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心目中,有两位文人让我一生铭记:一位是冰心,因为她给了我最初的启蒙。另一位便是鲁迅先生,那位“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先生。
一本好书便会见证一段历史,《朝花夕拾》便是如此。
在这个暑假我有幸品读了这本书。《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由鲁迅先生童年及青年生活的十个片段组成。书中运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抨击了囚禁中国人民的封建社会,透露了当时社会的迂腐气息,并用温情的文字将心底的愤怒展现得淋漓尽致。有人说;柔软的舌头是最伤人的武器,也许鲁迅先生正是想达到这个目的吧!
细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受着不时从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天真烂漫的情感,眼前不由自主的浮现出了一幅令人向往的画面:在美丽的百草园之中,年幼的鲁迅便趁大人们不注意溜了进来,整日与昆虫为伴,又采摘野花野草。但就在这样一个无拘无束的童年之中,他被送进了三味书屋,百草园的乐一下变成了三味书屋的苦。读完此片段,在感受其中乐趣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鲁迅先生对私塾的不满。
我已记不起曾几何时,我匆匆离开了童年进入了少年。我是在县城长大的,马路两边是许许多多的高楼大厦,它们挺拔威严却挡住了我热爱宽广世界的视线,占据了我们的游戏场地,光秃秃的水泥路上,除了车便是人。唯有后院的那一片小坡算是我儿时的“百草园”了。小坡上常会长出一些花花草草,我喜爱这些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在其中漫步玩耍也是我最快乐的时刻,一些小虫子也会伴我玩耍,这一切比和伙伴们玩跳皮筋有趣多了。但好景不长,正当我依恋这里时,一栋栋高楼挺立在了这,我的“百草园”应此消失了。从此,我的童年便少了一份欢乐,少了一缕色彩。七岁时我正式进入了小学,与鲁迅先生的“三味书屋”却不同。我们的学校有宽大的教室、明亮的窗户、干净的环境,这是多么的美好。我们的同学是如此的团结互助,大家你追我赶,使学习变成了一件有乐趣的事情。我们的老师严厉又不失慈爱,他们如我们的父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使我们快乐、健康的成长。
书中的第五章《无常》之中我认识了一位具有人情味的鬼——活无常。他去勾魂时,看到母亲哭死去的儿子悲伤欲绝,决定放他的儿子“还阳半刻”,结果被阎罗王打了四十棒,文中在回忆无常时,与阎罗王对比,讽刺了一些所谓的正人君子,在现实中,新一代的领导人,将所谓的“正人君子”,拉入了贪污腐败的行列,使他们退出了政治舞台。那些“正人君子”在新社会中无法生存,旧社会老观念被排斥,唯有一颗正直的心才可以有立足之处。
让我有所感悟的第二个片段是《阿长与山海经》。在这个片段中,鲁迅先生勾勒出了一个:活脱脱粗俗守旧却又有着可爱一面的妇女形象。当阿长听到鲁迅整日念叨《山海经》时,便好奇地去问,鲁迅虽介绍给她听,但从为想到阿长会给他买,这种行为不正像我们的父母吗?我们见到好的东西,便在大街上耍赖皮,父母硬是将我们拉回了家,看着我们哭,又下狠心给我们买回来,博得我们一笑,看到我们开心他们的心便如吃了蜜般的甜。而自己看着喜欢的东西去犹豫不买。这不正是一种爱的表达吗?
我们再来谈一下小鲁迅,他有了一本书就满足了,而且很开心,他的这份善于知足的心却在如今很少见,孩子们不知何时变得成熟,成人的世界已吞噬了他们。父母的职位,家庭的富裕程度成了他们炫耀的资本;看到别人有的好东西自己没有,便向父母伸手要;每周的零花钱一个比一个多;花起钱来毫不迟疑……却不知道这些钱对于父母来说何等重要。现在的同学经常请一些同学为自己过生日,送礼物,玩的是乐呵,却铺张浪费,大肆花销,殊不知家长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难道我们就真的没有一点对父母的关心与爱吗?难道真的不明白孝顺的含义吗?摸着你那颗心,仔细想一想,你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到底懂什么?只明白父母为自己付出是理所当然,却不知回报与感恩,这算是如今少年的一种悲哀了。如果你明白了,就应该多关心一下父母,体谅一下他们,不与别人攀比,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让我们的童年、少年生活少一些遗憾,多一份甜蜜的回忆。让我们的父母少操一些心,多享一些福,这便是孝。
《朝花夕拾》顾名思义就是早晨的花到晚上来捡,也就是在鲁迅先生晚年的时候回忆自己的童年生活。鲁迅先生的生活虽被社会的黑暗所影响,但他有一颗孝顺的心,有一颗正直的心、有一颗体谅他人的心。而如今的我们出生在祖国繁荣富强的今天,一个幸福的环境中,并作为祖国未来栋梁的我们却只知道享受,不懂得关心父母、体谅他人的难处,只要对自己有益的事,便毫不足惜,这是一种多么自私的心理啊!
作为新世纪的主人,请将手放在胸前感受你的那颗心,他是否为你争光添彩?你是否为他所拥有美好的品德而感到自豪呢?
读完《朝花夕拾》,我惊见自己的影子那么单薄,那么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