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本不是我的战场,却铸就了我一生的荣耀。
尘土飞扬红颜老,是谁在聆听我的吟唱?风萧萧兮易水寒,是谁在背后凝望着我远去的方向?纵隔千百年轮回,我也是一介女郎,眉宇间的铮铮英气总还透露着点点妩媚,内心里的丝丝杀气总掺杂着说不出的爱恨情仇。你是谁?你何必在此?你的太阳从哪里升起?
女子的美丽很多时候是外化的装扮,用越来越厚的粉底,越来越浓的口红掩埋岁月流逝的痕迹,四季风景变化,人海涨落变迁,再娇嫩的肌肤终究敌不过岁月的利器,再美的容颜也终究要被尘土掩埋。你哭过,你笑过,你一瞬间的威武风发定格在历史的洪流中。
茫茫沙漠,两个奇女子的魂灵不期而遇,一个代父从军杀敌无数,一个勇破束缚喋血刑场。木兰,秋瑾,中华几千年来最威武的两个女子在一个最磅礴的景观里相遇了。
“我看过你的相片,上面的你手持武士刀,身穿日本和服,好美啊。”木兰耐不住寂寞发话了。“是吗?我也认为那是我最美丽的一张照片。脱去了束缚的清朝服饰,手持象征勇气的武士刀,一种威武之气油然而生。你知道吗,我小时候非常崇拜你,经常以你自居。”“过奖了。我一直都很疑惑,你不似我是代父从军,你家庭和睦,儿女双全,为何也要冒着杀头的危险?”木兰不解地问。“哎——”,秋瑾的语气一反女中豪杰的常态,“我何尝不愿意在家中享受儿女绕膝的快乐?婆家待我是极好的,源德出生后,婆家特地请了个保姆照顾我们母子俩,去东洋留学的费用都由丈夫提供,我是从心底里感激的。可我上京城后目睹国家满目疮痍,我的心又怎能不是痛的?我自幼便反对男尊女卑,每每读<木兰辞>时便为你无法得到应有的奖赏而愤慨,男女平权天赋就,岂甘居牛后?解救天下于危难的重担,又为何必须由男子承担?”“那你想过你的儿女吗?”木兰不依不饶。“那两个孩子我怎能不爱,决定投身革命事业后,我怕株连家人,遂与他们都断绝了关系,其实我怎么不想他们?我的心又有几个人能够明白?我死后,来祭奠的人告诉我我的女儿灿之也成为了一名任侠尚义的女子,我的心中才得了一丝欢喜。”木兰愣了愣,不知该作何回应,秋瑾又说道:“被人出卖后,我也曾想过要逃,但后来还是放弃了,你知道为什么吗?”秋瑾望望木兰,木兰摇了摇头。“我的表兄徐锡麟也是一名革命者,后来革命失败,他被处死,你知道吗?那些畜生将他的心肝掏出来炒了吃了。我要报仇,这已经不仅仅是国恨了,也是家仇。”这回木兰彻底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原本我以为你是个只顾大家不顾小家的怪人,也认为我和你还是有很大不同的,我上战场最初并不是为了打退敌人,只是心疼父亲,但今天我突然发现,其实你和我是一样的,女子,终究敌不过一个情字。”“不是女子,是任何一个人都敌不过情字。人走的每一步都是因为爱,都是因为情,你我是,送我去东洋的丈夫是,表兄也是。”说罢,突然天降大雨,两人的魂灵也随一场雨漂流远去……
木兰和秋瑾是幸运的,她们都在人生的关卡找到了自己愿意付出全部情的人。
情是美丽的,否则就不会有她俩全身心的付出。
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多好,没有世间的嘈杂,没有国仇家恨的愤恨,只有那份单纯的情萦绕在内心荡漾。
我注视着木兰的画像,凝看着秋瑾的照片,好美的女子!她们的心中应该没有恨吧。她们都生错了时代,原本可以安稳度过一生的她们或主动或被动地卷入了历史漩涡中,她们也都生对了时代,时代使得她们可以将她们的情用最猛烈的方式表达出来。
我是不是还有三个问题没有回答。你是谁?我是一个有情的人。你何必在此?为了实践内心的情。你的太阳从哪里升起?从情最温暖的地方升起。
这里本不是我的归宿,却助我感受到了一生最美丽的情。
转眼又是一年春天开始,院子里的树木又都开始冒出新芽,穿梭在这种环境下的我最喜欢的就是听外婆说她年轻的故事。她也是一个美丽的女子,也曾为了一份情不离不弃,她的故事我下次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