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记录
材料:碎砖块、有盖的大口玻璃瓶、水
实验前:砖块上有尖锐的棱角。
实验后: 碎砖块的棱角没有了,有的碎砖块变成了球形。 我的发现:在水的冲刷和碎砖块的相互碰撞、摩擦的过程中,碎砖块棱角消失,变得光滑起来。
※大自然中的卵石是怎样形成的? 我的猜想:高山上岩层中的水冬季一结冰膨胀就使岩缝增大或裂开,碎石滚落到河道里,经过水的冲刷和石头间的摩擦,形成卵石。 我的方案:用镊子夹住小页岩,先放到酒精灯上加热,再放到冷水中,反复几次。
我的记录:页岩石出现裂缝,甚至破裂。 我的发现:自然界中的岩石由于温度升高,又或温度降低,这样反反复复就会使岩石出现裂缝甚至是破裂,碎岩石受到水的冲刷和相互摩擦、碰撞,逐渐失去棱角而形成了卵石。
我的收获 (1)位于地表的岩石受到温度、水、植被等因素的影响,会发生破碎或成分变化,逐渐崩解、分离为大小不等的岩屑或土层。岩石的这种变化称为风化。引起岩石这种变化的作用称为风化作用。
(2)高山的岩石由于风化作用,崩落下来,在水的搬运过程中,受到水的冲刷和相互摩擦、碰撞,逐渐失去棱角形成卵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