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墨绿长靴掩在长袍下, 腰间系上长带: -块上等羊脂玉缀落,两鬓白丝轻垂。他应该也有六十左右的年纪了。在这繁闹的码头,他是显得过分安静了。
“快快快,纪夫子要开讲了一-”“ 诶诶诶,柳妈!帮我顶个座儿一一””不远处的女人们向男人围来,有的怀里抱着娃,有的拖着板凳,还有当些未出阁的姑娘挽着面巾,围在人群有..她们一半为听书,一半 为见见纪夫子的俊貌:岁月对他极是宽容,只给他添几笔细纹,描几缕白丝。只见男人将长袖捋了捋,正坐在长案后,手边瓷杯中缕缕水汽溢出。他微微清了清嗓子,正声道:“咱们还是讲老 书吧那年的横州有一一大户商贾人家姓师,与当地一户书香世家交好,定下一桩美姻....
水蓝长裙拖地,一抹长青丝垂下, 耳后打了两个小髻,一枝银铃步摇横穿。 两边纤长远山黛轻蹙,眼若星辰,櫻唇微抿。小姑娘的额间微汗冒出,手里仔仔细细地握着毛笔,一笔划的写着什么。只见宜纸上是还算端正的“无虞”二,“姑娘一姑娘啊一 姑娘“ 珞珞推开院门,路疾步到内院,涨红着脸。师无虞停下毛笔,用绢帕拭了拭手,笑嗔道:急什么,莫不是上赶着会情郎去?”珞珞大嘴特喘,故作漫不轻心:“睢瞧姑娘说的这话,到底是自己急着会情郎,还推说是我。”年义。 师无虞轻步迈到茶案边,戴了几口群香的金驶眉,绣眉一挑:“等你揣好面,小这定其不急 ,子携了那么多聘礼在大堂苦黄了林太傅和林公目圆睁,红唇半启,就在珞珞明堂等...师无虞双时,阵风, 没影了。喜扳回一
无虞一路小跑出院子,正要出花园便被迎面而来的李妈妈抓住。李妈妈亦是一边将几乎要 飞出内宅的无虎足脸喜色,叨:“干赶万赶还是赶不上珞珞。拖回,一边念先随我换身衣裳不迟,这女儿家矜持些总是好姑娘别急,的。”无虞急得不行,忙道:“妈!妈妈好他们....他们还等着....李妈妈则慢悠悠道:“这是夫人亲 自吩咐的。
在珞珞和李妈妈的阵捣鼓后,师无虞怔怔地看着铜镜里的自己:青丝绾成垂鬟分肖醫,黛色秀眉,水眸动人,櫻唇覆上一层红脂,内搭淡粉色福裙外着粉白小衣,再系着绯色丝带。无虞瞄了瞄李妈妈,只见李妈妈还要给她绾上面中,马上出手要制止。李妈妈笑:“终究只是下个聘礼,还没真嫁过去呢!”无虞无奈,只好低了头,许了。
大堂里两家人正说笑着,无虞迟迟未现身也没见人催促。林琛也不急不躁,一边品 着碧螺春,一边不时回答着师老爷和师夫人的问舌。从师老爷笑盈盈的脸上不难看出他对林琛的满意。不一会,一位婢女进入大堂通报了声,林琛一回身便见到无虞款款而入。笑意充盈着男子的双眸,他起身,一 席 翠绿长袍将他衬的格外清俊。方才的无虞急着见林琛,现在见了只觉得脸上好似有股无名火在烧着。无虞低着头,与林太傅行过礼问过好,便被李妈扶着坐在屏风后。隔着蝉布,无虞才抬了头细细望着眼前人,长袍暗纹绣着青竹,腰间是从前两人一起挑置的羊脂配玉,靴子则是自己的的,纹着几片斑竹时。要时,无虞觉得脸上的无名火燃得更旺了。
“师老爷调教出这么个大家闺秀,实在是可喜可贺啊!犬子心仪令千金已久,或是礼数不周之处,尽请见门如若有唐突或师老爷见此也是笑着挥谅。”林太傅说道。说自己的宝贝女儿说,哪里哪里。但他可不会说林太傅忽忽然沉声道:也是倾心林家公子呢。先下正是上京京好时候,“只是犬子寒窗多年,不知师老爷是否介意大子先“立业”再“成家”意,若是一单中师老爷哪能嫌女婿太优秀,过这位女情那更是钢上添花,他早就打听婚是如何才高八斗,如何博学多识的了,于是满口答应,甲治大更将林琛夸奖了一把。打这下可苦了屏风后的无成了,心中的酸湿被丁翻,漫过胸口,阵又一阵不安酒上。 她拍电,却意外发现林深也正对着自己,两人之简仿佛没有这层屏风,深深凝望,望穿对方心意,无虞只好自我安抚,他是有如此远大抱负的人,犯能将他束缚了,还不如就此放他离去,以盼来日早归。无虞苦涩地笑着,林琛心疼地望着。
