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故事征文》
家庭教育影响孩子的一生
一个人在他的一生当中,主要接受到三种教育,它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其中家庭教育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首先接受到的一种教育类型,因此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性格、智慧、意志品质等方面的培育是至关重要的。在家庭教育中,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作为父亲的我也是很重视孩子各个方面的培养。我首先通过阅读大量的教育方面的书籍,认真学习成功教育案例背后的教育方法。其次,我主动与同龄的孩子的家长交流,共同讨论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吸取他人教育的优点,改正自身教育中的不足。最后,将理论和实践中好的教育方法应用于自己孩子的培养当中,一方面对与孩子身上的不足及时给予指导,另一方面对孩子正确的行为也要及时表扬,鼓励他坚持继续将优点下去,下面就分几个方面来介绍我的家庭教育故事。
首先是培养孩子正确的习惯。有一句名言是“习惯决定命运”,因此我培养正确的习惯对于孩子一生来说都是有促进作用。我认为由于孩子生下来是一张白纸,可塑性非常强,因此习惯要从小抓起,让孩子主动形成良好的习惯。一方面我抓孩子生活习惯,在一天的生活要从起床开始,自从上幼儿园开始,我就逐渐尝试让他自己叠好被子。起初的他显得不耐烦,但是我并没有批评他,而是和颜悦色地教导他说:“你们老师不是告诉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吗?别的小朋友都主动做了,你也应该主动向他们学习”他一听这话,顿时来了改变了自己的态度,马上手忙脚乱地叠起来。虽然第一次虽然他叠得极不美观,但我却大大的表扬了他一番,并且强调以后要继续努力。孩子听后觉得极有成就感,笑着对我说:“爸爸,以后家里的被子都不用你们叠了,我全包了。”听完,我欣慰地笑了,因为我知道,我用自己爱和鼓励成功的教育了我的孩子。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的孩子不断向我请教生活方面的问题,通过他的努力,现如今他不仅自己会叠好整齐的被子,而且还学会收拾房间、打扫卫生和洗袜子。作为父亲的我,在这方面还真省了不少心。更令我感到高兴的是,儿子有时看到我工作后很辛苦,竟主动帮我洗碗刷筷,这一点一滴的成长,我都看在眼里,并且在鼓励声中继续让孩子学习更多的良好的习惯。
其次是培养孩子学习的主动性。有另一句名言“知识改变命运”,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学习知识是走向社会的重要前提。学习知识有被动和主动两种,如果一味逼着孩子学习知识是无法培养出一个有能力的人,不要强迫子女“死记硬背”知识,而是重在理解,学会灵活运用知识。在孩子上幼儿园以前,我们就给他订阅了婴儿画报,这些早期阅读刊物既能教孩子正确的语言,有利于他的语言发展,又能教孩子识字,慢慢的孩子自己就能看图说话了,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通过亲子阅读,能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得到维系和升华。画报中也有一些快乐的小游戏,通过这些游戏,孩子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提高,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了孩子对学习的积极性。自从上学以后,我主动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之中,在学习过程中我和孩子共同讨论,对于孩子正确的回答给予及时的表扬,对于错误的地方也会引导他改正。另外我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去很多博物馆、旅游景点体验游玩,每次去一个不同的地方,体验不同的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而且在参观的过程中,可以将学习到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孩子明白学习的意义所在。
最后是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尊重别人,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一个法宝,也是人的一种美德。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子,在家里一家人宠着他,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们不知怎么去尊重他人,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在日常生活中我抓住一切机会引导孩子,首先在态度上尊重别人,比如老师讲课,要注意认真听讲,他人发言他人谈话时,要注意倾听。让孩子知道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课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要学会认真听别人讲话,中途不打断别人。其次教育孩子要从生活细节上尊重别人,站着和别人交谈时,不要做一些小动作,要落落大方;与老师、长辈交谈时,勿跷二郎腿。别人办喜事,就不要说不吉利的话;办丧事,就不要兴高采烈。类似上述的这些要养成习惯,都需要从小训练。可能孩子小,有些事情他还了解不太深,那就要靠我们家长来经常提醒,引导。
总而言之,家庭教育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它是一个长期的育人工程。因此,我们做家长应立足长远,高瞻远瞩,认清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必须从思想上解决好“家庭教育在孩子成人成才成功中起什么作用?“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是干什么的?”“家长们应该怎么教育才科学有实效?”为使自己将来放心省心宽心,现在就得费心劳心用心,现在的付出是为了以后的收获,现在付出的越多,将来收获的也越多。家庭教育是爱的传递,爱的付出,它需要耐心,需要细心,需要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