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三岁。
巷子口,像往常一样亮着灯,妈妈带我走进一家小店,店门口仅仅有一块招牌,上面写着“牛肉面”。
“老板,给我儿子来一碗牛肉面,不加香菜。”妈妈说道。“好嘞”一会儿,一碗热腾腾喷喷香的牛肉面就摆在幼小的我面前,我不顾一切大口地吃着。老板是一位年过七十的老奶奶,她在妈妈还是儿童时的那个年代就有了这间小面馆。
何知她不忘初心,守望一生。
那一年,我十三岁。
在小学非常优秀的我,在步入初中的期中考试失利了,沉重的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中午放学了,我怏怏地走在路上。
再一次看到了小面馆,此时的老奶奶已经年过八十了,但依然健康得很。“一份牛肉面,不要香菜,对吗?”我点点头,轻轻地坐了下来。眼前再次浮现出成绩单的那一刻,我的情绪又低落了下来,幸好是一碗牛肉面把我拉回了现实“来喽”,又是那样的热气喷香,我正准备拿起筷子大快朵颐时,望了望坐在旁边的几位顾客,他们比我先到,却都没有上菜。他们的眼珠在我的面碗和老板之间转悠,“老板,怎么回事?他明明是后来的呀”“我们也都有事啊,忙着呢!”他们大声嚷着,我也不好意思地放下筷子。奶奶拖着她年迈的步子从厨房走出来“各位,真的不好意思,这位小同学吃完饭还要去学校上课,时间比较紧,我就先给他做了。这样吧,我给大家打九折如何?”小店里安静下来了。奶奶坐到我身边“没事,没事,你继续吃吧”,她的嘴角微微向上,眼睛眯成一条缝,充满着慈祥与爱。
哪知她不忘初心,守望一生。
那一年,我十五岁。
突然听到她去世的消息时,从巷子口往里望,越来越多的人在她的遗像前致敬,我也加入其中,她的一生经营着一碗牛肉面,她把赚到的钱大部分捐给了希望小学,她将一生的慈祥与爱融入到这一碗面当中,终知她不忘初心,守望一生。
巷子口再也没有灯照亮了,再也没有一个人能够这样照顾我的心了,她用她的一生告诉我一个道理,人的一生需要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并用一生的努力去实现,去守护。
充满爱与慈祥的牛肉面,与她不忘初心的守望,点亮我内心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