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收到来信。您在信中写道:菊花也许有一天会枯竭,所有香气会让我闻不到,但它的清香已经印在我的心里。很想念那段日子,那里曾烙下我成长的足迹……
看过后,我很伤感。黄昏,独自漫步于纷飞的枯叶间,努力让记忆变得清晰,变得悠长……
记得第一次遇见您,在黄昏,校园的小径上,和您擦肩而过,淡淡的清香扑鼻,回头,只摄住您的背影。您的头发,随意用白色丝带束着,很自然。您走过花坛边,衣带轻飘,如同天女。
想不到,您后来成了我的语文老师,当您作自我介绍时,顺手拿出一幅地图,告诉我们你的家乡,在蔚蓝的海边,您用纤细的手指轻轻拿着那片“土地”,我们默不作声,却也很少有人发现你眼睛不住地眨着。
那次,我特地留意了您的头发。白色的长丝带随风飘动着,就像白色的精灵在发际间飞舞。你笑着走出去,我看到您的笑容很灿烂,原来大都市的姑娘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孤傲冷漠。
后来,到您办公室交作业,几次发现您含笑的眼睛里布满从来未有过的忧郁,想跟您说说话,却无从说起。可能因为我额的木讷。然而在我转身即将离开的瞬间,我瞥见了您桌上一篇折了几道痕的文章——《乡愁》,我好像明白了许多,轻轻退了出去。真想帮您解忧,让您不再忧郁,可我无能为力,每次发现您独处的忧郁,内心里便充满无奈。
那次您讲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我知道了你最喜欢白菊,而那一次我也看到了您的泪。那天,当您再讲史铁生的身世时,一位调皮的男生说:"他是个痞子"时,您满脸通红,您的手在轻微抖动着,粉笔不觉间从指缝间滑落,您最终只挤出一句话:优秀得文章不是以作者身份贵贱来衡量。然后,泪扑簌簌掉下来,全班顿时鸦雀无声,只听得见您似乎破碎地声音……
第二天,您居然向我们道歉说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我们都低下了头,而您仍在讲着课……
深秋时,您患病了,我去宿舍看您。一踏进房门,便闻到股股菊花的清香,我仔细打量着躺在床上的您,您却依然笑容可掬地招呼着我,其实,我很清楚,你表面上装得若无其事,而其实您身体虚弱无比,可我能说什么,只能静静坐着。
您问我,有没有看过《紫丁香》,我点头,接着说:“那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书!”于是,您便与我谈论起书里的人物和内容,不可思议的是,我们居然都喜欢书上那句话:在我们的一生中,绝不能缺少信心,希望和我。我们都兴奋,谈了许多,您会偶尔咳上几声。
深夜,您让我留宿,我看看窗外的黑夜,决定不走,我们又谈了许多,您身体很虚弱,不久,便索性睡着了。我独自坐在椅子上,看到桌子上泡好的龙胆草,心里升起无限悲凉。
曾听您说过,因为白天课太多,几节课下来,您都又有点力不从心,如果晚上不喝泡好的龙胆草,第二天无法上课。我呆呆地望着杯子里面早已冰冷的水又想起您,有许多疑问,真搞不懂,为何一个大家闺秀要来这么边远的山区。
次日早晨,您忙着泡茶,我端起茶杯,热气腾腾,芳香沁人,细一瞧,茶杯里飘着几瓣菊花,轻抿一口,清凉清凉的、淡淡的芳香。您笑着说:“每天早上我都喝上一杯,喝了之后便会轻松很多。”想起您每天晚上要批改那么多作业,想起隆冬时您不住往火盆里添炭却还坚持备课,其实,您的疲惫又岂是一杯白菊茶能消除得了的?一股酸涩伴着温热的茶水流进体内。
秋天,你说要去农村看一看,我们带上相机,戴着太阳帽出发。
走进学校附近的村庄,映入眼帘的是光着脚放牧的十几岁的皮肤被晒得黝黑的山里娃,是腐朽不堪得篱笆筑成的屋子,是白发苍苍、双眼浑浊在山坡上耕作的老人,跟着小猪跑进菜园的四五岁的小姑娘。是……您无语凝噎、而我对这一切早已司空见惯,您忍泪按下“快门”,想让这一切定成您永恒的记忆。
遇上一位去山坳挑水的孕妇,看着她额上混着泥的汗水,看着她干裂的嘴唇,您把太阳帽送给了她……
山风徐来,枯叶乱飞,我们带着沉重的心情返回,很长的沉默后,你叹了一口气说道:“知道我为什么来这儿吗?我父亲是一位大学教授,他帮我在那里找了个好工作,他坚决不让我来,可我执意……”
我摇头,很惊讶,关于您的父母,您从来都绝口不提。
“看过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吗?”
