于染料、医药、杀虫剂等方面。 (5)为了保护矿产资源,我国颁布了《矿产资源法》。 2、生活中的科学。 煤是怎样形成的?
由图可推断:在几千万年、几亿年前,地球上的气候非常温暖湿润,生长着松柏、银杏等许多高大茂密的树木,地球上到处覆盖着浓密的原始森林,由于气候的变化,植物大量死亡,死去的树木被泥沙掩埋。如果这些死亡的植物被沉积物覆盖而不透氧气,植物就不会完全分解,而是在地下形成有机地层。在细菌的作用下,树木慢慢腐烂分解,后又经地下高温高压作用,最后变成了煤层。因埋藏深度和埋藏时间的差异,形成的煤也不尽相同。由于地壳的运动,有些煤层被埋的更深,而有些煤层接近或露在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