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曾经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这说明了读书对人类的重要性,读书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没错,知识就是力量。自古以来,许多的仁人义士都为我们作出了垂范……
明朝初年,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明朝“开国文臣之首”宋濂从小酷爱读书,但因家境贫寒,没有办法买书来读,于是他想尽办法向有书的人家去借,借到之后,亲手用笔抄写焉,约定好期限按时归还。冬天,砚池里的水都结成了冰,人冻得手指都不能屈伸,他也从不懈怠。因此他得以遍观群书,成为一代鸿儒。
与宋濂相比,确实感到羞愧。我们拥有无比优越的读书条件,有什么理由不向他学习呢?坚持不懈的阅读,既是对头脑的充实,更是对心性的磨练。我希望每个有作为的青少年都能够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武装自己,让读书成为生命中的一个部分,为最终走向成功之路奠基。
江总书记说过:“21世纪的中国应该成为人人皆学之邦。”这句话同样提醒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我们处在一个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时代,只有通过全民读书,社会才能进步,科技才会发展,祖国才会更加富强!而生之为人,我们的生命要有灵魂,灵魂之源来自于内心的智慧之泉,只有通过不断地读书、无止境地学习,这眼泉水才会永久奔流,我们的灵魂也会因此得到升华,我们的生命才会变得更加地有价值。
记住,开卷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