几日后,横州的码头上依旧繁闹。无虞站在老槐树旁,着一身淡紫长裙,馆着面纱望着林琛,不敢言语,生怕一开口眼泪便又止不住滑落,让他不安。林琛素来不喜言语,却嘴着帕子执起无虞的手道:“ 你不必忧伤,安心等我喜讯。我给了珞珞几本我的字帖,若是素日无趣,练练字也好。我定不叫你久等,等我高中而归,定叫你做一品诰命夫人。 ”无虞轻笑说道:“这是你说的,切莫戏弄我!”而她心里却在泣诉着:我哪里需要什么夫人、什么状元郎,我宁愿以今生粗茶淡饭换你我长相厮守。无虞反手拖住林琛的手,在他的手心缓缓写到“不离不弃,芳龄永维”,一笔一划用尽情意。 林琛轻笑,也在她的手心写到“莫失莫忘,仙寿恒昌”。
进京的船只早已走远,而无虞依旧停留在原地。江风迎面而来,却未能拭去女孩脸上的半滴。一月后,京城传来快书,林琛高中状元,师、林二府热闹无比。至此,无虞每日在码头老槐树下盼着。
一年后, 师、林二府派进京寻找林琛的人马一波又一波的无功而返。“林琛,切莫叫我担心。四年后,师府小姐拒下了不下百桩婚事。年林大傅谢世。“林现。 你若再不回来我便嫁....师府小姐病危,数月后转好。
又几年,又一波两府人马无功而返。
十年后,“林琛,我来1.还好我排过来了。可--年还在.....
十八年后,模州鼠疫四基,横州百姓近平绝光。“林琛, 我不想你,我怨我自己我没能.--- .....
同年六月,朝廷剿灭处匪窝。
十八年后的林琛还是无虞心心念念的模样,而十八年后的横州却不再是林琛心心念念的模样。
“少了你,叫我如何活....”林琛知道,没了她,他的此生也就这样。“有道是‘情深缘浅’。情深是他、是她,缘浅是他和她。今日且说到这吧,若是还想听,我过几日再来,书院还有些事,我就先告辞了。”纪宇起身作揖,缓缓离去。身后的女人们的声音隐隐传来。“哎呀, 纪夫子从来只讲这一一处戏,我却百听不厌!”柳妈一边收拾着脚下的瓜子皮,一边说道。一边的黄 小姐听了,赶忙问:“ 柳妈,这林琛是被捉进土匪窝了吗?”柳妈嘴巴一弯,笑道:“ 可不嘛!有一回,纪先生讲起那林琛为早日赶回,特地绕了小道走,却被土匪打劫上山。原本以为了了财物就好了,谁知那土匪头子的女儿瞧上了他,逼迫着他娶她。那林琛不肯,便被困在山上,一困就是十八年啊....”.. 女人们唉声叹息着散开了。
却是夜难眠。字回到了卧房,
又是十八年了。“小虞儿,在书院告了假, 纪字走上码头。背第二日,文为褚川,“横州码头”也早改了日的横州已改纪字坐在老槐树下,品着金发“褚川码头”。阵迷蒙,忽然望见码头上的一对。只觉眼前年腰间佩着羊脂玉,脚上享眉。男女:男人一身翠袍,
女人则一袭淡紫色着精致的长靴,有竹叶暗纹:双目....所谓郎情妥意,,面绾轻纱,难舍难分。纪字低眉浅笑。取出了一封信,信上的字与当纪宇回房后,却不如自己的劲道,多了几他自己的如出一辙,他提笔写到“记虞”。分女儿家的秀丽。
“小虚儿,我也还你十八年好不好”第二日全格川的人都知晓了,纪夫子在昨日夜里仙去了。只是去的时候,床边却放了一双纹着班竹叶的破旧长靴,手里攥着一块羊脂玉和一封信。
信上只有七个字。
“愿你一世无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