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悄悄地告诉你
亲爱的童年叔叔,容我这样称呼你吧!安徒生先生。很久没再翻开你的童年了,随着我童年的逝去。(借代,点题)可是你也许不会知道,这里,我要悄悄告诉你,我那颗幼小的童心依然还在,我依然还记得你给我童年带来的欢乐。
我那段美好的童年离不开你,离不开你的《海的女儿》:
这是我第一次懂得,真正伟大的爱是成全,是奉献。你笔下的小人鱼,为了心爱的人离开了大海来到了陌生的陆地;你笔下的小人鱼,为了心爱的人幸福,放弃了生命,化为了泡影。我最喜欢这个故事了,但每看一次,都会流一次泪,因为我了解你的生平,你笔下的小人鱼其实就是你的象征。你情感道路上的坎坷与阻碍使得你不得不选择放手,只是为了你爱的人能够得到幸福。为你难过,为你不平,却也被你感动。
我那充满爱的童年也离不开你,离不开你的《丑小鸭》:
你知道吗?童年叔叔,一开始,我只是为丑小鸭能变为白天鹅而兴奋了好几天。但后来,后来在一次次的重新品味中,我仿佛看见了你所寄托的理想。丑小鸭受尽了世人的白眼与嘲讽,这不正和当年的你一样吗?孤独、无助,却充满着理想与坚定的信念。决不相信命运的安排,决不服从命运的折磨。你和你笔下的丑小鸭在不断反抗、拼搏。最终,当丑小鸭在水中的倒影不再粗笨、灰暗,而变成一只雪白玲珑、展翅待飞的白天鹅时,你与丑小鸭一样开心。可你却说:一颗善良而美好的心是永远不会骄傲的。
我那充满理想的童年同样离不开你,离不开你的《卖火柴的小女孩》:
故事是在小女孩的死亡中结束的。鲁迅先生说过“悲剧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我从小女孩的身上看到了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悲伤的结局带来的却不是悲伤的感受,而是为小女孩能够解脱,能够飞向死去的外婆温暖的怀抱而欣慰。善良的你,不知如何改变小女孩生活的黑暗社会,只有让她在一片美好的幻境中慢慢地闭上疲惫的双眼。(中间三段加上小标题,增强了文章的层次感,对安徒生童话的了解程度和考场运用能力极强,) 那一段段动人的经历。 让我悄悄地告诉你,你永远印在我童年的记忆中„„ (结尾点明主题)
因为有了期盼
一次轻轻的碰撞都会发出悦耳的声音,每一缕声音都能给人以心灵的慰藉。这就是风铃
,音
乐与期望的使者。(点名文章线索——风铃)
--题记
“啪!”爸爸看着我的成绩单,,火冒三丈,拍案而起:“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混小子,考这么几分丢不丢脸
呐,你读的是什么书?”
我无言,觉得没什么好争辩的,难道考试考砸一次,天就会塌下来吗?或许我太天真了,在不争气的分数面前,以前那个慈祥的父亲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威严、愤怒的父亲,他给我开了罚单:从今以后,除了吃饭,不准踏出这个房间半步,直到下次考试到前十名为止。但我却不愿失去自己的自由,远离心爱的篮球。面对怒气
冲天的父亲,斩钉截铁地说:“不!”
一本书,用力砸去,可不巧,没打着。那风铃却不顾“生命危险”依然唱着它悠扬的歌,愈加清脆。
我便气冲冲地走到它面前,想把它摔个粉碎,但当我举起手时,理智终于战胜了情感的冲动:我不能! 这串风铃是妈妈送给我的10周岁的生日礼物。我依稀记得,那时,妈妈在我耳畔谆谆告诫我:你看着风铃,多漂亮啊,它在带给别人美妙声音的同时却在不断地打磨自己。我们希望你像风铃一样,在书声中不断地打磨自己,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十岁的我虽然不完全懂得其中的道理,但知道这是长辈对我的教导,父母对我的期望。我认真地点了点头。从此,这串风铃便陪我走过了五年美好的时光,成了我的挚友。可现在我却要毁掉它,我,我怎么成这样了!我望着这串风铃自责道。
门外传来父母的叹气声,我屏息倾听,想到他们为了我连晚饭都没吃。我看着风铃,突然想到,父母的期望不就寄托在这风铃之中吗?渴望我的成长,渴望我把自己打磨成精品。我刚才顶撞爸爸,不就好像亲手打碎了父母心灵中这串珍贵的风铃吗?
