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个有空的周末,在夕阳的催促下,我都习惯拉开散满墨香的书柜,捧出一本书,借着夕阳的余晖享用文字盛宴。
坐在柔软的沙发上,将泛黄的书页轻轻翻动,嗅着纸墨的清香,漂浮的目光终于落在了黑色的字体上,我渐渐沉迷在了书中,眼前的场景仿佛也发生了变化。
我眼前不再是书桌与书,而是一个有着金色头发,围着红色围巾的小正太。望着这熟悉的背影,我惊呼出声:“天哪,这不是小王子吗?”此时,我眼前的他正在和狐狸交谈着。
“本质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清的,只有用心才能看清。”
“本质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清的。”小王子重复着这句话。
我听到他们的对话,心里逐渐浮现出《小王子》里相关的情节,嘴里也嘟囔着狐狸说的话。眼前的场景再度发生变化,这次,我被传送到了小王子的星球上,见到了那朵小王子精心栽培的深爱的玫瑰。
“呀。”她显然因我的突然出现而被吓到了。
“你好。”我微笑着跟她打招呼。
“你好,你从哪里来的?”他望着我,向我问道。“我从地球来,你真漂亮。”我回应道。
她骄傲的扭了扭身子说:“谢谢。”但旋即又憔悴了下来。“小王子已经出去好久了,都没有回来看我。”“我可以摘掉玻璃罩吗?”“不可以,如果我凋零了,小王子可是会很伤心!”她尖叫着阻止了我,我耸了耸肩,道:“在地球上有千朵,万朵跟你一样的花,只是小王子不知道,才会那么珍惜你。”她更憔悴了,摇了摇自己身上的枝叶,不说话。我只是说错了话,又急忙道:“但他肯定相信,你真的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因为你是他的玫瑰。”玫瑰抬起头,看着我:“真的吗?”“真的。”我也望着他,笑着回答她。忽然想起现实世界中的大人们,多少空虚,盲目,和愚妄,童真也早已随着他们的成长而消失,相比之下,小王子对玫瑰的感情是多么纯真,多么善良啊。
眼前的场景如扭曲一般形成的漩涡,把我吸入,我害怕的闭上了眼睛,再睁眼时,我不再处于宇宙中,而是在一家便利商店前。眼前也不再是那朵玫瑰和星空,而是一个白雪飘飞的街道,路上的行人行色匆匆的赶路。呜,轰鸣的火车从路上开过。远处的一个大工厂,正从烟囱里排出袅袅青烟,此处正是拥有“浪漫之都”之称的伦敦。
“天哪,你居然抽中了旺卡金卷,不可思议,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店中的一个胖胖的男人,几乎咆哮的说完这句话,一脸不可思议的表情,手颤抖的抱着一个瘦小的男孩。
“我叫查理。”那个男孩答道。
“查理?”我在脑海中搜索着这个名字的主人,哦,这不是《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的主角么,我目瞪口呆。但马上就被前来围观的观众挤出了五米开外,他们都是想来看看或买下网卡圈的人。有的人甚至还在那里拍卖起了旺卡金券。
“对不起,他不卖,请让开,让开!”胖店长拨开人群,为小男孩打开了一条,对他说:“快走,不要把它卖给任何人,祝你好运。”查理郑重地点头,转身飞快的从人群中跑出,奔向家中。
我来到了旺卡巧克力工厂的内,见到了大名鼎鼎的旺卡先生,和他无与伦比的工厂。他身后跟着的,正是查理跟他的爷爷和其他抽中金奖券的小伙伴们。我偷偷跟在他们后面,观赏着这与众不同的巧克力工厂内部,见到了矮小但十分能干的小土著人。慢慢的,队伍里面的孩子们,一个一个的因为某种原因离开队伍,当队伍只剩查理和他的爷爷,他听见旺卡先生郑重地说,查理将是这整个工厂的继承人。
当他们听到这个消息,爷孙俩都惊呆了,但立刻又拥抱在一起欢呼,他们一起走进了旺卡先生的透明升降电梯,电梯升起,穿过屋顶,一会儿,他们就可以看见整个工厂的容貌。这时,一个小土著人走过来,望着他们离去的方向,对我说:“他可真幸运了。”
我也看着他们离去的方向说道:“不,不是,是他的美好品格才让他变得那么幸运。”说完,便走出了旺卡工厂。小查理使我懂得了再困难,没有名利,没有金钱,有家人在身边,比什么都重要,要珍惜自己身边的亲人。场景再次变换,光线扭曲,我闭上了眼,心理想这次会传到哪呢?我心里开始隐隐的期待。
睁眼,看看四周我被传送至了一个杂货店门前,门前的招牌写着“浪矢杂货店”,我又一次呆若木鸡。天哪,我居然来到了赫赫有名的浪矢杂货店前!我忍住心中的激动,将店的前前后后都看了一遍。突然有一道人影往信箱里投了一封信,然后飞快地走了。我恍然大悟,哦,原来又是一个来咨询烦恼的人呀。我小跑过去,往信箱里一看,寄信人写的是“鱼店音乐人先生”。“咦,这不是《重生》的作曲人——克郎吗?”我惊呼出声,转身跟上那道人影,跟随着他,回到了他的家。
原来他向浪矢先生咨询烦恼,请问自己是不是应该向音乐这条路继续走下去,还是去继承父亲的鱼店帮父亲的忙。但浪矢先生并没有给出准确的答案,只是让他一直坚持下去,并告诉他的付出肯定会有回报。
后来,我见证了他从小小的一个音乐爱好者,到无数次的街头演出,挑战各种比赛,终于,他出了属于自己的专辑。只是,小有名气事业刚刚起步的他,却为了救一个小男孩,而在火场中丧命。我看着他奋不顾身的冲入了火海,我想阻止他,可已经来不及了,小男孩得救了,而他却在那次救援中丢了性命。后来,小男孩的姐姐小芹问我:“为什么呢,他要为了救一个陌生人而去失去了生命?”
我看着她,摸了摸她的头,说:“可能,他也不知道吧,他做这件事,并不是因为相信所谓的善有善报,仅仅是因为他认为这么做是对的。”她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回到丸光园里去了。
我望着他离去的身影,视线也慢慢的模糊,这次我猛的从桌上惊醒,看了看自己四周,摸了摸自己的身体,我,又回到了现实世界。
原来刚刚的一幕幕场景,不过是我的黄粱一梦罢了,我笑了笑,继而又拿起一本书,又转身投入书中的世界去了。问世间何以解忧,唯有阅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