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发生在刚刚。这件事虽然有意思,但是想想也可怕。你想想看,所谓“个人中心”变了“公共场所”,这里有一些人、不少人在————会看着或者听着你说话呀!因此,当今有点名气抑是名人外出,得先回头和四处张望几下,有没有“狗”跟着,最可怕的就是被它们追着甚至咬伤抑是被咬死。好像昨天了解到一个老外影帝为了避开“狗追”或“狗咬”,竟然急中生智或已百炼成钢,练就了一双火眼真精,便在此次外出时在“密密的树叶”后面躲着,也观察那些狗。当然啦,还报道了,他的诸多“躲狗法”。
转念思考,其实我是不是被那些狗看上了?哈哈哈。自问在我身上又没有什么可闻到的香味,又没有什么可偷吃的钱财。这不是很可笑么?哦哦,造了,大概那些狗看出我即将有可闻到的香味与可偷吃的钱财吧。
所以此刻就学学那个机智的影帝的“躲闪法”,“靠,这是在什么世道,我有点名气就要躲躲闪闪,还用得着活嘛?”开玩笑的,不是在说我了。但实在是外面不必在家里,你可以裸睡、可以放荡;如今好像也惊现了“裸奔”。为男友出轨、老公包奶或示众抗议,现代人的花样八门,无所不用其极,倒是再次证实了中国人的想象力之丰富————看到女人就会想到她的奶奶,想到她的奶奶进而联想她的大妈,大妈之后可能就遐想她的声音。近些年,这些东西确实多了起来。“裸奔”在现在看来常是,只觉得“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多了,难再有中国的传统,“一个女人老在外面抛头露面,成何体统?”;另外,用时下最流行的“生存发展法则”来讲就是,尊严值几个钱,也确实尊严不值钱,我们看人民币都贬值了。因而,我看现今多数人为了生存下去或大点的目标,更有钱的活着,大概在这十多年内是不讲究什么“尊严”。为什么,汪峰会高歌那首《存在》呢?话又说回来,我们国家现在多起像试动一下我,我就马上告你的“李文”,只可惜内陆这样的人还没有几个人。你动了我,伤害了我,自然,我要维护我自己,予以回击那是必须的;故此,如果有太多像“李文”这样的人,活着还真的麻烦,无意的或是无碍的“动”,就要到法庭上来论理,多麻烦,还有“中国的人情味”吗?未来的世界,再怎么法制健全、社会文明,断然离不开“人情"。说到这,回归主题,到那时,还会存在那些狗。
小时候,我很怕狗的,害怕被它咬;当然小时确实也被狗咬过,别人家的狗,自己家里的狗都有。至今,我也怕狗。我想,多数人表面看上去天不怕地不怕,但心底到底还是怕狗咬的。小时,被人家的狗到之际,现今回忆,我多数情况下会离它远一点,此际我也觉得易中天先生的那一句,“你喜欢我哪一点,我喜欢你离我远一点。”的另一种外延了。因此,我随即边看着那条疯狗,边慢慢走开。好像也有过对峙着它从心底爆发出愤怒、从口中叫喊出粗口,迅速拿起的大石头就要扔过去,用力地扔了过去。没错,一些疯狗确也怕反击,所以它们气急败坏或狼狈不堪跑了、跑远了;但是,有好多狗是不怕你的,你越是吓唬它,它越是凶悍无比,马上对你展开攻击,一步一步逼近你,或是它简直疯了一样,狂奔过来扑到你身上,还张牙舞爪,甚至狠狠咬你几口。天性怕狗的我,那天生的胆怯反倒也是智慧对待疯狗的一种战术。不一定就要像《毛主席语录》上说得那样,“在战术上重视它”,这可能是我第一个发现的怪律。年少时,从没想过为什么我又没惹那些狗,怎么就被狗追着甚至于咬伤,或之后我听过被狗咬死的,即使那些本不是什么疯狗之类。直到近几年来,社会百态逐渐暴晒出来,一见光明,也就明白了一些其中道理。
总算你不惹狗,也有被狗盯上或咬到的可能。过去我只是想到,上面提及的,“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点到为止。然而,反思过往被狗追着或咬到的经历,实是有偶然或者更多的是必然的原因在里面。还有,我对被称为人类的好朋友的狗是有质疑的。就好比,狗是我们的好朋友,它们为什么还来常常咬我们人类?就好比,狗是我们的好朋友,沦落到街头的可怜的狗却没几个人抱回家?诚然,我这是从人类的角度去看,我们怎么对待狗的。实际上,古今中外,连“本性不是姓恶”的家狗也会咬人,更何况野狗和疯狗的。其实上面那样说也不切实,假如我们不以与人类共处的地域来划分吧,人类不必一定就要把狗区分为“家狗”、“野狗”、“疯狗”三种。由此出来,任何狗的“恶像”或“恶行”也就为人理解了。说句实话,我也会有“恶像”或“恶行”的嘛,哈哈哈。按照任何生命本能的反应说,在遇到新鲜新物或是“强大的旧物”之瞬,所有生命都会作出“御敌姿态”甚至“反击行为”都算在正常范围,但对此也是有前提条件的。说到人上,显然进化已旧的、不断站在高度文明的路上的人,如若出现显然究竟不是“正常的”,但却还是很多,古今都如此。那么,宇宙,地球,人,其它动物,也就有狗,毕竟是复杂的、难猜的与难测的。总结一句话就是,你出现在狗面前,它看你就不爽,就想咬你、就要咬你,那怕你对它丝毫无威胁可言。因此“阴谋论”与“动机论”想必也能解决找出其实质的原因啰。
固然,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不必多谈。而今值得谈一下应该是现代的“被狗咬”了。现在,出现在狗面前即使无恶意,却被它看成凶神恶煞似的追着或咬伤甚至咬死,我想总还是有深层缘由的。李宗吾先生曾举了个例子,具体的话已记不清了,大概说,“人是性本恶,你看婴儿生下来就可以知道。如果他吃不到奶,就会哭着烦他妈。”,我取其中一个角度理解,恐怕是那些狗遇到新鲜事物,觉得新鲜事物不强大,若等它强大了就会威胁到自己;恐怕是那些狗遇到“强大的旧物”,能“识时务者为俊杰”地判断,跟他搏斗,是不明智的,搞不好还伤及自身,所以呢,还得退一步,但从战略上考虑自己的安慰,当然要“盯着”、“追着”和“去咬”,以示自己的专制式与权威式的厉害。故此,所谓“个人中心”变了“公共场所”。不足为奇了。然而上面是从一个层面去说的,现在我从最切实实际的层面来看。万变不离其宗,很多世间的道理或是现象至今好像还在,“另一种形式出现着”,或者是达到了“极点”,压根就有轮回的味道。如是完全消失,未来的事也很难说,也难以预知。狗追人还是咬人,大抵还是因为牵扯到它的“利益”,狗如此,人又何况不如此呢?!狗看了“强大的旧物”将可带给自己可闻到的香味或可偷吃的钱财,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了,“追着”已经算正常了,那“咬伤”意味着要不择手段吻你了、吃你了,而“咬死”则是在声明要偷走你的心。
遇到这样的狗,除了我小时用的反击方法外,跟它斗智斗勇肯定是要的。不然,受伤的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