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京游玩我已经等待了很久,终于等来了这一天。由于航班延误,原本8月1日晚上11点可以到达飞机被推迟到次日凌晨5点抵达,即使如此但我们一行8人依然很激动,向往已久的北京,我们来了。
为了不耽搁既定的行程,一下飞机我们没有回宾馆补睡觉就直接赶去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馆。天安门广场真大啊,周围茫茫人海却还不到广场的一半。大约排了2个小时的队才轮到我们参观毛主席纪念馆。纪念馆大厅正前面是汉白玉雕的毛主席坐像,坐像中的毛主席亲切慈祥、栩栩如生。雕像后是幅气势磅礴的绒绣壁画《祖国大地》,中馆则是摆放着毛主席的遗体,遗体被多层玻璃环绕着,身上铺着共产党党旗,毛主席十分安详躺在水晶棺里,感觉像熟睡的慈祥老人一样。
出了毛主席纪念馆后,映入眼帘的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上有毛主席题写的几个醒目大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看着这几个大字,我热血沸腾——那些有名与不知名的英雄们为了祖国的胜利,为了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置个人生命于不顾,多么伟大!
纪念碑东面是国家博物馆,西面是人民大会堂,而背面就是著名的天安门啦!天安门上有两条横幅“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中间悬挂这毛主席画像。这幅画像很奇特,在他前面180°范围内的任何一个角度看,他始终都望着你,想要和你交流。
走过天安门我们进入了故宫,故宫又名紫禁城。它是明清两朝皇帝处理朝政的地方。故宫里有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里面还有三宫六院,大得很,游玩过程中由于人太多妈妈都和我们走散了……
整个故宫规制宏伟,建筑精美,真是我国建筑、文化、艺术的精华。我们被雄伟的故宫震撼了,即使现在现代化技术很高超也不一定建得出来。
就这样一天匆匆而过,神秘北京的面纱也被我们揭开了一层。
长城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们团就前往八达岭长城。远远望去蜿蜒曲折的长城修筑在巍峨耸立的山脊之上,各代帝王不断修筑,也是为了抵御外来侵略者的物理隔离方法。
听导游介绍,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著名的典故“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互相防守,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但此时修筑的长度都比较短。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明朝是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朝代,我们参观的也是明长城,这是最年轻的长城,因为明朝为止以后没再修建了。大家可能会觉得奇怪,明明后一个朝代是清朝,清朝有那么强盛怎么就不接着修造了呢?原来啊,清朝是满族,他们当时就是通过攻破长城而侵入中原的,呵呵,他总不能堵了自己回家的路吧!
俗语云:不到长城非好汉,于是我们六个小朋友约定看谁最先爬上顶峰——-第八个烽火台,第一个当个好汉!路上的行人实在太多,我们只能缓慢前行,前面走一步我们跟着走一步,哪里还能比赛。这样也好,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欣赏长城上的风景。我们边走边聊,瞧瞧这些青石板铺成的地面,全靠手工施工,靠人工搬运建筑材料的情况下,采用重量不大,尺寸大小一样的砖砌筑城墙,其次,许多关隘的大门,多用青砖砌筑成大跨度的拱门,这些青砖有的虽然已严重风化,但整个城门仍威严峙立,表现出当时砌筑拱门的高超技能。从关隘的城楼上的建筑装饰看,许多石雕砖刻的制作技术都极其复杂精细,反映了当时工匠匠心独运的艺术才华。据说当时修长城时死伤无数,流传至今的故事“孟姜女哭长城”反映的就是当时现状。爬在这么伟大的建筑上让我们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艰辛!当然也为我们登上最高峰点赞!
接下来几天,我们还去了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奥林匹克公园、被八国联军焚毁的圆明园和为国家培养无数人才的清华大学。漫步京都,我不禁浮想联翩,巍巍长城并没有挡住外敌的入侵,圆明园精巧的背后是中国人民永远的痛,在遭受外辱入侵的战争年代,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仁人志士的百折不饶和艰苦奋斗才换来中国人民的重新站立;而今天的和平年代,我们顽强拼搏的精神不能丢,不管是体育、是文化还是科技,只有我们位于世界前列,人家才不敢小看我们,才不会入侵我们。
忘记了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北京匆匆一游,重温了历史让我更好的面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