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善书者的朋友们。
我们从1月31日至2月15日练习如何执笔。
学习书法,首先要学会用笔。王羲之《笔阵图》日: “点画波撇屈曲,须尽一身之力而送之。,’书法用笔运力,在通常情况下,牵涉到指、腕、肘,以至全身各个部位的作用。书法,应使各个部位的力量能得到相应发挥,这就必须讲究“身法”和“笔法”。 正确的写字姿势。
“身法”,即正确的写字姿势。这种讲究并不是摆“花架子”,而是有利于巧妙而自然地导送通身之力。坐姿是写字最普遍的姿势, “全身精力到毫端,定气先将两足安”(包世臣《题执笔图诗》)。安足端坐,背直肩平,挺胸微俯,头端纸正,左手按纸,右手执笔,双眼距纸面一尺左右,这样方可使全身各部位感到舒展、灵活、轻松(见右图)。如果头歪纸斜,乱写乱画,既不利于书法艺术的发挥,也有损于身体健康和视力保健。
正确的执笔方法。
“欲学书字,先学执笔”【卫夫人)。 “执笔不可好奇,但取适意。适意则力生焉。久用力而指不疲”(戈守智《汉溪力法通解·执笔图》),说明适意、得力、持久而指不疲是执笔的准则。毛笔执笔一致的是都要“指实掌虚”。 “指实”,是握笔要用力适度; “掌虚”,是掌心要空,指才灵活。
毛笔五指执笔法
用笔,古代书家张怀瑾说:‘·夫书,第一用笔,第二识势,第三裹束,三者兼备,此为书法。”
学书笔法
写字姿势 端坐挺胸、身直头正,上身略俯,两脚微分, 右手执笔,左手按纸。
执笔方法 指实掌空,五指并用,腕平掌竖,笔管垂直。 五指执笔运用图
运笔腕势图
枕腕运笔图 悬腕运笔图 悬肘运笔图
执 笔
执笔欲死,运笔欲活。指欲死,腕欲活。
五指相次,如螺之旋,紧捻密持,不通一缝,则五指死而臂斯活,管欲碎而笔乃劲矣。
释文 五个指头一顺排,好象螺蛳壳的旋纹,紧密地捏住笔杆儿,不让指头之间漏一条缝,这样,五个指头虽然捏得死死的,而腕以上的臂却灵活了;笔杆儿几乎要捏碎了,而笔画却有劲了。
作蝇头书,须平悬肘,高提笔,乃能变。即不能变魏晋名家,惟其无心于变也。无不各有法外巧妙。唐人各自立家,皆欲打破右军铁围,然规格方整,转不能变,此有运腕无力。作书不浮滑,更拖沓。
释文 写极小的字,要平平地悬肘,高高地提笔,才能变化。即使不能变魏晋名家之法,都能各有特别巧妙的地方,只因不是有意于
求变化。唐朝人写字各有特色,成为书家,都想越出王羲之的范围,可是规格方方整整,反而不能有所变化这又是运腕无力的缘故。写字要想不浮滑,却更呆板了。
注释 魏晋名家:指锺繇、卫夫人、王羲之、王献之等人。法外巧妙:规矩准绳以的巧妙,即创造性的巧妙。右军铁围:王羲之的书法对后世深远的影响,好比成了铁的牢笼,很少人能跳得出去。王羲之官至右军将军,世称王右军。
学欧须悬腕,学褚须悬肘,学颜须内钩,学柳须外捩。
今天我们学习执笔。下面在学习一篇书学论坛《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
这个题目是引用了王阳明《传习录》上的一句话:“吾辈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话虽不多,但道出了许多令人深思的道理。
书法创作,或者从临摹开始,就投入了爱好者极大的精力和时间。池水尽墨、领袖全黑,通常成为人们景仰的举止,有人说书法家就是从宣纸堆里滚出来的,是从笔探里爬出来的,这已为大家默认。 从另一方面看,我们却可以发现另外一些问题。赵孟顺作为有元一代的巨擘,是以集二王之大成的面目出现的。解缙《春雨杂述》称其“天资英迈,积学功深,尽掩前人”。近人马宗霍称:“赵子昂以书法称雄一世,落笔如风雨,一日能书一万字。”潘伯鹰《中国书法简论.·赵孟顺》也谈:“他每日可以写小楷一、二万字,故宫影印他所写的六体千字文是两天写完的。黄公望曾说过,如若没有亲眼看见他
落笔如飞的样子,不会相信世上有这样的事。”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他的创作,那就是“熟”,极为娴熟,因此他留存下来的作品也特别丰富,长篇作品尤多,因为在常人看来是十分艰难的长篇创作过程对于他来说却是十分容易的了。但是“熟”却和一些不利的因素联系在一起了。王世贞、莫是龙都指出赵氏作品中有“俗,,笔。“俗”、“
善书者的朋友们:请把你今天书写的作品放在这里晒一晒,让我们来共同分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