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有一位叫“四季”的母亲,她有四个孩子: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
今年,四季妈妈决定让孩子们出阵,发挥自己的特长。这被主管着一切的大帝知道了,他送给四季妈妈的四个孩子每人一件彩衣并告诉他们说:“彩衣会给你们一份礼物,但彩衣的命运,也把握在你们的手里。后果要在一年结束后定夺。”
第三出阵的是秋天,秋天是个从来都不胡闹的男孩。
秋天穿着彩衣来到人间。
秋天来到人间后,云、雨、风和雷电就先来迎接他。见到秋天后,云、雨、风和雷电就请他吃饭。山珍海味,样样齐全。端到桌上后,秋天,就腼腆地说:“你们干吗准备这么多好东西,我们是好朋友吗!家常便饭就可以了。”云和雷电神情严肃,道:“既然哥哥都这么说了,我们就直说了。我们喜欢夏天,可不知他现在身在何处。您是他的哥哥,我们想您和他也是一个个性,而不是像春天那样,限制我们……”还没等雨、云和雷电讲完,秋天就生气地说:“你们请我来就是为了讨好我,让我不去管你们?我真想不到,我的好朋友竟然是这样的人。我不知道春夏他们做了什么,让你们对他们有着这样不同的评价。但我是我,我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大地妈妈的孩子。决不会和你们胡来!”随后就走了。
秋天本来就气极了,再加上看到彩衣颜色变浅了,更是气上加气。他来到了树林,想散散心,看到树木茂盛的样子但全身是伤,想问问树木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们为什么变得这般模样?以及有关他姐姐和弟弟的事。可是树木不说话,也不动。秋天着急了,以为树木得了病,赶快把植物大夫找来为树木诊脉。奇怪的是,树木并没有病。秋天没办法了,只能做好自己的工作,管不了那么多事了。
离明年还有六个月,秋天想就用自己的特长来做一番。
他施展法力,瞬间儿,树林的树叶大部分在渐渐变黄、枯萎。只有枫树、松树和柏树为了玩耍,努力和秋天作对,保护着自己的绿衣服。秋天的法力一连施展了好几次法术,而法力突然间对枫、松、柏三树来说变成了抓痒痒,秋天只能想其他办法来解决这件事。最后决定用说服。秋天说:“今日是我当值,你们应该听我的,不应该和我作对。”三树说:“有能力组织我们,我们才听,就像你,才几次施展法力,就没有能力了。让我们怎么服你呢?”秋天语塞了,过了一会儿才说:“我不知我们来到人间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但我一定要做好自己的事。”枫树听了,脸红了,劝阻松柏配合秋天。秋天却一下子来到了花园。
秋天揉揉眼睛,看着花儿,花儿说:“秋天!你好!你的彩衣真漂亮。就是颜色太浅了。”秋天看看自己的彩衣,发现颜色更浅了。他回想着这些天,以及大帝所说的话。觉得自己是不是太不进人情,大帝才生气了,把彩衣弄浅来惩罚自己。于是,他就飞奔到云、雨、风和雷电的家,好言相劝。风说:“我可以帮你。但有一个条件:我的力量有四大层,你要答应我,让我用到三层。”云、雨和雷电说:“我们也有四大层,要用到两层。”秋天无可奈何,只能答应了。
风毫不客气,和秋天一起来到了花园。互相配合,一起施展法力,让花儿结种,凋落,为来年去做准备。后来他们又来到了草地上,再一次的配合。让草枯萎,脱去绿衣服,换上了黄色的衣服。
秋天悄悄看了看彩衣,发现彩衣的颜色更浅了。却不知其中奥妙。继续做着自己分内的工作。随着风来到了果园。正准备施展法力,云、雨和雷电也来凑热闹。大家一起让果园的果子成熟。而风、云、雨和雷电的力量似乎太大了,把好多果子弄烂了。而秋天也无话可说,只能默默骂自己无用,管不了人家。
最后他们来到树林,树林里的树大部分叶子还在,看他们拖着叶子,风说:“瞧他们难受的样子,我来帮帮他们!”就撅着嘴,股足了气使劲一吹,树叶便开始枯黄,渐渐往下落。而云、雨和雷电也悄悄打了个“喷嚏”。
秋天一看自己的彩衣,没有颜色了,正奇怪着,就被一阵大风卷走了。
彩衣,带给秋天的是这样一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