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地震是怎样形成的? 2、地震来了,我们怎么办?
3、地震与人类生活的关系。 4、地震发生前会出现什么预兆? 观察实验
※对地震的了解。 我的交流:地壳是有一层一层的岩石组成的,地球内部是不断运动着的,来自地球内部的力量、板块碰撞等造成地震发生;地震发生时大地、建筑物在剧烈地晃动,甚至倒塌,造成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破坏性地震都是由岩层断裂引起的。另外,火山喷发会引起地震,过度采矿而造成的地表塌陷也会引起局部地震的发生。
我的发现:地球上绝大部分地震是由岩层断裂造成的。
※地震的成因。
我的猜想:岩石的断裂引发了地震。
我的方案:模拟实验:把毛巾、木棍放好。用毛巾和木棍来模拟岩石层。 我的记录:(1)用手按住毛巾的两端向中间挤压,会发现产生褶皱。 (2)握住木棍的两头用力再用力,会突然断裂,手感到麻木。 我的发现:一个木棍在断裂时都会引起我们手的震动,几千米厚的岩石层在压力作用下发生快速、突然的断裂引起的震动,释放出的能量该是何等的巨大。岩层断裂所产生的地震波传到地表就会引起地表的振动,这就是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