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五年级下学期以来,我就憧憬着有朝一日能在类似呼伦贝尔之类的大草原上,骑着矮小而扎实的蒙古马,时而漫步,时而驰骋。时而漫步享受着裹挟芳草清香的微风,时而驰骋以感觉那雄鹰飞越壶口飞瀑的那种豪情。
只可惜,因种种原因而受到阻挠,几年来没能实现这个愿望。不过在东江漂流之后的第二天,我在湖南省郴州市的仰天湖见识到了南方的草原。在这种不是草原的草原中,感受到的是那独一无二的南方丘陵与草地的尽态极妍的结合。
满怀欣喜的我坐着车子向仰天湖出发,从国道进入小道时,看着路牌上写着“仰天湖20公里”的字样,一阵难以抑制的喜悦涌上心头。不过据后来的行程与时间判断,这个路牌纯属造假。车子一直在走,心里一直念叨着就快到了,可是,车子走过一段十来分钟的村庄小道,盘旋着上一座山,却又盘旋下去,而后又盘旋上了一座山。这些山路虽然全水泥打造,但却非常的险。到达第三座山的山顶时,天仿佛是被突然强拉下来硬贴入我的眼帘般相近,那几十座风力发电的大螺旋桨风车令我惊诧。此时下车向山下张望,那盘旋而上又下再上的道路,紧拥在大山的怀抱里,犹如隔绝了一切的繁杂与喧嚣,绕过了岁月的忧虑。
到入口买了门票,我就迫不急待地要进去。可开车进去时,一群妇女围在车边边跑边大喊大叫,车子走走停停,就是叫不开她们。刚开始还不知是怎么回事,叫过几次后,才知道她们是为了争生意。这样走了五六分钟,才到停马场。下了车,那些人还叫:“坐我的马,我的马好。”实在扫兴。
不理他们,到处看看。地面绝大部分是泥土和草地,只有那几座微高的土做的房屋下砌了青石,还有那个所谓的仰天湖其实是个池塘,被一个老人承包用来养鱼。不过,若你沿仰天湖向前看,那你将会看到大片大片的崎岖不平的绿色在你的眼中蔓延,绿色将会占据你的眼帘。在这片绿色之中最惹眼的莫过于那几个形似蜂火台的建筑了,那是停马站。
看了个大概,竟不知眼前有三四十匹马排成一条直线,在地势稍底的地方等候着,它们之中多数在埋头吃着草,只有几个在抬头看着我们这些客人,迷茫又清澈的眼眸中赫然是这片天地的身影。没过多久,我们与他们商
谈好了价钱,一行九人各骑一匹马在这些马夫的陪同下上路了。
一路上要么走,要么只是小跑,没几分钟就到了第一个停马站,不多不少三十元钱。我们觉得很不划算,就与他们理论起来,最后还是要二十元钱,如到了第二个站就出三十元钱。我们骑着马继续往前走。第二个烽火台好险,三面陡峭,骑着马往下看,生怕马往外倾斜或失蹄,掉到谷底去。在那里照了几张相就朝着起点回去。我自然还要玩,走那么远的路,到这里就是为了骑马。爸爸与马夫再次商讨,要求按小时付账,最后定个三十元/小时的价。
我高兴地把马缰一扬,我所乘的土黄色的马快跑起来,借着下坡势,愈来愈快。我紧踏着马蹬,双手紧攥着马缰,顺着马蹄的动作在马鞍上颠来颠去,这时,我才稍微有了点骑马的感觉。不知是我技术不好还是马鞍不正的缘故,我竟猛地往右倾斜,不可扭转,定格式地摔了下来。万幸的是这匹马还听话,停了下来,地下也没石头,只是被马鞍所牵制。我双手仍紧抓着马缰,右脚还踩在马蹬上,左脚因惯性将全身翻了过来。摔在地上时,竟因草与土的交织编出的软地而使我丝毫感觉不到痛,而且我还发现这草地的味道竟是这般的浓烈,浓烈到没有气息。
爬起后,端正好马鞍。这时,马夫也急忙过来了,我又骑上马去享受那耳畔风呼啸刮过的滋味。那马后的尘土飞扬是马者所追求的荣耀,尘土随着风送向远方,向天地彰显自己的英姿。尘土即是力量,毕生之所追求。
唉,毕竟还小和马术不精,我又摔了一跤,但依然没事,还获得些摔跤的经验,不失为好事。再次骑上马,在那山头和山坡上来回奔跑。爸爸不骑了,就在帮我摄像,留下这美好的记忆。
跑了一段时间后,马累了,大口地喘着气,猛吃着地上的草。看到它这个样子,我有些不忍,就慢慢骑着它走。走上一个最好的停马站,这也是一个高的地方。我坐在停着的马上,看着这片崇山峻岭,山下的农舍如同火柴盒般小。绿色遮盖了一切,将它那要在一瞬将一切吸进去的深邃冻结,叫它不再器张。
抬起头,仰望着蓝蓝的天空,几朵白云在飘浮着,还有高耸入云的大风车。蓝天、白云、风车、马群、绿色的草地,它们编织在一起,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