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开卷有益”,但仔细推敲,这种说法并不完全正确。我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
如果你读的是一些不良书刊,除非你有很强的自控能力,能控制住自己,使自己不去模仿故事中的人物。不然,这些书就会带你走向黑暗的深渊。不良书刊就如精神毒品,毒害了我们原本纯洁的心灵,使我们青少年的犯罪率大大提高。所以,这样的书开卷未必有益。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自己经常和善良智慧的朋友在一起,就会受到积极的影响,自己也会越来越善良,越来越智慧。如果和恶人或愚昧的人交朋友,自己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变坏变愚昧。读书也一样。一本好书胜过珍宝,一本不好的书则比一个强盗更坏。所以,读书首先要选择好书。不能一味相信“开卷有益”而不加辨别。
有些同学喜欢看武侠小说,许多武侠小说其实是好书,书中宣扬的是行侠仗义的精神,故事情节又引人入胜,非常好看。但看武侠小说容易上瘾,使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甚至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这样一来,既谋杀了同学们大量的宝贵时间,还造成学习成绩直线下滑的后果。所以,即使是好书,如果没把握好合适的度,也未必开卷有益。
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首先,我们要像亲近良师益友那样亲近好书。同时要“善读”,这样“开卷”才会使我们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