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对班说的话把我工作上的毛病分析的头头是道,说工作搞的一塌糊涂、拖泥带水的人生活中也肯定是不能自理、丢三落四。让人心服口服,虽然忠言逆耳不好听,人的第一反应是不悦,但却无法辩驳。
第一是懒,身沉不爱动弹,懒的整理个人卫生,懒得打扫工作环境的卫生。懒的动脑子动手。
第二是贪。上班老是掐点去,就不能提前一些,不能从从容容,搞的每天匆匆忙忙。上学时就是这个习惯,早上不愿意早起来哪怕一分钟,能多睡一分钟都是好的。然后看到再不起来就要迟到了,然后匆忙爬起来,匆匆洗把脸,牙也来不及刷,就赶紧一路小跑,担心班车提前跑了。有时候早餐也没来得及买就匆匆上了班车,把一泡尿一泡屎憋到公司才释放。还爱贪点小钱小便宜。拖延下班时间就是心里想着还能再多干两个,再多干两个,早干嘛去了,多干两个能咋,时间为何不前紧后松合理规划好。不懂得适可而止,不懂得令行禁止,多一个活也不干,多一分时间也不占用。占用别人的上班时间是可耻不要脸的行为,对班会不高兴。有的不明说心里不高兴,有的涵养差的就破口大骂了。不管你干没干够班产、干多干少、干好干坏,挣没挣到钱,一到交接班时间必须要把工作移交给别人,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拖延下班时间。把权移交给别人,不能贪恋权不放手,让人愤怒咒骂不要脸。
第三蠢。一天只知道埋头苦干,一点不懂得找方法,巧干。一去就急急忙忙装上活就干,像个机器人一样忙活,到了下班还在拼命抢时间,生怕干不完。应该动脑子,有计划有预知的干,不能盲目瞎干。比如8小时480分钟的班产,不能超过550分钟。550除于3台机床,一台基本平均是180分钟。分配给1号桁架的180分除于1.33大约是140个活。14号180分除于1.17大约是160个,15号的180分除于1.92大约是90个左右。知道了大概就心里有数了,就好把握快慢节奏了。
比如8000后壳一天八小时班产是7个,除于中午吃饭和休息的一小时外只剩七小时,还不包括班前会和班后会、8点上班之前七点就得从温暖的被窝爬起来,这得非凡的毅力和意志和自控能力。洗漱完毕,7:10走到路口,7:15左右买好早餐,7:20左右上车。利用车上的时间抓紧闭目养神,思考一天的千头万绪的琐碎工作,理出个清晰的思路和头绪来,工作就分出了轻重缓急,先干那个后干哪个。
开机床预热至少10分钟、用行车磁铁吊活装夹垫铜皮5分钟左右、换刀片3分左右、倒铁削、加冷却液浪费时间长短不一、找托盘耗时无算、自己检验活和叫检、填自检记录表、填机床点检表、打油给机床加68#导轨润滑油和32#抗磨液压油、每天5点下班前半小时打扫卫生、拖地,然后最重要不能忘的事是清点好自己当班的各型号活的实际生产数量,把自己的工时单填写准确并写好,并找质检签好字,并交到班长桌子上。如果要按时下班,必须要在4:40前最迟16:50结束手头工作。然后洗手,上更衣室换衣服和鞋,拿好手机[表情] 、钥匙[表情] 、钱包、充电器和挎包,在17:00左右准时赶到门口的班车旁等着,记着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事是千万要在云之家网上签退。忘了写交工票和忘了云之家签到签退一样等于和干废了一个大活一样一天的辛苦付之东流、一天白干了一样令人沮丧和恼火!
要在这么紧的时间里完成一天的工作,必须要规划好时间。记住你不是看一台机床,至少两台,有时可能是三台。得来回奔跑,有时感觉有种疲于奔命的绝望感觉!耳朵[表情] 稍微听觉不灵敏、发现不及时,把刀杆磨废了,也可能一天或者半天白干了,反正最起码十几块钱没了!所以在12点至少要干3个到3个半活,其他的中小活必须要过半,至少不能少于一半。最好能干出四个来,这得提前来预热,提前装上活干,等开早会时已经干出半个来了,比别人快一拍,后来就从容不迫不着急了,中午就能休息30分钟。这只是理想状态,如果一天要换产或者刀磨了,四处找刀垫、刀钩、六方扳手,或者领导找你有事,帮忙干杂事干扰,那耽搁的时间可能半天就过去了。所以说正常干活是最享受最简单的事!
第四是笨。别人一小时能干六十,你能干20到30,这就是手快手慢的问题。你比别人笨。别人三爪能小活八小时的活3小时或者4小时干完,其他时间去外面抽烟、睡觉。你就要在注重质量的前提下提高速度。尽量挤出时间来休息和干其他事。至少要提前准备好下班。去了先交接班,领刀片,把刀片全换一遍。10个一检。把战场卫生打扫一遍,桌面整理一下。一个脏乱差的环境让人心情不爽、不舒服,工作肯定搞不好!也要把个人的床铺、柜子整理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一个人的外在可以看出他的内心和居室和工作环境办公室是整齐还是杂乱。
第五是怯懦,不敢承担责任。趋利避害是每个人的自然反应。刀磨了不敢担当,活废了不敢承认,怕扣钱。出了废品,互相推脱责任,你推我我推你。堆了一堆不良品,你等我解决我靠你解决,最后总要有一个人主动出头去处理。不能有依赖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