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何,岁月空成灰……
算了,孤单就孤单吧,有什么呢?明知道留不住,又何必呢?
撑一把油纸伞,走过三月的雨季,除了斑驳的雨滴,还剩下什么呢?又能留下些什么呢?一路走着,路过花期,又错过花季,似行云,轻描淡写。一声叹息,一阙小曲,撩拨着潺潺的心绪,一觞清水,饮尽几度别离意,一弯柳月,映出千缕丹青梦,如墨如错。孤影几度落,念思悠悠过……黯香红烛,只影泪两行。来过,去过,终究还是走过,除了深深浅浅的脚印以外,是否还有年少的迷茫?哭过,笑过,放肆过,桀骜过,就算韶华苦短,那又如何呢?
我想,“时光”应该就是这样吧,匆匆而过,把一切变成回忆,毫无痕迹的改变每一颗小小的心,欲要留住它,欲要停住它。这—真的可能吗?的确,他没有情感,冷的让人心寒,又岂会在意一个小小的渴求呢。或许这也是好的吧!毕竟只有未知的才是最美的。
我以为“时光”很远,至少,人还不可触及,但真的如此吗?错了,都错了……
我与回忆究竟相隔多远?是否是像人与繁星那样,一个在天,一个在地?是否如月与斜阳那样,一个在日,一个在夜?或许我与回忆本就素不相识吧!毕竟都散了。
上一秒叫做过去,这一秒叫做现在,下一秒叫做将来,而这一秒与一秒之间又是什么呢?是流逝?是蹉跎?是离愁?还是其他?又有谁能告诉我?那是否与我有关?我又能否置身于事外?若能,我该不该笑着?若不能,我又该何去何从?能不能留住它?能不能停滞它?究竟可不可以?谁又能回答呢?是哲理家?是文学家?还是政治家?
现在,我终于知道了,那,叫做“往事”……
“往事如烟芳华短”真的是这样吗?是啊,人生算来也不过两万多天罢了,走过的,经历过的,若都忘了,这两万多天,不就荒芜了吗?到头来,除了皱纹,你还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呢?本以为我可以与往事形同陌路,与时光素不相识,可就算我做到了,那我还是我吗?可笑我好傻,竟妄想超脱时间。不过,我也庆幸我还没做到,况且,我也不可能做到。钟表虽然可以回到起点,却早已不是昨天,但上天是公平的,既然时光不可以倒流,那就让记忆再次临摹吧,于是,我每想起一次,便又深刻一刻,直至,被融进灵魂里,被刻进骨子里。
最近,恍惚间发现,“往事”离我好近,好近。闭上眼,往事在脑海浮现,睁开眼,往事又在虚无中重现,直至伸手触碰,才发觉那只是“曾经”的再现。岁月总是沧海桑田,上一秒或许灿烂,下一秒也许会灰飞烟灭,谁来见证它曾今的辉煌呢?我想那便是记忆吧。记住它的美,记住它的好,即便它消亡了,至少还能通过记忆口口相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了解它,记着它。可总有些人,有些事,我们明明想忘,可却又像阴霾一样挥之不去,那便是我们的伤痛,那便是我们的屈辱,使我们越想忘越难忘记的忏悔和不想忘却由几经淡化的秘密。这些人,这些事,总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悄渗出,噬咬着,折磨着,摧残着人们的心,或许,这也是一种惩罚吧!它比肉体更加痛苦,这便是良心的谴责,而这一切都是咎由自取。
弹指间,我那十三岁的花样年华也即将随清风远去,我拼了命的想挽回,可哪怕是一声叹息的时间都不停留。十三岁,与我擦肩而过,回眸后觉,时光,竟如此之快,眨眼间便已无影无踪,我震惊,呆滞哑然,于是,往事显得那么清晰,那么珍贵。可怜我如今只能靠回忆来缅怀我那逝去的日子,只可惜,都不重要了,剩下的便成了无尽的悲伤和怀念。悔呀!为何时光如此匆匆?未察觉却早已远逝。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流年竟离我如此之近,乃至于睁眼闭眼都可感悟,都可再现,而每一次提及,都会有截然的意义……
的确,我真的错了……
记忆总还是要有的,就像谨慎总还是必要的。而青春,是梦中的一个抚摸,你醒在它的温暖里,却不知其去向。有什么办法呢,人生中遗憾还是要有的,要不然,那该多无趣啊。时光想怎样,那是时光的事,不是你我所能支配的,但至少我们还有往事,至少我们还会回想“曾经……”
“旧”是一个很有内涵的词“旧人”“旧事”,提起它,多多少少会有一丝沧桑感,的确,不论“旧人”还是“旧事”都接受过时间的洗礼,因此,他不也是一种往事吗?它或许在记忆中无足轻重,但它曾经给过我们温暖,给过我们快乐,即便我们忘了“何时何地何人”但那份温馨,那份感动,却经久不衰,它藏在脑海中的某个角落,偶尔探探头,而我们或笑,或哭……
其实不必问往事与我们相距多远,就算隔着银河的距离那又如何呢?故事的主人公是你,这就够了,闭上眼,又何必管什么距离呢?走过的岁月总还是记得的,因为我们过多或少都流过泪,都受过伤,而又怎能忘记呢?因为回忆是自由的,时间也将他拱手相让,所以我们便是这部偶像剧的谱写着,每一笔,每一画,都是至美。
现在,我与流年十指相扣,在这翩然过境的光阴里,细数着年少“一,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