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面皮》
汉中面皮
在汉中面皮是一种极普遍的小吃,几乎有人户集结的地方就都可以寻到面皮的踪迹!关于它的起源有文字记载的是《长安县志》和《留坝县志》的记载。据说秦始皇在位时,当时的南郑(今汉中地域)稻田极多,故年年向朝庭贡米。不巧有一年遇天大旱,米质极差,无法进贡,但又不敢欺君犯上,非常焦急!就有一朱姓农夫将打下的大米用水泡过后再用磨磨成浆,放在甄蓖上蒸熟切成条食之。秦始皇吃过之后倍加赞赏,并命汉中以后只献这种大米皮子。于是便使得这种吃食在汉中盛行起来。传说的真假无从考证,但应证了汉中面皮的悠久历史!
在汉中,无论是在市区或者其它县城,想吃面皮也是件极容易的事!因为大街小巷到处都有的卖:有租门面房专门卖面皮的;也有街头巷尾支三五小桌,放几个小凳摆野摊子的;更有推着三轮车按张论斤卖的,不拘形式。更是夜市上的保留吃食!
我常去那家面皮店是一个城固老板开的。常常带着笑,对人很是和气热情!面皮蒸的地道,味道更是不错,生意好的不得了。因为是常客,便熟知我的口味偏好,只需点点头,稍等片刻便会有可口的面皮吃了:白瓷碗里放适量蒸好的面
皮配上豆芽或者土豆丝,菠菜之类的底垫,再调入盐,醋,酱油,蒜泥,芥末,味精,香油,油泼辣子等诸多调料。只需调拌均匀便可入口,下喉顿感一股诱人的酸辣味,滑溜筋道,使人胃口大开,越吃越香!如果抽得空闲老板还会殷勤的问候你:“怎么样?还缺啥不!”言语之间掩不住对自己手艺的骄傲。如果你是生客便会问你:热的还是凉的?吃辣椒怎么样?要不要蒜等等。你也可以告诉老板你的偏好。听完你的要求,老板便如耍杂技一般一只手同时托起两碗待调的面皮碗,另一只手飞快的在多个调料盆里按你的要求酌量加减佐料。绝对合乎你的口味!人都说众口难调,但在这里好像不再是什么难事。
在汉中,不吃面皮的人极少!上至花甲的老人,下到呀呀学语的孩童都是面皮的忠实食客。许多人(比如我)的一天是从吃面皮的早餐开始!一碗面皮就着碗菜豆腐稀饭下肚,顿觉神清气爽,精神倍增。有开着车一家集体来的,有帮人拉东西的车夫,上学的学生,上班一族——等等!不分贫富贵贱,男女老幼。从外地回汉中的游子,下了车并不急着回家,倒是先找一面皮店细细的品吃过一碗面皮,好似才能回过神来!末了回家,家人问“想吃什么好吃的,给你做!”,想了半天迸出两字———“面皮”!更有那衣着时髦,体态阿娜的美丽女子或成伴,或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吃的香汗津津,红唇欲滴!如有外地亲戚朋友来汉中,主人家一定会安
排吃一次地道的面皮才算的是待客之道。如若是走亲访友,那家主妇便定会忙不迭的张罗给你蒸面皮吃。而那客人倒也毫不客气,开怀大吃起来,像是胜过山珍海味一样!记得有一次吃面皮遇上一中年男人给老板说要带走两份面皮,而且一定要装好便于携带,因为走的远。老板问其故,说:“去北京看上学的女儿,女儿得知后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带两份地道的汉中面皮过去!”
记忆中最喜欢吃母亲给我们做的面皮。母亲会在前一天下午就开始做准备了,首先取适量大米拣干净,用水泡上至第二天待用。(据说当年的新米不宜做面皮,碴子太硬口感不好!)第二天早上一起床母亲便支起小手磨,磨起米浆来。一只手推着磨把做园周运动,另一只手拿一小勺取适量泡好的米向磨眼里灌,不能急,米和水的比例也要合适,要不磨出来的米浆太粗,也会影响口感的!平日爱睡懒觉的我这天破例会起个大早,帮母亲干些诸如剥大蒜,洗姜,熬调料水等一些零碎活,只盼能早点吃上面皮。
不过炸辣椒的活一般是不会让我干的。因为这里面会有许多讲究!吃面皮的油泼辣子一定要现炸的才香!取成色鲜红,辣味十足的干辣椒些许,用干净的湿布擦干净后晾干,再切成小段在油锅里小火翻炒至微黄有香味即可出锅晾冷,再在石窝中捣碎,(但不可太细太碎!)然后倒入碗中加一把芝麻和花椒粉,草果粉等等许多调料。一边搅一边把熟好的
菜籽油倒入碗中,立刻便有诱人的辣椒香窜入鼻中!据说卖面皮的辣椒配料更是不传之密,一般这种活得老板亲自动手,末了还得支开旁人,生怕被人得知其中秘密!
一直到母亲吩咐我们生火,我便知道离吃面皮不远了。在我们忙不迭的生火的空档,母亲会仔细的搅匀磨好的米浆看看会不会太稀或太稠,稀了没有筋丝软呼呼的没有嚼劲,太稠则不柔韧拌一拌就断成小节节,自然也不会好吃!锅里的水烧到将沸,就可以把事先抹了青油的铁皮平底锅舀一勺米浆慢慢放入水中,并不断的调整平底锅,使米浆厚度均匀的在锅底凝固,以免半生半熟。上气再蒸三五分钟即可出锅。每每这个时候,我们便会迫不及待地分而食之!母亲笑眯了眼嗔骂到:“慢点吃,别呛着。小馋虫!”长大后吃过许多地方的面皮,但总觉得不如母亲做的香!
随着汉中交通条件的改善,到汉中旅游的外地人越来越多,大都要品尝一碗汉中面皮的!而一些到外地做面皮生意的人,也把这当地的名小吃带到其他地方。如今在汉中多数宴席上都必有一道汉中面皮。精美的瓷碗,精心的调味,实在不愧对招牌名小吃的名号。前不久听说有人利用新的包装,保鲜技术处理面皮,然后在网上叫卖,竟然都卖到了国外,而且供不应求!这大概是秦朝的那位朱姓农夫所没有想到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