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像一个蒙着面纱的神秘女神,有时风平浪静,一派祥和;有时却狂躁不安,危机重重,让人永远无法猜透她的心。《走向海洋》这本书帮助我们揭开海洋的神秘面纱,为我们讲述了形态各异却各有千秋的海岛和海湾,描述了各种各样的海底生物及可怕的海洋灾难……
这本书分为三大部分:1、海洋与人类:主要写了海洋与人类的关系,并记载了各国寻找南、北级点的故事。2、海洋与中华民族:讲述了中国由于不重视海防而惨败多国的事情,同时也列出了中国多个航海英雄。3、海洋与未来:这儿主要说了几个国家发展海防的成果。读着读着,神秘的海洋世界像画卷一样在我的眼前展开。海洋里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高蛋白食品,如果把地球上的海水加以提炼,可得到550万吨黄金、4亿吨白银、40亿吨铜……海洋真是个“聚宝盆”。可是,由于人类的贪婪,一些地方的海洋生态平衡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纽芬兰渔场的故事。
纽芬兰渔场位于加拿大的纽芬兰岛沿岸,这个鳕鱼王国是航海家卡波特意外发现的。当人们知道这里鳕鱼数量颇多时,就大量地进行捕捞。当时,欧洲有许多人都在忍受饥饿,而数量惊人的鳕鱼则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由于人们肆无忌惮地捕捞,鳕鱼数量逐年减少,最终下降到了20年前的2%!加拿大ZF不得不宣布彻底关闭纽芬兰渔场。就这样,因为人类的贪欲,这个举世闻名的鳕鱼王国永远消失了。这本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这个故事——1900年,英、法、德、俄。日、美、意、奥8个西方国家联合攻打中国。一路杀气甚重,以至杀到北京时,当时的清军军心散乱,不战自败。而后,清ZF被逼签订《辛丑条约》,从此,中国就变成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清朝初年,日本只有被邻国欺负的份,可后来,在清末的甲午战争时却打得清朝当时最厉害的舰队——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民国期间又侵略了中国8年。
这都是日本明治维新的成果:只有向海外学习、进发,国家才能变得繁荣富强。早期中国的海上实力很强,明朝初期郑和七下西洋,将贸易活动发展到了海外,传播了中华文明,把中国的海洋事业推向了高峰,对人类海洋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可惜到了明朝后期,皇帝却实行了禁海锁国,直到清朝时遭受了两次鸦片战争的侵略,才稍稍注意海防。
人类是从海洋生物经过几个世纪的进化而来的,先由各种各样的化合物汇入海洋,在海洋中生长发育,并和其他混合物聚合,并发生演变,经过几千万年的时间,才从化合物进化成了现在的人类。我们的文明进步也源自海洋,未来世界更是海洋资源开发的世界。我们要向日本学习,在日本的小学课本里有这样一句话:“我们没有土地,没有资源,只有阳光、空气和海洋。”大和民族为了抢救一个即将消失的小岛,不惜耗资300亿日元,因为他们明白,海洋资源将是未来社会的主导资源。
但我们也要保护海洋﹐
日本的核电站爆炸,海轮的油泄漏,“红潮”的侵袭,海豚的集体自杀……都给美丽的海洋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海洋,是蓝色的宝库,它给了我们丰富的海洋资源,它还带给了我们不计其数,数不胜数的财富。水是生命的源泉,它养育了我们人类,即一切生物。它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我们的子子孙孙,当然它还是人类最大的淡水库,给人类提供淡水。让我们一起携手去创造一道绿色的屏障,去保护海洋,一起遨游在海洋的奇妙世界中吧!
慷慨的海洋,为我们付出了这么多,而我们是怎样回报她的呢﹖往海里扔垃圾,许多货船漏油……使海水变得浑浊,肮脏。觉悟吧!人类,不要再让这些愚昧的行为持续下去了。海洋为我们付出了这么多,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去回报它:号召所有人一起携手保护海洋,让它永远美丽富饶。只要海事兴,便万事兴,民族兴。全球的海洋是相通的,人类的利益是共同的。
如今世界各国的交流越来越多,海洋面积占地球面积的四分之三,海洋将成为世界各国的交流平台,中国拥有的海洋国土面积是299。7万平方公里,包括内水、领海及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我们中国要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中华巨龙将会在海洋中畅快的游,我们要成为未来海洋的主人。
当海洋世纪的钟声敲响之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高歌,与海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