我摘下风铃,细细地端详着,想着想着,我便抱紧风铃,转身走向门去„„(全文欲扬先抑,以风铃为线索表现作者的情感变化,清晰明了)
成长路上有爱
要说我啊,真是个幸运儿,虽说出生在平常人家,家境一般,但却不失爱。特别是我的妈妈,对我,那可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开篇点题),纵有千言万语,也是说不完,道不尽的哟。(设置悬念引出下文)
少时的我,懵懵的,时常误解父母的爱。此时我也上初中了,才深切感受到做妈妈的辛酸:每天早晨六点半我就要起床,赶着上学,妈妈总会在我起床时,就把早餐准备好了,让我能享受到一顿顿丰盛的早餐,按妈妈的话说,我正在长身体,应补充营养;紧接着就是自己赶着上班,每天早出晚归,疲劳尽显在脸上。看看,眼见的妈妈那光滑的脸上渐渐爬上了沧桑的皱纹。
有一天早晨,我起床后,怎么不见早餐,心正闷着呢。为了了解实情,我好奇地打开了妈妈房间的房门。怪的是,平时“懒惰”的爸爸竟也来了个早起,并已洗漱完毕,而“勤快”的妈妈却赖在床上。爸爸瞧我一脸困惑,解释道:“快点换好衣服,送完你去学校后还要送你妈妈去医院!”此时我明白过来,焦急地问:“妈妈,您怎么了?”妈妈轻描淡写一句:“没事儿,只是肚子有点痛,待会儿上医院看几下就没事了。快跟爸上学,等下迟到可不好。今天我没做早餐,你就回学校吃吧,委屈一个早上好了!”说完,爸爸连忙拉着我走。我眼睛蒙了,妈妈就是在这个时候还想着我,竟连自己的身体都不顾„„
那个整天我那有心思听课,脑里子全是妈妈。终于熬到放学,我快速走向校门,极想快速回家。“晖,这呢!”一句熟悉的叫声,急速拉近了我的视线。“妈,怎么会是你?不在家里休息,干嘛又跑这来?”“没事儿,你看我还能来接你放学就知道我没事了!”尽管妈妈用尽了她最大的能耐想掩饰自己的不舒服,但平时声音洪亮的她,现在像是一只被拔掉牙齿的老虎,显得那样的弱不经风。。。。。。爱在不言中啊!
爱,或许是父亲的一阵斥责,或许是老师的一声表扬,可能又是母亲的一句叮嘱。爱是润滑剂,是人生的蜜糖,也可能是带苦味的良药。因为爱,我心田碧波荡漾;因为爱,我的生活充满芬芳;因为爱,我的灵魂才熠熠生辉„„请记住,爱无处不在,爱无时不在。(两个排比句连用,形式新颖)
我和别人一样吗?
从小到大,一直都被大人们不断地与其他的小孩比较。昨天说表妹学会游泳,今天说堂姐考了年段前五。每每听到这些夸奖别人顺便贬低自己的话,我总甩出一副不屑的样子,心里实在觉得烦。也许是骨子里的倔强起了作用,我总想着要超过她们,让大人们无话可说。无奈我从小就是一个笨小孩。老师夸我聪明,亲戚夸我
伶俐,可我自己知道,我和其他孩子比,一直都差了那么点。别人能够轻易解出来的计算题,我却要在脑子里转了好几圈;人家画得一手好画,我却只能描得乱七八糟;其他孩子能唱能跳,而我却只愿意在角落里摆弄玩具。也许在潜意识里,我是和其他同龄人不一样的。(一连串的对比句点题并为下文作了铺垫)
步入初中,原来闲暇的玩闹时间瞬间被繁重的课业占去了一大半,为了不辜负父母和亲朋好友的期望,我只得老老实实和其他同学一样坐在教室里,认真地听课写作业,因一道极难的习题抓破脑袋,为了明天的小测能够顺利过关而咬着唇死背单词。踩着上课铃声进教室,下课与死党腻在一起吵闹成一团的日子渐渐消失了。认识我的人都说,我变了,变得乖了。我成功地成为父母心目中的好孩子。不禁在心底问自己,你和别人一样吗?(设置悬念)
我和别人一样。勤勤恳恳读书,将来考上不错的大学,毕业后兢兢业业工作。一样脚步飞快地穿梭于繁华的街道,寂静的小巷。一样在难得的周末一觉睡到自然醒。一样忙于应酬,与同事小心翼翼地交往。一样恋爱结婚,一样挣钱养家。
我又和别人不一样。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有属于自己的小梦想。有独特的喜好,有特殊的习惯。淹没在人群里不会闪光,但认识我的人却能立马看到我的所在。骨子里还有别人学不来的慵懒与倔强。(对比,点题)
这样和别人一样抑或不一样的我,必会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活得特立独行,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