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
原来只能在秋天种植的大白菜,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在也可以在春天种植。原来人们只能在秋冬吃上新鲜的大白菜;现在春夏之交,也可以吃上新鲜的大白菜了。
有一片大白菜,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在菜农的精心管理下,迎着和煦的春风茁壮成长。其中,有一棵漂亮的大白菜,在白菜地中犹如鹤立鸡群,那真是帅呆了,酷毙了,简直没法比喻了!他整天和大白菜们在一起,早就厌烦了,很想交几个知心朋友,说说知心话。就委托风春姑娘,把这个心愿传遍了各地。
有一天,天气晴朗,春风轻轻地吹着,大白菜享受着温暖的阳光,正在闭目养神,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一只七星瓢虫飞来了,他落在了大白菜的身上,发现大白菜睡着了,就在大白菜身上慢慢地爬着,好像给大白菜挠痒痒。
大白菜笑着醒了,他瞟了七星瓢虫一眼,非常生气地质问道:“你来干什么?!”
七星瓢虫回答说:“来和你交个朋友。”
大白菜又说:“你能帮我干什么?”
七星瓢虫回答说:“除了和你谈心,还能除掉你身上的蚜虫。”
大白菜根本没把七星瓢虫放在眼里,有些不耐烦地说:“你只有半个黄豆大,说话的声音又那么小。我现在身上根本没有蚜虫,就是有蚜虫我也怀疑你的能力。你走吧,我不需要你这样的朋友。”
七星瓢虫笑了笑说:“需要我的时候,让春风姑娘告诉我一声,我一定会来的。”说完就飞走了。
大白菜用鼻子哼了一声:“我堂堂的大白菜,用得着你帮忙吗?天大的笑话!”大白菜说完后,又睡觉了。
正在做美梦的大白菜,感觉到脚下地泥土似乎在动,他睁开了睡眼惺忪的眼睛不耐烦地说道:“谁惊醒了我的美梦,来干什么!?”
蚯蚓回答说:“我是蚯蚓,来和你交个朋友。”
大白菜定睛一看,一个没手没脚没脑袋的家伙,好像半截鸡肠子,在脚下蠕动着,就没好气的说:“你能帮我干什么!?”
蚯蚓回答说:“和你谈心,帮你松土,让你长得更茂盛。”
大白菜仔细看了看蚯蚓,感到有些恶心,似乎要呕吐,就挥挥手说:“我看见你,就有些恶心,你快走吧!”
蚯蚓自知长得不漂亮,就悄悄地钻到地里松土去了。
大白菜继续睡觉,刚进入梦乡。
突然一阵叽叽喳喳的叫声,把大白菜吵醒了。他懒洋洋地睁开了眼睛一看,原来是一只小麻雀,蹦蹦跶跶地来到了身边。大白菜很不高兴,恶狠狠的说:“唉吆——原来是四害之一来了!”
小麻雀听了,虽有些不高兴,但还是微笑着说:“我早就平反了呀。我是有些小毛病,可我还是功大于过。实在没吃的时候,偶尔吃点农民的粮食,绝大部分时间吃害虫。今天来是想和你交个朋友,帮你除掉身上的害虫。看到你身上没有虫子,我很高兴。需要我帮忙时,就让春风姑娘给我捎个信。”小麻雀快人快语,还没等大白菜完全反应过来,小麻雀早拍拍翅膀飞走了。
大白菜见小麻雀飞走了,继续睡觉,不一会儿,就香甜地睡着了。
一只小燕子“嘚哩、嘚哩……”叫着飞到大白菜的身边,把大白菜惊醒了。大白菜对小燕子怒目而视,用嘲讽的口吻说:“趋炎附势的东西,温暖的春天就来了,秋天冷了就飞走了。讨厌!”
小燕子没有生气,微笑着说:“我为了生存,必须这样做。我吃虫子,不吃粮食。秋天没有虫子了,我当然要飞到南方去。我是来和你交朋友的,不是来吵架的。需要我帮忙时,让春风姑娘捎个信儿。”
任凭小燕子怎么说,大白菜装聋作哑。小燕子摇摇头,看了大白菜一眼,飞到庄稼地里捉虫去了。
……
一连过了好几天,大白菜没有找到一个朋友,正烦着呢。突然,一群五颜六色的花蝴蝶飞来了,围着大白菜转来转去,声称要和大白菜交朋友。大白菜见来了这么多的帅哥美女,高兴极了。拍这手,开心地说:“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蝴蝶中的美女们,有的给大白菜一个飞吻,有的来一个亲吻,有的来下拥抱……蝴蝶们在大白菜身边,嬉戏打闹,打情骂俏,大白菜心都醉了。
一连几天,天天如此,大白菜开心极了!但危险也来了,女蝴蝶们在亲吻、拥抱大白菜的时候,在大白菜的身上产下了许多虫卵。大白菜光顾着高兴了,没发现身上成百上千的虫卵。
又过了几天,大白菜的身上爬满了虫子,有菜青虫、棉铃虫、毛毛虫等,把大白菜身上啃得少皮没毛的。蚜虫们趁火打劫,赶来爬到大白菜身上,吸大白菜的血。大白菜被折腾的奄奄一息,他请求春风姑娘,赶紧找朋友来救救自己。春风姑娘把这个消息很快传播了出去。不一会儿,七星瓢虫、蚯蚓、小麻雀、小燕子都赶来了。他们各司其职,七星瓢虫消灭蚜虫,蚯蚓松土,小麻雀和小燕子捉虫子。经过一番努力,奄奄一息的大白菜终于缓过劲来了。大白菜满含热泪,冲朋友们一抱拳道:“危难时刻见真情,大恩不言谢,各位以后看我的实际行动吧!”大家都说,帮助朋友是应该的。心直口快的小麻雀说:“交朋友切不可以貌取人啊!”大白菜尴尬的笑笑说:“那是那是。”大家善意地笑了,大白菜脸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