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目标,并有为之奋斗决心,这只是开始的起点,就像搭房子有了原材料,目的就是搭的房子能达到能使用的效果,另外最具差别的是人的操作,有人可以搭建江南小调的矮楼,还有人可以搭建小区住宅楼,最厉害的则可以搭一个地标性建筑物,同样都是砖瓦砂石、钢筋水泥,最后验收的成果却不同。
不管你要修成什么,基础方法总得学会,拿建筑物为例,有句话叫“万丈高楼平地起”,就是这个道理。基础条件都差不多,到底谁的操作更能得分呢?下面就回归正题,来说说。
策略1:抛弃犹豫不决,抓准时机。
借用文中的例子:“1975年3月,墨西哥发生了猪瘟并且波及牛羊等家畜。听到这则消息,当时还是一家小型肉食加工公司老板的默卡尔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商机,因为如果墨西哥爆发猪瘟,靠近墨西哥的加利福利亚周和德克萨斯州也一定不能幸免。这两个州是美国肉食的主要供应地。到时候,肉食供应肯定会紧张,肉价会一路飙升。在其他人还在犹豫不决时,默卡尔果断做出决定:集中公司全部资金,动用公司全部人力,在猪瘟到达以前到加利福利亚州和达克萨斯州购买打量猪肉和你羊肉。不到一个月时间,默卡尔的公司就准备了足够多的肉类食品。果不其然,墨西哥的猪瘟蔓延到了美国。未来防止事态的恶化,政府下令:禁止加利福利亚州的肉类食品外运。这导致美国国内肉类食品短缺,价格暴涨。仅用了八个月时间,默卡尔的公司就净赚了一千五百万美元,为他以后的事业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猪瘟疫情是对公众公开的信息,默卡尔和多数肉食加工公司不同,投下了所有的钱赌这局,很准,他赌赢了。有些同行过多的考虑资金运转问题,或者考虑如果瘟疫没有扩散,买过多的猪肉会对销量的影响是好还是不好,买回来仓库不够位置堆放,还需要租用冷藏仓库,万一出现供大于求,还要降价销售……然而,决定就在转瞬间,不容你考虑得太复杂,默卡尔的果断让他赢得了这次发财的好机会。
默卡尔的成功在于抓住了转瞬即逝的商机,再说一个说话上没有抓住机会的,心里憋屈的例子。
小A和大B在同一家超市做事,小A平时工作努力,但是不懂得人情世故,大B正好相反,是传说中的“老油条”,主管在没在,简直两个样。由于早晚班次不同,A和B只有交班才见面。
一天,进了一批货,正好是小A当班,恰好主管不在,搬货上架都是她,没有一个人帮忙,直到下班,几个老嫂子围过来,语气不知是讽刺还是挖苦:“你听到没,她们都叫你劳模,实至名归呀~”小A脑筋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工作的努力都被看到,反而很开心,看见大B走过来,于是想变得谦虚点:“我还不懂怎么摆,您能指点下吗?”大D狡黠一笑:“你回去吧,我来处理。”小A听完,还觉得很温暖呢。
第二天,小A来到货架前,看了看,货物的大致摆放并没有变,只是把下面一排摆到了上面,也没太多想。交班时,主管来了,看见货物摆放整齐,感叹休息也能这么省心,大D乘机邀功说:“小A说不会摆,昨天的这些货把我累死了。”说着瞄向小A,小A心想这个货的摆放主要工作是我做的,该怎么说话才能让B不会记恨我,主管又能赏识我呢?在想这些事情的时候,好时机已然错过。
不久,主管直接对小A说:“这段时间的观察我都看在眼里,你不适合在超市做,工资会给你的……”面对主管,小A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委屈,只能含着眼泪回家。
为什么小A明明是一个努力工作的人,反而事业不顺呢?主管不识真面目,是最直接的原因,但是根本原因是小A不懂得抓住机会,错过好时机,大D敢当着小A抢功,吃准了小A的性格,而且我相信,大D背地里不止抢过一次两次了。偏听偏信不是每个主管的特点,但是小A性格上的犹豫,却是致命的,如果再这样下去,想要在这个社会立足,我想应该有点难。
性格是可以改变的,小A也会成长起来找到适合自己的路,而我也会继续写策略的读书笔记,时不时会更新,喜欢的同学可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