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启示”作文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汤洁
大千世界里,鲜花盛开,火红的一串红、粉红的君子兰、玫红色的五色梅、桃红色的郁金香、深红色的康乃馨、鲜红色的玉兰花„„ 这些或深或浅的红色,把大自然装扮得精彩迷人。
? 有一天早上,我在阳台给花儿浇水,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疑问:“花儿为什么这么红?”于是,我跑进妈妈的房间问妈妈,妈妈委婉地说:“不太清楚,应该是受了太阳的影响吧。”
? 我有点不相信,就在网上搜了一搜,第一次搜到的竟然是“花儿为什么这么红”的歌词,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我想了想,把“花儿为什么这么红”改成“花儿为什么是红色的。”这样的话,就一定能查出来。果然,不出我所料,真的查出来了。
? 原来,“花儿为什么这么红”的原因是:不论花儿还是红叶,它们的细胞液里含有葡萄糖变成的花青素。当它是中性的时候,呈现蓝色,如墨菊,黑牡丹等,而当它是中性的时候,则是紫色。万紫千红,红蓝交辉,都是在花青素在不同的酸碱反应中所显示出来的。
? 同学们,大自然里有许多奥秘,只有我们认真观察,才能知道问题的答案。
特别的“老师”
四(2)班 罗雅锶
大自然是我们最特别的“老师”:成熟的麦穗低着头,那是在教我们谦虚;温柔的水珠能滴穿岩石,那是在教我们坚韧;夜间飞行的蝙蝠,教会我们使用超声波;渺小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那是在教我们如何成材.......神奇的大自然,默默无言,但是她在无声教导我们。神奇的大自然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但我觉得,腊梅才是我最特别的“老师”!
一次,我和妈妈到峨眉山玩。无意之间,我看见了长在峭壁断崖上的腊梅。一丛丛,一簇簇的腊梅,好像寒风中绽放的笑脸,那么灿烂,那么迷人。咦,为什么腊梅
能在峭壁断崖上那么坚强地活下去呢?好奇心驱使着我去查资料。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腊梅喜欢生活在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质壤土上,而且还怕风。怕风?我怎么不知道腊梅怕风呢?于是,我准备试验一回。我随便摘起一朵腊梅,放在有风的地方,果然不出所料,腊梅真的枯萎了。呵呵,这次试验真好玩!在寒风中怒放的腊梅居然怕风!
我不禁对这些腊梅肃然起敬。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抓紧石壁,抓住时机,生根、发芽、长大,不向困难低头,勇敢开放,把最美的花蕊展示给大自然! 腊梅的精神激励着我,我们要做个坚强的人,遇见困难不退缩,坚持就是胜利!
腊梅,你真是我最特别的“老师”!
牵牛花为什么这样漂亮
叶钰婷
星期天,太阳刚刚绽开笑脸,我像往常一样正要去阳台给牵牛花浇水,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牵牛花竟然变成了蓝色了!我目不转睛地望着牵牛花,心里非常奇怪,难道牵牛花还会变颜色?这个问题让我迷惑不解。
到了中午,炽热的太阳照射着大地。我小心翼翼地把牵牛花放到阴凉的地方。好像牵牛花又变回紫色了。
我带着好奇心,走到近处去看牵牛花,真的是紫色的,牵牛花怎么会变颜色呢?我怎么想也想不明白,我去问邻居叔叔,邻居叔叔也解释不清楚。
我查找了资料,才明白了牵牛花为什么会变颜色,是行为牵牛花中含有一种花青素,这种色素在碱性溶液中呈现蓝色,在酸性溶液中则为红色,故从早晨到晚上,随着二氧化碳含量增加,牵牛花花色从蓝色变红。
哦!原来是这样,是花青素让牵牛花变得那么漂亮。
桂花飘香的秘密
四(2)班 周志遥
大自然,从人类诞生以来一直都是我们的老师。它给予我们人类无数启示,帮助我们解决了一道又一道的难题„„
在赤水城的大街小巷,你应该都会看到这样一棵又一可棵的桂花树:长着茂盛的枝叶。翠绿的,小锯子似的叶子,一簇挨着一簇。金黄的,淡黄的,橙色的小花点缀在绿叶之上,像镶嵌在一块巨大绿布上的颗颗宝石。散发出的画像中是会让人们停下脚步,驻足慢慢赏花。
正巧,我们学校里就有这样一颗桂花树。它在大约二米半那么高,一分米五厘米那么粗。它的花香总会引来同学们观赏,真是:“八月桂花,十里飘香。”大自然五彩缤纷的没作文
这时我想到一个问题:“桂花为什么那么香?”我百思不得其解。
查阅资料以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
桂花的花瓣上有一种芳香油被不断分泌出来,随着空气中的水分一起散发,香味就很重。
大自然就像一位神秘的魔法师,给我们带来问题;又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善于观察,就能解开大自然的更多秘密。
蚂蚁的奥秘
四(2)班 缪钧
小的时候,我在外婆家发现了一群蚂蚁,我马上观察起来,终于,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有一天,我在放学的路上,突然,发现了几只小蚂蚁鱼贯而出,成群结队地爬向外面。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我。我喜欢那个看看这些蚂蚁到底要干什么?
突然,天空乌云密布,蚂蚁朝那边小洞走去。我奇怪极了:蚂蚁怎么知道这里会下雨昵?它们是预言家吗?······我心里充满了疑问?大自然五彩缤纷的没作文
一连串的问题是我迷惑不解,于是,我回家打开电脑查找了蚂蚁为什么会知道要小雨了。原来,在下雨前,蚁巢是特别闷的,再加上蚂蚁对湿度和温度很敏感的,蚁巢一旦特别闷,蚂蚁们就准备搬家。
我发现蚂蚁搬家的事真有趣啊!让我们留心观察身边的每一个事物,我们都变成聪明的孩子吧!
下雨前,鱼儿为什么会跳出水面
向靖
大自然默默无言,但是给了我们许多启示,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一定会发现大自然的启示。
有一天,乌云密布,天阴沉沉的,快要下雨了。我来到学校,去看池塘里的小鱼。它们一身金色的鳞片,一对鼓鼓的眼睛,而且还时而跳出水面,真是可爱极了!
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快下雨了,为什么小鱼们要集体跳出水面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带着疑惑,回到家里查资料。
一查资料,才知道原来是因为下雨前,由于空气的温度和湿度发生了变化,导致水中氧气含量剧减,臭氧增多。小鱼必须跳出水面来呼吸新鲜空气,所以小鱼才会跳出水面。
如果小鱼一直呆在水里,不跳出水面,不吸收新鲜空气的话,就会因为缺氧而死亡。
小鱼可真聪明,知道水里的氧气不够了,就跳出水面来吸收新鲜空气,而不是呆在水里等死。
大自然不愧是伟大的老师,教会我们无穷无尽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