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雄风
据一位友人说,上海新领导下决心要改造上海,乃提出了“重振雄风”的口号,以图给人耳目。回溯四十年代,上海的工商业即城市建设,几乎没有一样不是全国第一的。香港当时还是一个四、五十万人口的中等城市,什么也不发达,想不到香港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把上海远远抛在后面。自从八十年代中国对西方审慎地实行开放政策后,西方人士到了上海,看到停步不前老态龙钟的黄浦江,十分失望,认为它失去贸易魅力了,它比广州也不如了,何其令人浩叹!不过,上海若是肯振作上进,还是大有可为的。第一,上海是长江出口的要道,在地理上占优势,而且过去上海跟外国人做生意的经验颇丰富,工业基础毕竟雄厚。别忘记香港的迅速发展,上海乃功臣之一,因为当年资本家南移,是带了资本和机器来的,特别是纺织业,上海人确是另有一功。可见,要上海“重振雄风”并非一句空话,但能否实现
此豪言壮语,就得看下回分解了。
然而,对我个人而言,亦应有一种“重振雄风”的精神。我不会无缘无故就放弃上海这个阵地的。那里有我的商业基础,有我的心血以及好朋友们······,我要是有一天让那边的朋友了解一下,我的突然离去,是形势逼成的。
虽然那次给我的打击与挫折很大,险些把我的事业扼室,但是,我没有在那逆境中倒下去,“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豪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杜牧·项王庙试)这几句话发我深省,我且“包羞忍耻”,让换眼红病者去笑吧。可是,我有决心,上海一定要“卷土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