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为上计
成功与失败,幸运与倒霉,都会在一定的条件下互相转化。我在商业战线上的线尽管拉长了,由华南伸展到华东,但我并没有掉以轻心,而是战战兢兢地去应付每一件椿事儿。无奈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正当我在这块蕴藏着瑰宝的土地上驰骋时,有关当局却要听信一些谣言,把一大堆莫须有的罪名套在我头上:说我“吃吃喝喝”,“到处送礼”,“拉拢腐蚀”,“有恃无恐”,更有甚者说我“招摇撞骗”。当那些嫉忌的毒失从四面八方向我射来时,我知道百口亦难申辩。同时又得悉我所签的一切合同都被取消时,整个人都呆住了,像跌进冰窖里一样浑身发冷。
我除了气馁、失望、徬徨、惊慌外,还能说些什么呢?事态既已难以挽回正如王敬则传云:“檀公三十六计,走是上计。”回想临走前,我住在华侨饭店,服务员每隔半个小时就进来换一次茶,而且神色怪异,我心想其中必有蹊跷。俗语说:“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这句话用之当年的上海就完全不适合。应改为“纵使不做亏心事,一有声响心就惊。”尚幸我平日对待服务员不错,因而在“敌中有友”的情况下,有人向我通风报信,说是公安人员随时会对我下
手的,此地不宜久留,迁地为良。
尽管我一万个不想离开上海,不忍目睹自己的事业毁于一旦,但鉴于一连串的异象,一闪念,觉得此地危机四伏,走乃上策,遂决定溜之大吉,乘机飞往北京。事后有人相告:“你真幸运,当你的飞机刚刚起飞,公安人员即扑向华侨饭店,多亏你早走一步。”假如我当日无人通水关照,我的历史就得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