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夜学院里有一座高高的塔楼。
叶默是刚入学的学生,但即便如此,她也对这座塔楼的传说早有耳闻。据说那座塔楼的顶端就是天空的最上端。
真是无聊的传言啊。叶默在别人面前这么说,可是内心却有些小小的期待。也许这个传说是真的吧,七夜学院里,一切皆有可能。
叶默,人如其名,是个性格沉默的少女,总是扎着长长的马尾,素净的脸上带着几不可见的微笑。偶尔会幻想,不过更多的时候是在为奖学金打拼。
七夜学院的奖学金制度很奇怪,一种是普通的成绩奖励,另一种则是被称为“灵异事件解决赏金”的奖学金制度。叶默只能靠自己突出的成绩获取第一种奖学金,因为她体质虚弱,也没有胆量调查学院中形形色色的诡异传闻。
在学院里奋斗了一个学期,期末考试之后,叶默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她失手了,与学年第一名的名次失之交臂,当然,也就失去了第一名的奖学金。
由于此时是假期,学院内的学生寥寥无几。叶默是住宿生,又是孤儿,因此可以在假期留在学校,帮助校工打理杂务。
冬季的雪格外洁白,而雪后的天空格外湛蓝。叶默拿着扫把站在塔楼下,忽然有一种想要登到塔楼顶端的冲动。看到四下无人,她便放下扫把,推开尘封的雕花木门走进塔楼。
塔楼的楼梯层层旋转上升,令人眩晕而似乎毫无尽头。站在楼梯上仰头,便会看见微缩到针尖般大小的天空,泛着隐约的蓝宝石色。叶默有些累了,她想下到塔底回宿舍,却发现通向塔底的楼梯也变得无穷无尽,渐变的黑色似乎在告诉她,通往塔底的路更为漫长。
没有更纯的白,只有更深的黑。叶默忽然想起了这样一句话,她叹了一口气,继续向塔顶跋涉。
那蓝色的天空似乎永远无法到达,尽管当初的针尖变成了黄豆,黄豆又变成了鸡蛋。可是叶默丝毫没有灰心,在她失去了家、孑然一身后,她就是靠着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存活到现在。
她还能想起,很小的时候,父母带着她爬山。妈妈会准备香香的豆浆和燕麦饼,爸爸会拉着她的小手,鼓励她继续前进。
说起来,已经很久没有吃燕麦饼了啊。叶默无声的微笑,自己又陷进回忆了呢。抬起头,上方的天空似乎又变大了一些,空气中有隐约的燕麦饼的香气。
走了很久很久,叶默居然没有感觉到疲惫不堪,也没有感觉到口渴和饥饿。终于,在踏上最后一级台阶时,一切豁然开朗。
天啊!叶默情不自禁的惊叹道。塔楼的顶端是一个宽阔的平台,从平台上向下看,下面的景物全部被白色的云层遮掩住,云层上方的天空湛蓝透明如同玻璃,如此的清澈高远。
原来天空塔楼的传说是真的。这时,从那遥远的地方隐约传来了空灵的歌声。叶默跳下塔楼,稳稳的站在云层上,她顺着歌声的引导,向云海的另一端走去。
不知走了多久,叶默发现了一个湖泊。湖水是与天空相同的蓝色,如果不仔细辨认,根本无法辨别哪里是水,哪里是天。歌声仿佛变成了有实体的丝绸,在叶默耳边缭绕着,温柔、亲切,竟使她产生了流泪的冲动。这时,湖水中忽然升起了一大团水,叶默被吓了一大跳,本能的向后跃去,略带恐惧地看着浮在半空中的水。
“叶默……”湖水忽然发出了声音叫她的名字,那声音充满了思念与怜惜,竟是如此的熟悉。紧接着,水开始变形,渐渐变成了两个人的模样。
“叶默……”“叶默……”一声叠着一声,声音忽男忽女。
“爸爸……妈妈……”叶默只是站在原地不动,惊讶和喜悦竟然变成了束缚双脚的绳索。她不敢跑过去,只怕这一切会突然消失,就像许多次在梦里一样,流着泪醒来,又在泪水中再次沉沉睡去,“你们……”
“默默,妈妈准备了燕麦饼和豆浆哦。”妈妈忽然伸出手,“我们去爬山吧。”
“可不要半路偷懒哦。”爸爸笑着说。
没有一丝迟疑,叶默伸出手,在一刹那间随着父母沉入湖中。
湖的下面居然别有洞天。离家不远的那座长满樱花树的小山,在春天会变成粉色,偶尔夹杂着白色,仿佛神话中的仙境。而在这湖水下,那座曾留下无数美好回忆的小山又出现了。
妈妈会准备香香的豆浆和燕麦饼,爸爸会拉着她的手,鼓励她继续前进。记忆中的美好再次重现,仿佛冲破闸门的湖水,将叶默淹没。叶默笑着,跳着,在樱花林中奔跑着,直到笑到流泪,跑到累倒在地上。
有多久没有这样笑了啊。叶默看着樱花花瓣以每秒五厘米的速度落在自己身上,幸福的闭上了眼睛。即使知道一切不过是幻境,可这样的幻境,这片刻的幸福,她宁愿用很久的惆怅与泪水来交换。
她感到父母坐在了她的身边。“这都是幻境吧。”叶默轻轻说道,“不过,还是感谢你们给我这个幻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