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心灵花园
……
要培育自己的心灵花园,就应该及时反省自己,去除心灵的杂草。“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正是因为孔子能不断反省自己,才使他成为了无忧之仁者、无惑之智者、无惧之勇者,才使他成为了后世景仰的大圣人。靖节先生“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才会怡然自得地种豆南山、采菊东篱,能够在生活困苦之时仍不为五斗米折腰,能守住自己的心灵花园不被官场的黑暗侵蚀。如果陶渊明在黑暗的官场中迷失了本性,被名利蒙住了心灵,那他又怎么会拥有如此高深的文学造诣呢?
要培育自己的心灵花园,就应该不断学习正确的知识,为自己的心灵种上美丽的花。汉代学者王符曾说:“索物于夜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典。”宋代朱熹也曾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们两人都在不断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找到了快乐,也净化了心灵。季羡林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还继续为中国的文化事业不断努力,即使是在牛棚还不断追求真理学习知识。正是因为季羡林能坚持学习知识,才使得自己拥有
了一座长满了鲜花的心灵花园,才使他成为了感动中国、让亿万人景仰的一位学者。
为什么要用宽容取代怨恨呢?因为在我们心灵的园地里,倘若只有如杂草般疯狂滋长的怨恨,而连如庄稼般有价值的宽容都少见的话,我们会活得很累,甚至走上歧路。马加爵,一个本来可以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大学生,因为无法忍受同学对他的嘲笑、讽刺,一任怨恨的杂草疯长,导致走上了犯罪之路,成为夺走同学性命的魔鬼。且不论马加爵的同学对他的嘲讽有多不对,只论马加爵处理此事的行为,都不禁令人扼腕叹息。难道只有杀掉同学才能释怀吗?试想,如果马加爵用宽容化解怨恨,他何至于走上不归路?缺少宽容,背负着怨恨的心灵将无处安歇!
欲无浮躁,则须宁静
当今社会,浮躁俨然成为一种风气,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欲无浮躁,则须宁静。材料中的哲学家,为了除去杂草,不是用火烧,也不是连根拔,而是种上庄稼。可见,想要除去坏事物,只有以好的东西占据其中。同理,消除社会浮躁之风气,不是也应该倡导宁静的风气吗?
心灵宁静了,才能远离浮躁,才能反思自己的言行,才能悟出生命的哲理。《诸葛亮给子书》云: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强调的难道不是“静”的重要性吗?为什么孔子能在那样一个兵荒马乱的时代写出《论语》这样一部巨作?为什么莎士比亚能在那样一个浮躁的年代写出《哈姆莱特》那样著名的悲剧?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心灵宁静,这宁静的心灵给予他们更多的思考机会。在人们都用嘴、用肢体思考的时候,他们用脑思考,并且心灵的宁静,也使他们多了份恬淡,多了份释然,他们才能活出生命的高度与高贵。试想,如果他们也如世人般心浮气躁,他们哪有可能沉入书海,进入自由的创造境界,哪有可能名垂青史?
心灵宁静的智者,一般不屑与浮躁者为伍,他们懂得珍惜时间,尽心做好份内事。袁隆平,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于田间巷陌躬耕,永葆宁静的心态,做好一名科学农夫的份内事,终于发明出东方魔稻,成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他的几十年宁静,换来举世瞩目,让浮躁者在他面前自愧不如。试想一下,如果科学工作者都像袁隆平一样,拥有一颗宁静的心灵,不沉醉于追名逐利,不整天想着复制粘贴所谓的研究成果,而是淡泊名利,默默研究,何愁不能做出一番成就?
郭沫若 :“一个人最伤心的事情无过于良心的死灭,一个社会最伤心的现象无过于正义的沦亡。”在一个没有良知的社会里,人的良心会被屏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