我不解的点点头,看清风在树林里穿梭,并努力回忆着那部电影里的情节。
“是那部电影决定了我的西行,看了它,我知道了西部偏远山区人穷,教育落后。从此,脑海里总是浮现那一双双渴求的大眼睛,想着山里孩子们望眼欲穿的神情,就像枯萎的麦苗渴望甘露般恳切。我的心总是在揪的痛,我终于发现自己究竟该干什么。于是我不顾父母坚决反对,毅然登上了西行的列车……”
你深邃的眼睛很执着地望着远方,忽而又转回头;望着我问到:“是不是不可思议?”我还来不及回答,您又继续说道:“其实,人生是可以因一句格言,一部电影,一个人,一件事而转变的,在那么短的瞬间,我们会让生命轮回,会猛然明确自己的追求。他们也许认为我很幼稚。生活中,全靠理智来做成功的事又有几件呢?倾向于情感的选择不也具有无比的魅力吗?唉!”
“记得丁香吗?她也到过偏僻的地方教书,不管她为何而去,毕竟也是她的追求。我们都事独立个性,自己的命运自己来决定。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应无愧于自己的选择。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的每一份选择都很奇特……”
您说着,爽朗地笑着,我对您西行终于有了答案。想起您独处的忧郁,我试探着问:“不想家?不后悔吗?”
您轻叹一口气,又说:“想,家是每个游子最终的归宿。人就像风筝,家就像风筝线,不论你走到天涯海角,都被家牵连着。但又什么后悔的呢?我喜欢,我选择,我追求!想家和后悔是没有联系的,我爱家,但我更爱我的选择,他使我的阅历更生动更充实……人不能时刻沉浸在情字里,那样,我们会忽略自己自己应该追求的东西……”
我忽然有一种释然的感觉,轻轻拍掉身上的灰尘,继续走下去。
后来,有一段日子,因为考得不好,非常消沉,整天无精打采的,但在您面前我都强打精神;而您终究还是识破了我强装笑颜。
您叫我重读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还说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一口气读完了,却不解地望向您,您边梳着发边说:“想一想史铁生,他的身世,那样大的挫折,他都坦然去看菊花,为什么你不能呢?很多烦脑只能像梳头一样地把它梳理,不能虐待她们,否则,最终受伤的只能是自己。”您若有所思地一笑,不经意摸了摸头……
我终于懂了……
您要走了,有几许不舍,采了许多的白菊花,晒干了装在精品袋里,在您走时,送与您。
您终于走了,我没有去送你,我害怕所有的悲伤在一刻间倾泻而下,怕您在旅途中有诸多的悲伤,终于也只能祝福您轻盈地飞回都市……
您留下了一本《紫丁香》,我说过我最喜欢,扉页上只写着一句话:人的一生,不能,不能缺少信心,希望和爱。
我仰头看天空,那里有风吹过的痕迹,久久地,不敢低头,因为泪水湿成一片。
习惯性地来到小径旁,您的清香残存在每个角落,轻轻打开地图册,我要寻找您回家地足迹……
黑风吹起了衣襟,很冷,慕地发现,已在风里醉了多时。
快步返回宿舍,铺开信纸,凝视着泡过的龙胆草,菊花茶的杯子,思绪如潮……
明天,去邮局,把信寄往青岛,寄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