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
芝田镇中心小学 四一班 宋豫郎
最近,上学路上,我总能听到一首歌,这首歌旋律优美,歌词实在。不知不觉,我便学会了,不信,我唱给你听------“提起你的名 ,无人不晓得,啦起你的事,人人心里热,出门一千里呀!好事做一火车,你从三月里走过,留下永恒的歌。说起你的名,个个都记得,啦起你的事, 人人心里热。你留下的日记,深深感动了我,我从岁月里走过 ,唱着那唱你的歌……”
朋友,这首歌你听过吗?你会唱吗?你喜欢这首歌吗?如果你告诉我你听过,会唱,并且喜欢的话,我会高兴得跳起来的,因为我找到了知音。 不瞒你说,为了这首歌,我查阅了很多资料,我知道这首歌是吕永清作词,音乐鬼才祁隆作曲,胡玉演唱。你若问我,为什么喜欢这首歌,我会大声告诉你:“我喜欢雷锋,我喜欢雷锋精神。雷锋能给我传递正能量。” 每次听到这首歌,或唱起这首歌,都会让我心潮澎湃,更会引起我的思考。如今的社会中,许多人因为一点儿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会互相猜疑,互相拆台,互相为敌。又有许多人因为一些自私的想法成为违反纪律的人,把雷锋忘得一干二净,把雷锋精神抛到了九霄云外。稍好一点的是部分人们只在文明礼貌月学一下雷锋,正所谓“雷锋精神三月来,四月走。”
可是,在雷锋的年代,雷锋处处为国家着想,两套军装只拿一套,另一套贡献给国家;他处处为集体着想,把集体和自己融合在一起,无论做什么事,总是先想到集体再想到自己;他帮助别人,从不求回报,用自己的钱买火车票帮助别人,甚至寄钱给别人家的父母,可他从来就没想过要得到点什么……雷锋傻吗?他不傻,他是一个纯粹的好人。他慷慨,他无私,他心中充满了爱。两相对比,现在的人们似乎比雷锋矮小许多。我觉得人们似乎变得浮躁了许多,变得不会爱了,变得忘记了付出比收获更有福,变得不知道怎样与人相处,变得不会节俭,变得不会做好事……
同学们,上学路上,如果你听着或唱着雷锋的歌,你还会打碎路灯,还会刮花墙壁,还会折弯小树,还会乱扔果皮纸屑,还会追逐打闹,还会不遵守交通规则……吗?
《雷锋,我的好哥哥》这首歌已唱响,我希望大江南北的人每一天,每一刻都来唱,都来向雷锋哥哥致敬,都来向雷锋哥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