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我的一面镜子
我常常自认为出身于书香世家,要比别人高贵许多。然而,只见过一次面的他,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的缺点,使我用新的眼光重新来认识自己,并以他的纯补、诚实教我如何做一个正直的人。
那是青玉米刚刚上市的季节,妈妈叫我去买两斤。我刚出家门不远,就看见一个摊儿,围了不少人。我走近一看,是个玉米摊,卖玉米的是一个年纪与我相仿的少年,( 外貌)。你看他(动作)。我提高了嗓门对他喊着:“喂,卖玉米的,给我两斤。”随着一声“好嘞,”他麻利地称起玉米,然后堆在一旁。我先给他一张整票子,只见他从兜里掏出一大堆毛票儿,很快把找给我的钱递给我,又忙着给别的顾客称玉米了,我接过钱数了一下,突然发现他多找给我五毛钱。刚要开口叫他,转念一想:(心理),想到这儿,我(动作)。
刚走几步,突然听到他大声说:“同学,等一等。”我的心“咯噔”一下,装作没听见,继续往前走,但又不敢跑,一跑好像我真成了窃贼。他赶了上来,一把把我抓住,我心想:这下完了,飞机模型肯定泡汤了,弄不好,他还以为我是小偷。“你别走得那么急嘛!”他气喘嘘嘘地对我说,“俺看你落下了一个玉米。”说罢,把一个玉米往我怀里一塞,冲我笑了笑,转身就走了。
望着他的背影,我呆住了,一时理不清自己的思绪,只觉得那个玉米是那样沉重,仿佛要榨出我身上所有的自私来。我在那里呆呆地站了半天,衣兜中的五角钱也像火一样地烧着我,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钱放在兜里有时也会咬人啊!心想,(心理)„„我的脸发烧了,我默默地转过身,拿出五毛钱,向他走去„„
4、李晓光是一名学习成绩不好的“差生”,就是因为他学习成绩不好,爸爸、妈妈去年没有给他过生日,今年可能还不会给他过生日,看见别的同学过生日时的欢乐场面,他十分伤心。在一篇日记里,他写下了这个感受。当老师检查同学们的日记时,发现了李晓光内心的忧伤。经过和班委会商量,老师决定,在十分紧张的初二学习时间里,全班同学抽出一节自习课给李晓光过生日,从班费里拿出100元给他买了生日蛋糕„„李晓光挨打不哭、挨骂不哭,手破了流血不哭,可是在同学们“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里,他哭了„„他妈妈应邀参加这个班会,也激动地掉下了眼泪。
请你根据上面的叙述,写一篇能够使读者产生共鸣的有真情实感的记叙文。写之前和同学们讨论一下,这篇作文怎样开头,重点写什么,表达什么中心意思,哪里用描写,怎样描写,老师的想法、妈妈的想法怎样写出来?可以有多种方案,互相比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