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观察与作文的真相(下)
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是“动物多感观察法”。什么?没听说过?嘿嘿,那就对了,先让大家猜个物件:
史努比:这个东西闻起来有股清新的味道,让人感觉好像来到了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上。
黑黑:贪吃不是偶的罪,谁让俺有个好胃!咦,这是啥东西挺大的家伙,就是不知何滋味!(来回张望,见没人,赶紧猛啃一口),哈哈,还挺脆!
加菲猫:你们要爱我,喂我,永远不要离开我!不会吧,老兄,今天吃这个?我敏感的胡子告诉我,这可不是一条鱼吆,不要糊弄我„„好吧,服了U,既然带不走,不如吃光吧。嘘,千万不要告诉别人,这会影响我的形象的„„
灰太狼:“我一定会再回来的!”每当我绝顶聪明的灰太狼大王对小肥羊们说这句话的时候,往往是因为敏锐的眼睛欺骗了我,中了喜羊羊的圈套。看来“眼见为实”未必可。不过,这次我可以负责任的对你们说:“这是一个大大的圆圆
的、绿绿的,表皮上还嵌着几道暗青色花纹的东西。心急吃不了小肥羊,不行先尝尝这个„„
蝙蝠侠:“我打败敌人,靠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声波定位系统。可是,我怎么听不见它的波动?(“砰”,这个东西被砸的稀巴烂)呃,溅了一身粘液,不过好像还很甜„„
同学们能猜出它究竟是什么吗?大概没人才出来吧。只怪上面几个家伙头脑简单、观察单一,以至于描述不够全面。如果我们综合灰太狼的眼睛、蝙蝠侠的耳朵、史努比的鼻子、黑黑的嘴巴、加菲猫的胡子,也就是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这几种观察方式,肯定一下就知道了。公布答案,“它”就是又大又圆、又香又甜的大西瓜!
上面的“动物多感观察法”很有意思吧?如果写作文时,能好好地运用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这几种观察方式,很容易就能将一件事或一样东西描述得既具体又生动。不信?看看下面的例子。
胖大海
今天,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奇怪的小东西,我们有些同学说是桃核儿,有些同学说是松子,不知哪个机灵鬼叫了一声:“胖大海!”老师高兴地说:“没错,就是胖大海。”像个桃核儿。它身穿棕色的外衣,像黄土高坡一带的老人们脸上特有的皱纹。
(视觉:开始看到的是胖大海的模样)
老师让我们摸一摸胖大海,好硬啊!接着,我们又闻了闻,没有什么味道。它这么小,怎么能变成胖子呢?
(用触觉、嗅觉进一步感知它的外形特点。)
老师把胖大海放入盛着水的杯子里,胖大海像个十分口渴的小姑娘,一边喝水还一边吐泡泡。慢慢地,胖大海越来越大,好像有一种无穷的力量,把胖大海坚硬的外壳给撕破了。现在的胖大海像海底的珊瑚,开出了一朵朵棕色的花。
(视觉:继续观察后描写出胖大海浸入水中发生的奇妙变化)
十分钟后,大家又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去观察那杯水,水变成了像中药一样的深褐色——胖大海将水的颜色完全改变了!打开杯盖,一股清香的气味钻入鼻孔,喝一口,只觉得喉咙甜甜的,令人心旷神怡。
(视觉、嗅觉、味觉:十分钟后,观察胖大海的颜色、气味和味道是怎样的。) 老师说:“喝了胖大海泡的水,可以去火、预防咽喉炎„„”胖大海可以改变水的成分,使其价值增加。其实,再生活中,很多事情也需要我们去改变。把好事变成更好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点明胖大海的药用价值和从中受到的启发。)
下面结合“动物多感观察法”,教大家如何用六大绝招进行细致生动的描写。 葡萄。
一串葡萄。
一串串葡萄。(数量词)
一串串绿色的葡萄。(颜色)
一串串绿色的指头尖大小的葡萄。(大小)
一串串绿色的指头尖大小的葡萄,晶莹透亮。(质地)
一串串绿色的指头尖大小的葡萄,晶莹透亮,像珍珠一样美丽。(比喻) 一串串绿色的指头尖大小的葡萄,晶莹透亮,像珍珠一样美丽,挂在葡萄架上;(动作)又像小猫的眼睛,躲在叶子下面一眨一眨的,惹得我都流口水了。(比喻+动作+感觉)
想一想:怎样由2个字变成50个字,把那些“多种感官描写“像糖葫芦一样串起来,成为美妙的句子?
一串串绿色的指头尖大小的葡萄,晶莹透亮,像珍珠一样美丽,挂在葡萄架上;(动作)又像小猫的眼睛,躲在叶子下面一眨一眨的,惹得我都流口水了,(比喻+动作+感觉)我多么想吃它呀!(心理)我小心地摸一颗葡萄,(动作),凉凉的,润润的,滑滑的,(感觉)就像摸婴儿的脸一样舒服。(比喻)没熟的葡萄还有点硬,熟透的软软的,只要你轻轻一掐,葡萄就哭了,(拟人)泪汪汪的,流出汁水来。(动作)葡萄的果肉是半透明的,还有很多细细的、好像鹅绒的、短短的丝。摘一颗放入嘴里,呀!好爽呀!(感觉)你要是不小心,葡萄就自己滑到你喉咙里去了,比吃果冻美多了!(比较)起初是甜甜的,酸酸的,可是,多吃几颗,就越来越酸。(感觉)要是你吃得太多,就是你喝水、喝粥,也会酸得你捂住牙直叫唤,你的牙已让葡萄酸倒了。谁叫你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