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教故事》
我家的家教故事
一天,女儿从学校带回来一张学校发的《关于开展优秀“家教故事”征文评选活动的通知》,一时之间关于女儿的这些年的点点滴滴一点点重现在我眼前„„
女儿高颖,今年已经13岁了,现在就读苏州市吴中区东湖小学,开学就是六(二班)的一名小学生了,将要面临的是小升初的考验。
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没有什么经验,只是记得一些点滴小事还是挺值得回味的。
记得女儿还是刚刚呀呀学语的时候,对很多事情都非常感兴趣。当我发现她很喜欢跟大哥哥、姐姐在一起,并且很喜欢看他们写字的时候,我就买来描红纸,让她慢慢学写字,刚开始写得很不好,也很难看。可是这时候,我并没有打击她的积极性,而是耐心的教她正确的拿笔方法,同时不停得鼓励她有进步。这样几天下来,已经有了较大的进步,这时每当发现她写出来比较好的字,我就抓住机会猛夸一番,这时候女儿就表现出来特别的自信,写字就更加起劲了。一段时间以后,女儿写字就很有模有样了,别人看到女儿的字都连连夸奖,都说这么小的孩子能将字写成这样不容易。我心里暗暗窃喜,因为只有我知道她这样的成果与我平时对她的鼓励是分不开的。
现在的孩子已经不是我们小时候那样的了,我们那时候对于“棍棒之下出孝子”这一套教育方式还比较管用,现在的孩子如果也用这一套只会出现恶性循环,对孩子的健康发展是没有益处的。只有多鼓励自己的孩子,让她自信,让她感觉到被承认。在我看来,自信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当女儿慢慢长大点了,已经上小学了,开始懂事了,我觉得应该是帮孩子确定目标、制定计划的时候了。我并没有在很严肃的状况下问孩子的理想是什么,而是在与女儿玩的时候,假装无意间问了,第一次问起这个话题,女儿想了许久,然后很认真地回答:“我长大想做老师。”我又问:“为什么呢?”女儿又想了一会儿说:“因为老师很好,知道的事情很多。”我在猜想女儿肯定觉得老师很伟大,在她的内心世界里老师的形象肯定很高大,懂得的事情也很多,能够成为一名老师肯定是一件很光荣的事。这时候,我表现得很崇拜的样子,很坚定的认可了女儿的理想说:“太棒了!这个理想很了不起!相信你长大了肯定是一个好老师!”
女儿听到我的夸奖,自己也非常开心。尔后,我又试探的问:“想做老师,那现在应该怎么做呢?”女儿大声地说:“先好好学习呗。”
哈哈!我的目的达到了,我的目的就是:让她自己想学,要学。只有这样,她才不会觉得父母在逼她学,她对学习才会感兴趣。更重要的是,她有了自己的理想,学习才有目标,学习才会自觉,才会意识到学习是为自己学,而不是为父母学。
现在,女儿已长成一个大姑娘了,已经很懂事了,俨然是一个小大人了。有时候她也会问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这时候我发现应该将一些常识,一些知识慢慢讲给她听了。这时候她的想法会很多,也很奇怪,我的对策是,尽量用她能听得懂语言,将一些常识、一些知识很简单得说给她听,并且告诉她一些反面的案例,让她体会到有些事情该怎样处理,如果不这样做会有什么不好的结果。在了解到一些事情的危害性后,她就会克制自己的一些行为了。
例如,对于路边的羊肉串、烤肉串等很多孩子都抵挡不住那种味道的诱惑。起初,女儿也抵挡不住,也会偷偷的去买来吃。一次,被我看到,我并没有骂她,而是假装若无其事的跟她聊起天来,聊着聊着,我就装作很惊讶的告诉她我看到过人家怎么制作那些吃起来感觉不错的食物,实际那些材料都是很不好的东西制作的,很不卫生,吃了会生病,会肚子痛,会很难受的。刚开始,她有些将信将疑,我就举例说了很多事例,特别是当电视里播告什么不干净的食物的时候,我就抓住机会说:“看吧,妈妈说的不错吧,外面的东西尽量少吃,很多不卫生。”现在,每次走到那些地摊前面,当诱人的香味飘过来时,女儿就会自言自语得说:“那个东西不卫生,不能吃。”每次听到这句话,我知道我的又一次教育宣告成功了。
现在女儿大了,需要的教育还很多,来自学校的、家庭的、社会的教育也很多很多,希望好的教育方法能够被女儿吸收,对女儿未来的发展能有帮助,让女儿学会做人、做事的方法。希望女儿将来能成为社会上一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