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雷锋日记》有感
我很爱读书,但只偏爱科幻类的。我总是喜欢充满着未来感的东西,很少接触类似《雷锋日记》这种在我看来充满着时代感仿佛过时了的文章。直到有一天,我的一个同学向我推荐《雷锋日记》。我抱着消遣的心思尝试了一下,然后就迅速被字里行间的热情所打动、精神所感染。直到读过了《雷锋日记》,才明白青春、思想与激情是永远也不会老去的东西。无论是雷锋所处的时代,还是我所处的时代,或者是我一直憧憬的未来的时代,这些都不会过时。《雷锋日记》中的精髓就像是宇宙中的星辰,即使星体已经泯灭,但是星光依旧会穿越漫长光年,投射到我们头顶深邃的夜空之中,持续的发光发热。 《雷锋日记》并不单纯的只是雷锋的日记,它收录了雷锋同志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二年间的日记、书信、诗歌和文章等。
通过查阅资料,我了解到雷锋同志生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班长 ,在部队两年零八个月中,雷锋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团、营嘉奖多次,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并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63年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周恩来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雷锋日记》的语言虽然质朴但精神不落俗套,文字虽然浅显但思想并不浅薄。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日记》中这句经典的话总是让人联想到另外一部文学著作的结尾,“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及时雷锋同志仅仅初中水平,但是并不妨碍他与世界级的文学家有着同样的思想境界,相比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结尾,《雷锋日记》中的更加质朴,同时也更加明确。通过这就话,我可以清除的看到那个一心“为人民服务”的闪光灵魂。
一颗钉子、一滴细水是雷锋常用来比喻自己的词汇,因为他始终认为只有把自己当做集体中默默的一份子才能真正发挥个人对集体的作用,我看来这种精神就是强烈集体荣誉感的表现,也正是雷锋精神的核心所在。
化的发展和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社会现象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在社会重视教育的表象之下,有很大的功利性趋向,我们大学生的自身价值选择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因此时刻保持强烈的集体凝聚力是我们做为大学生的基础。
集体主义感既是加强集体自身建设的措施,又是开展思想教育的途径。它的必要在于能够培养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如今做为大学生我们都是朝气蓬勃,竞争意识强,参与的各类活动丰富,因此学习雷锋的螺丝钉集体主义观,不仅是我们做好事的前提,更是做成事的先决,这种精神能使我们永葆先进。
读完《雷锋日记》,我常常回想自己。作为90后的大学生,我们的青春往往被生活中的琐事所牵绊,我们这一代太容易伤情感怀,总是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摆出一副忧郁模样。我的迷茫与无病呻吟与雷锋热情洋溢投身人民服务一比,云泥之别立刻就显现出来了。为人民服务是具体的。有人说把公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只要需要不管大小就去做,这是为人民服务;有人说,为他人做有利的事情就是为人民服务;还有人说,在本职之外做有利于社会的事情是为人民服务。在我们周围,在我们的工作中,有很多需要去做,但又是很平凡的小事情。如果看到了,又默默地去做了,并且坚持做下去,几十年如一日,他就是一个伟大的人。这就是为人民服务。
总之,时代在变,我们的崇高理想不能变。我们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正确对待职务、正确等工作、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地位、正确对待成功与挫折,在自己的位置上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