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阴森寒冷的深夜,路上已经没有了任何行人、车辆,白天喧嚣的马路在此时显得异常寂静,甚至静的都有些让人发抖。突然,在昏暗阴沉的路灯下,出现了两个背影,有一只大手牵着一只小手。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对父子。儿子大约有十一二岁,一副稚嫩纯真的脸庞。但父亲的年龄与儿子却不大相符,凭儿子的年龄推算出,父亲顶多在四十岁左右吧?可他那深邃的眼睛,长满老茧的手,树皮一样的脸和丛林似的白发,俨然像一位五十多岁的老人!
“儿子,以后不要再来工地找爸爸了。”父亲哈了一口气,缓慢说道。儿子用稚嫩的语气回答:“爸爸,您今天回家这么晚,我不放心您。”忽然,父亲咳嗽了几声,儿子连忙给父亲捶了几下背。过了一会儿,父亲咳出了几口痰,儿子却惊讶地发现父亲的痰液在灯光地映照下,似乎有几道若隐若现的血丝。此时儿子回想起昨天和爸爸一起去医院拿化验单,爸爸偷偷地把化验单藏起来不让自己看的情景,他用脚趾头都能想到,爸爸肯定得了什么大病。这时,父亲看着停下脚步并若有所思的儿子,好奇地问:“儿子,想什么呢?怎么不走了?”儿子沉默了一会儿,用几分疑怪的口气回答道:“爸爸,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瞒着我?”听到这话,父亲不禁心头一紧,莫非被儿子发现了?不会啊?父亲转过头凝视着儿子,此时的他似乎从儿子身上看到了远比同龄孩子的几分成熟。唉,这孩子从小便失去了亲娘,如今又即将……真是个苦命的孩子,父亲在心中叹息道。父子之间又是一阵沉默,“当然没有,爸爸怎么可能……有事……瞒着你呢?”父亲打破沉默,断断续续的说道。父亲说这话时,不仅吞吞吐吐,而且连手也抖动了几下。儿子显然是感觉到了些什么,大喊道:“爸爸,你骗人,你一定有什么事瞒着我!刚才说话时你的眼神﹑你的动作明显跟平常不一样,你肯定是在撒谎!还有,昨天的那张化验单子有事怎么回事?”此时的儿子双脸涨得通红,非常激动。又过了一会儿,儿子又突然想起了什么,又大声喊道:“还有,今天你为什么回来这么晚。”直觉告诉儿子,这件事与其他事情似乎有着一种莫名的联系。现在这个情景,就好像法官在审问犯人一般。此时的父亲虽表情没有丝毫变化,但内心却受到了极大的震撼,那个他眼中天真无邪的小孩子,竟磨练得这么成熟。然而父亲在惊讶之余,心中却感到有些欣慰和喜悦。
以后没了我,我也就放心了。父亲想到这里,转过头,望着远方无尽的黑夜,有些伤感的对儿子说:“儿子,对不起,爸承认有事瞒着你。爸……”说到这里,父亲刚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父子间好一阵沉默……父亲又一次鼓足勇气,用沉重且有些沙哑的嗓音缓慢的说道:“其实爸……得了……肺癌,医生说爸只能再活半年,于是爸就准备在这几个月里多赚些钱,好让你以后……”说到这里,虽说儿子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他听到“肺癌”这两个字时,他眼中的泪水还是流了出来。父亲不敢看儿子,生怕自己也忍不住会流泪,因为在儿子心中,他的地位是那么高大,那么坚强,在儿子面前流泪是绝不会被允许的。此时唯一不变的,只是那一直紧握着的大手和小手……过了很长时间后,父亲见儿子已平定了许多,打破了长久的沉默,又转过头,用充满期望的语气对儿子说道:“儿子,你长大了,以后就要靠你自己了。
爸从小便对不起你,没照顾好你,如今,我却又即将……唉!我所能做的也就只有这些了。”听到这话,儿子用坚定的眼神与父亲对视了一会儿,用颇有些稚嫩却不乏坚定地语言说道:“爸爸,在我心目中,您是最伟大的。您就放心好了,我一个人一定能行,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父亲舒了一回气,从儿子的眼神和语气中,他既看出也听出了一些儿子这个年龄不该有的东西——坚强﹑勇敢﹑成熟。他知道,儿子真正的长大了!……父子间又是一阵沉默,只是大手和小手握的更紧了,父子之间的距离也更近了,就好像心都连在一起似的……最后,两个背影消失在了远方,留给人印象的,只是两只却胜似一双的紧握着的大手和小手。
转眼间十二年过去了,当年的儿子现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年轻有为,是众多年轻人学习的楷模。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一位唐突的记者问了一个问题:“先生,您童年记忆最深刻的东西是什么呢?”
顿时,整个会场鸦雀无声,显然,了解儿子的人都知道他早年父母双亡,他的童年更无什么颜色可言。在场的人都对提出这个问题的记者感到有些厌恶。然而,就在众人以为儿子不会回答时,儿子打破了寂静,说道:“是我父亲那双刻满岁月伤痕的大手。”虽是渺渺数语,但在场的人都从儿子身上看出了一股比同龄人成熟许多的气质。接着,儿子继续说道:“正是父亲的‘大手’给了我坚持不懈的毅力,牵着我的‘小手’走向成功的彼岸!”说到这里,儿子不禁留下了两行热泪,这是自从父亲死后他第二次流泪。全场先是一片沉默,接踵而来的却是铺天盖地的掌声……沉静下来之后,儿子激动的大声喊道:“今天,我要用我的‘大手’来牵着更多的‘小手’,把他们领向成功之路!”在场的人无不站立为儿子大声鼓掌,甚至有的人激动的留下了泪……
大手小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