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
早晨,我们一家人忙开了。妈妈在大门上贴春联。映入我眼帘的是“日丽春常驻,人和福永留”。表示家庭祥和幸福。我呢,则帮妈妈贴“福”字,正要贴在门上。妈妈连忙阻止我,说道:“‘福’字应该倒贴,就是‘福’到的谐音,福光临我们家了。春节帖春联有喜庆、财气、吉祥之意。”我一听,赶紧把“福”字倒贴了。爸爸也在精心准备,挂起了一盏盏红灯笼。我想:这红灯笼难道不就代表着我们祖国的面貌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吗?
晚上,该是吃年夜饭的时候了。厨房里弥漫着香气;桌上摆放着丰盛的晚餐,使人看了,口水直流。桌中间有一条鱼,那就表示年年有余。客人们也都到了,欢欢喜喜地坐在桌子面前,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年夜饭。爸爸妈妈笑容满面地招呼着客人。全家人都其乐融融,屋子里充满了幸福的气氛。
吃完饭,外婆来分红包喽!我们家有一个小约定,小辈们拿到了奖状,不仅有红包,还会有其他奖励。今年,我被评上了“三好学生”。外婆就分给我一份红包,还送给我一只精美的文具盒。鼓励我在新的一年里,学习成绩更上一层楼。小孩子们都收到了红包,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晚上八点整,我们全家准时打开了电视机,收看“春节联欢晚会”。那悠扬的歌声,使人陶醉其中;那优美的舞姿,使人赞不绝口;那滑稽有趣的笑话,使人捧腹大笑;那精彩的相声小品,使人开怀大笑……阵阵欢声笑语荡漾在客厅上空。
今年的春节,我过得十分有意义。我希望明年春节,我会过得更好!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差不多在腊月初旬就开始了。
这个时候,孩子们已放假,大人们也忙碌着买衣服、蔬菜等春节必备物。随着鞭炮声的逐渐稠密,春节就来临了。
“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这是一年里最冷的一天。在腊八这天,家家都要熬腊八粥。腊八粥是用各种米、各种豆和各种干果熬成的。每一碗粥都是一场农业展览会。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这一天是要祭灶的,人们在灶台的墙上贴好灶王爷的画像,画像前摆上整只公鸡或整只猪头,在点上两只蜡,上三柱香,放上贡品。待三柱香燃尽后,用手将蜡烛扇灭,切莫不可用吹的,否则便是对灶王的不敬。
过了二十三,就要大扫除了。窗帘、床单、被套、枕巾必须洗一遍,墙裙、玻璃也得擦干净,以显出万象更新的派头。
到了除夕,就可以穿新衣服了。对联、门花都要在下午三点前贴好。这天晚上,一家人嗑着瓜子、吃着糖、喝着饮料,看着热闹的春节联欢晚会。到了十二点钟,各家各户鞭炮齐鸣,还必须守岁。
从正月初一开始,就要到亲戚朋友家拜年。小一辈的人领着孩子,带着礼物到老辈家里拜年,老辈要给小辈的孩子发压岁钱。
元宵上市,又一个春节的高潮到了。正月十五,各单位各部门都会挂出各式各样的花灯来,有旋转式的,有卡通式的,也有象征企业或单位的辉煌业绩的,各具特色,令人应接不暇。接下来,就该烟花出场了,随着花炮的燃放声,一朵朵漂亮的烟花在空中怒放……
就这样,春节就在欢呼声和燃放声中落幕了。
明天就是春节了,我非常高兴,想着能吃到美味的饭菜,香喷喷的点心,还能得到很多压岁钱,我越想越高兴,当晚我兴奋得一夜都没睡,脑子里想的全是饭菜,点心、压岁钱,还有那漂亮的新衣服……
春节的早上,我第一个从床上跳起来,抖擞抖擞精神,活动活动筋骨,然后高高兴兴去叫爸妈,爸爸见我起得这么早,也不甘落后,从床上翻身便爬了起来了,妈妈和姐姐也陆续地起床了,洗完脸刷完牙,一心想到的就是吃个痛快!一想到吃,我就来劲,忙向爸妈建议做这做那,妈妈是我家的主厨,因此做什么由她这位裁判来决定,妈妈说:“很久没吃过饺子了,包些饺子吃吧。”我们都非常赞同。
决定做什么以后,我们便分工进行了,爸爸做肉馅,妈妈揉面,我和姐姐烧水。我们干起来都十分有劲,不到半个小时,肉馅弄好了,饺子也弄好了,水也快烧开了。妈妈便熟练地包起饺子来,我和姐姐也学着包起来,我好不容易包了三个,累死了,还真难学啊!妈妈说:“我就天生会做啊,不吃点苦,努力学,怎么能学得好呢?”我听了有点惭愧,便吸取教训,重新扬起风帆,包了起来,这下做得更快了一些。这就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学什么都应该刻苦。
过了二十分钟,揉的面已经全部做成了饺子,我和姐姐烧的水也已经在锅里翻江倒海了。妈妈便把饺子放进锅里,煮了起来。妈妈在中途还加了一些佐料,使饺子更加好吃,约摸过了十多分钟吧,妈妈便把饺子捞起来,分成了四碗,在每碗中还放了一些汤。我妈刚弄好汤,我便抢了一碗津津有味地吃个痛快!由于吃得太快,舌头都火辣辣的我们个个都吃得满嘴是油,便欢天喜地去看精彩电视节目了。
啊,真是一个快乐的春节啊!
过年了!过年了!我期盼的日子到了。家家户户都忙着买年货了,我家也不例外。大清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上街买鞭炮、烟花、饺子……
我们提了一大堆东西回到家里,我和爸爸、妈妈、奶奶立刻坐在沙发上包起了饺子,一家人有说有笑。一会儿,我们包起了一大堆,真好笑,千奇百怪的饺子,有的像包子、有的像小狗、有的像小鸟,我哈哈大笑。我好奇地和他们一起煮饺子,香喷喷的饺子出锅了。我迫不及待地要吃了,妈妈幽默地说:“暂停!我们先让老祖公吃。”我笑嘻嘻地说:“快吃快吃,吃我的小鸟饺子!”他们都笑我很淘气。
下午,我们又开始准备年夜饭了,他们都在忙着做什么鸡、鸭、鱼、还有好多好多的菜啊!,但是,我都不喜欢吃,我只喜欢看看鱼,看着看着,我一会儿一会儿大喊着,“你们给我炒洋芋丝没有!”这是我最爱吃的,不耐烦的爸爸听了也不会生气的,因为我从奶奶那里知道过年大人是不会骂孩子的,我心里很得意。不一会儿,他们把可爱的鱼给杀了,我没玩的。我又给他们当小助手,转眼间,美味的可口的饭菜就出现在眼前了。
吃过晚饭,大家都坐在沙发上看精彩的联欢晚会,看啊!看啊!时间还真快,到了十二点了,突然一束束烟花冲上天空,当然也少不了我放的烟花,瞬间,把我们的家乡的天空装扮得五颜六色的,变成了烟花的世界了,快乐的夜晚!
随着烟花和炮竹声慢慢的消失,我爬上了床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我梦见明天又是过年了!
春节是人人都盼望的节日,春节也是合家团聚,共叙美好生活的日子。我天天都盼望春节的到来,终于在无数次焦急等待中把春节给盼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