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2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去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繁忙的考察日程中,专程前往位于抚顺市的雷锋纪念馆,言简意赅地说,雷锋精神是中国的,是中华民族的,是五千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结合。雷锋精神是中国人的精神食粮,我们要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下去。
今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是在党和人民哺育下成长的时代楷模。他的事迹长久感动中国并传颂世界。学雷锋活动持续半个多世纪仍然经久不息,雷锋精神绵延几十年依旧蓬勃鲜活、熠熠生辉。而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和跨越时空的穿透力,主要在于其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高度契合,与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一脉相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珠连璧合,与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相融共进。所以说,雷锋精神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新时代更需要弘扬雷锋精神。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道至简,最崇高的精神往往孕育在最平凡的事业当中。”“学雷锋做好事”,人们说起雷锋,大多想起他助人为乐、扶弱济困、诚实善良,是个大好人。雷锋精神实质上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种美德,源于人的怜悯天性的驱使,源于向上向善的道德教化。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自然而然的善举就会产生平凡的感动。“增城好人”“道德模范”和志愿服务团队、公益慈善组织等平凡善者,每天都在行善积德做好事,都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
雷锋精神在干事创业中体现了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雷锋说:“一个人的作用,对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螺丝钉精神”涵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担当、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其实,时下在各行各业平凡岗位上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劳动模范,何尝不是在传承雷锋精神?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13亿多中国人,8900多万党员都要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传承雷锋精神,要学习雷锋努力学习、长期熏修,不断提升道德境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对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敌人要像严冬一样冷酷无情。”雷锋所写的日记如同古人填写的“功过格”,每天反省自己、见贤思齐、有过即改,而语言朴实、道理深刻。学习雷锋好榜样,就是要续写好新时代的“雷锋日记”。
雷锋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给后人许多启示和引导。我们要培养这种脚踏实地、奉献社会、服务大众、乐善好施、舍己为人的高尚道德品质,这是我们的时代使命。总之,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