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心灵花园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秘密花园。有的人园中百花争艳,有的人园中却杂草丛生。心灵不会是一块闲置的空地;你不种庄稼它就长杂草。唯有我们细心地播种,辛勤地耕耘才能收获属于我们的接受果实累累……
庄子,这个一心想要飞离尘世的人,总是带给我们莫名的感动。在那个文化屈从权势
的时代,在那个利欲熏心的时代,庄子用一份淡定和对自由的追求守护了心灵的净土。他不断地播下真善美的种子,不断地追问,不断地完成对人生的思考和解读。人是一棵树,一棵在深夜中孤独看守心灵月亮的树。(事例1)
是庄子对绝对自由的追求,让庄子的心灵花园是碧潭清澈,又如大海般深沉广博。汉中面皮作文500
(议论点题)
陶渊明,那个“采菊东篱下”的诗人,那个“种豆南山下”的农夫,那个挂印辞官的彭泽县令。在我心中,他就是一朵淡菊,一杯清酒,一阵微风。在那泥淖般黑暗的官场中,他没有让贪婪的杂草进入心中,只因那份对自然的热爱与坚守。他不断地扫除心灵的尘土,种下保持真我的种子。他用躬耕垄亩坚守着心灵的净土或许他的庄稼只是“草盛豆苗稀”但他的心灵却是久违地自由与欣喜。只因这才是他的心灵所追求的。(事例2) 是对自然的热爱,让陶潜的花园是那么纯净、自然。那里没有杂草,那是他的桃花源。
庄子和陶渊明告诉我们心灵的花园需要我们用心去守护,播洒希望的种子,让杂草无处丛生。(议论点题)
可也有很多人因没有播种,只能让心灵花园荒芜。比如方仲永,少有才学的他不懂得用知识守护心灵花园,结果使骄傲和自负爬上心头最终留给世人伤仲永的感叹!比如当今许多行政官员,不能坚守生产自救和法律的底线,贪污受贿,强取豪夺,他们的心灵花园早已不堪入目,甚至已是臭气熏天……(反面)
心灵的杂草往往是心灵的杂念,让我们撒下希望的种子,细心呵护心灵花园,摒除杂念。相信我们的花园定是如“江天一色无纤尘,皎洁空中孤月轮”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