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物是人非悲剧人生
第一次与《边城》亲密接触是在寒假期间,那时并没有细细咀嚼过它,只是随便翻翻,然后随手放在书桌上。
当自己再次捧起《边城》时,觉得千斤重……
一、物是人非
美丽的湘西凤凰——著名作家沈从文的故乡(沈从文下文称沈)凤凰的风景是美丽的,山城凤凰,山水环抱,静静地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长年深翠绿色的细竹,逼人眼目。春天,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人家处必有沽酒;夏天,晒晾在日光耀目的紫花布衣裤,可以作为人家所在的旗帜;秋冬来时,房屋在悬崖上的、滨水的,无不朗朗入目,使人得到的印象是一幅人与自然和睦相处一景象,仿佛回到陶渊明的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阡陌交通,怡然自乐的美好世界中,使我不禁有种抛开书本,背上背囊,踏上通往湘西的冲动。
但如此的美丽世界,在作家心里的不是亲切、熟悉,而是一种陌生的感觉。“今天就要得从我生长的时候的房子前和顽童时玩的地方走走了,好奇怪,城中认识我的人怕不会到十个人,有好几位小时在一处的,即见到也不知说什么好了,地方在印象中极熟悉,如今真正看来倒反而十分生疏”。(沈)当我阅读这段文字时,不禁联想到鲁迅先生曾写过:“渐近故乡时,天气又阴晦了,冷见吹进船舱中,呜呜的响,从篷隙向外一望,苍黄的天空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我的心禁不住悲凉起来了,啊!这不是我二十年来时时记得的故乡!”“‘老爷’当闰土,他终于恭敬起来,叫道,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
我不禁疑惑起来,为什么两位大作家会发出同样的感触?明明身在故乡,又为什么心总觉得不是故乡?眼前人明明是顽童时好伙伴,又为什么现在却成了陌路人?回想一下,觉得不管是凤凰还是鲁镇,山还是那么的高峻,水还是那么的清澈,人还是那么的勤劳,天还是天,你还是你,我还是我,而变了的是人的心,人的心在顽童时是纯洁无暇的,天真的,那时候未看到现实生活的丑陋、无奈,人大了,心也大,看到不仅仅是眼前看到的了。
二、悲剧人生
读过《边城》我记忆最深的是结尾——“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也许‘明天’回来”不知为啥?总觉得它意蓄着什么似的,就像块磁铁深深地吸引我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
而我觉得傩送这个人是永远不会回来了的!
还记得当初“日以继夜”地追着韩国剧《蓝色生死恋》,当看到结局的女主角因患癌症死了,男主角因伤心欲绝,也不想活了,撞车死了,自己却傻乎乎地哭得像个泪人,也不知道为啥!
著名的莎士比亚短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写的是一对相爱的恋人——罗密欧与朱丽叶,因阶级不同,不门当不户对,最终也只能在阴间做对鬼鸳鸯。
回头再看看我们中国古代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不也是因为父母之命难违,最后双双入坟化成蝶,做对蝶夫妻。
看以上对对恋人明明相爱,却不能日日相守,最后只能悲剧收场,成为千百年来人们心目中永不死的人。所以我认为傩送这个人永远不回来,我总觉得傩送既然下定了决心出走,说明他的心已死,即使再多的期望也不能使干渴的大漠变成海洋,心死比身死更恐怖,更残酷,更悲痛欲绝,它是不留后路的,就像一个精神游子是永无故乡可回的,就像一条从雪山之巅走下来的河,从它出走之日就再没有回家的路了。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或希望傩送回来,回来跟翠翠结婚生子,过幸福生活,我觉得这种想法简直是自欺欺人,这种事情只能在《安徒生童话》里看到,世上会有如此完美、幸福的人生吗?如果事事美满,人生没有挫折,人生就不会多姿多彩,人,活下来干什么?不就是为了探索生命的奥秘吗?如果我们预知生活的结局,生活就不会有什么意义,没有挫折遗憾的人生,我们就活得像个木头人。
所以不管是悲惨也好,完美也罢,我们都要走下去,不管我们高不高兴,花开花谢,潮起潮落,昨日随风消失,明日迎风而来,世界从来不理会任何人。
于是清晨薄雾将未散之时,一个扎乌黑油亮大辫子的姑娘摇着木船从雾气中穿林过水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