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放学回家的路上,我见到了苏颜——我初一时的同桌。
隔着一条马路的地方,她搂着一个男孩,身体依然单薄,脸型依然瘦削,但头发却精神抖擞,丝缕分明。男孩很帅气,总是在笑,脖子上的项链晶晶亮亮地闪着,那种炫丽的光芒有些咄咄逼人,就像他们的青春。
我所能搜寻到关于苏颜最近的消息是两年前由于她的父母离婚,她转入了另一所学校。那时很久远的事情了。两年后我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整齐的头发乖乖巧巧地挂在耳后,背着一个皱巴巴的大书包,里边装着我的分数和希望,沿着人行道匆匆地走,而苏颜,则和街上任何痞子一样,但我第一眼就认出了她,好像对自己一样的了解。
我曾是一个劣迹斑斑的孩子,在与苏颜同桌的日子里。
如今我仍然不知道那是一段怎样的岁月,总之,那时的我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那时我很年轻。
我有很多朋友,其中大部分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除此之外,就是像苏颜那样被家长、老师和那些好孩子称作坏孩子的人。可我从不觉得他们坏,他们就像逆流而上的鱼,很勇敢,很真实,他们比那些懂事早熟的孩子更可爱。
像我这样的人是很少的,几乎学校里所有人都认识我。好孩子知道我是因为随时能拿出漂亮的分数和文章;而对于坏孩子,他们和我交往的原因是我很坦诚,而且会跆拳道。人家都说近墨者黑,可是我的好朋友从不介意我和坏朋友们微妙的关系,而我的坏朋友们没有把我当成好孩子,我和那些瞧不起他们的家伙不一样。我和我的好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就和他们一样,谈论作业、理想、大学……但只要出了校门,我就会和我的坏朋友们粘在一起,干一些古灵精怪的事。宛如有周密性计划的世界有一种冥冥中深不可测的力量,它使我的小宇宙没有脱离轨道般保持微妙的平衡。
我们到只有坏孩子能找到的角落懒洋洋地晒太阳。那时候是有太阳的,不像现在。我们都需要太阳,是的,所有的孩子都需要。但是,我们从不打架。那通常是更坏的孩子做的事。我们也穿校服,但嘴里总嚼着口香糖。我们用尽小小的脑瓜所能想到的最残酷的办法来“惩罚”一些昆虫,蜜蜂、知了、金龟子、红蜻蜓……男生们耍着篮球踏过黄沙飞扬的小操场,惊走一些胆小的麻雀。来到浮散尿屎的厕所,几个男生跑进去。女生受不了男生的磨蹭,就会不耐烦地大叫:“快点啦,那么慢!”受到“语言攻击”的男生迅速从口袋里拿出几个石子,不停往外扔。有时,突然在校道上看到老师和校长,“逃啊-”他们尖叫,故意四处奔跑好像见到了鬼。我们迷上了蹲在凳子上边吃饭边用筷子敲碗打出有节奏的声响,完全无视饭堂里其他学生的目光。有时我们就和着碗筷声大声歌唱:空空的脑袋那么漂亮,茁壮的身体那么健康,短暂的生命那么匆忙,所以抓紧时间热血飞扬!最后我们决定组成一个乐队,定名叫“筷子和碗”。名字是我取的。我的想法是:如果有幸在学校成名,必定有粉丝追问乐队名称的含义。于是我便可以深沉地说:那是为了纪念这段张扬而快乐的岁月,纪念我们贫瘠而忧愁的青春……
我就这样周旋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朋友之间,听他们互相的轻蔑、嘲讽,我只是静静地听着,从不开口,我太清楚他们的分歧。
我说过我是个劣迹斑斑的孩子,不仅仅因为我和坏孩子交往。
我记得那时候我时不时撒谎,还在考卷上模仿家长的签名。其实不是因为分数太差,但我就是不愿意拿回家重复一次又一次固定的程序,太乏味。我还讨厌极了那些愚蠢的作业,它们让我右手中指长出了厚厚的茧,要知道我终究是会戴戒指的。我还能想起那时我的书包挂满了明星卡片和胸章,脖子上的项链也经常更换。我拥有许多夸张的鞋子,它们有着饱和耀眼的色泽。我甚至烫直了头发。每每有空我就和我的坏朋友到这座城市最喧嚣的酒吧学吉他,我可以在它身上吼出我的喜怒哀乐;可以把老茧在又冷又硬的琴弦上摩煞,用刀割般的疼痛来化解心中的难过与疼痛;可以沉醉在琴声中忘记掩盖所有的不快。我变得坚强,不会感觉无依无靠。也许这就叫人格分裂,我居然在两个完全矛盾的世界来去自如。但我知道那些日子我是快乐的,更重要的是我清清楚楚地感受到青春在摇曳,在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