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未来的未来从没想过。这一刻我们望着星空,从前的从前从没变过。”
——题记
是有多久了呢?那片澄澈的星空似乎已越来越远,连回忆也蒙上灰,斑驳了。 那些曾经熊熊燃烧的星光都已残落成灰了吧。 那是几年前的除夕夜,不同往年,我并未留在家中守岁。这一天,我在一个充满古老气息的城市里——大理。
夜晚,走出装潢得古色古香的酒店,走在依旧充斥着古典气息的街道上。街道两旁有暗暗的流水声,甚至在这样静谧的夜里也是隐秘的,毫不喧闹嘈杂,难以被察觉。街上除了我们一行人之外便再无其他行人经过,两旁零星地开着的店铺提供着微弱的灯光。心中蓦然就涌起了“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牛郎织女星”的清冷来。
而也在此时,我才想起头顶的一片天空来。抬起头来的一刹那,我仿佛坠入幻境的爱丽丝般,眼前的一切都超出了想象,颠覆了现实。那一片星空,就这么撞入了我的眼中,如同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让你惊艳沉迷,便再不忍心责怪。 夜幕中的繁星编织成一道网,将尘世与天边隔绝开来,薄似轻纱却又生生造出一道屏障来。
星辉在网间脉脉如流水般流淌着,让人疑惑何处是它的附着。暗处古朴的屋檐上像是被镀上了一层银般,闪着柔和却又透着丝丝凉意的光。没了孤傲张扬的月光的遮掩,没了繁华城市的灯光的抢眼,没了污浊沉重的尘土的阻拦,纯净的星光才显露出来。这样的星光,在难掩的清冷中,却又藏着一股热闹的味道——它们并不似月亮的静,似乎怕被遗忘,总在不停闪烁着。
它们,也是如此的害怕寂寞啊。它们也是如此率真得可爱,可爱得亲近,亲近得带了点暖意来。 暖意么?我笑了笑。在这样寒意料峭的夜晚里,在这样寂寥无人的夜里,我竟然莫明地感到了暖意么? 我想问头顶似近似远的星星们,然而它们始终只是自顾自地发着光。
那光乍看如浸过冰水的丝绸,泛着阵阵凉意。又有谁会想到这错觉只是因为星星与我们遥远的距离,而实则它们拥有着同太阳一样的温暖呢?谁会想到它们是亿万年前恒星壮烈燃烧后残留的痕迹呢?就好像此刻我有着万物都静止下来的错觉,而实际上时间依然在流失,地球依旧在自转,每一个人都在不知不觉地变着,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而所谓的某一时刻的停顿,不过都只是错觉而已。 而或许正因这一瞬间的错觉,在几年后当我听到歌词中唱“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未来的未来从没想过”时,才会有泪水涌出眼眶越过指缝消失不见。
时光荏苒,时空更迁,过去的自己无法预见不停更改的未来,未来的自己无法改变如今做下的决定,如今的自己唯一不变的的只是过去。 那一片星空也跌入过去这一时光隧道了。 那一片星空也不过是亿万年前恒星燃烧过后留下的无力的痕迹罢了。 原来那一片星空也不过是场骗局么?原来它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鲜活啊。
但却又无法否认,它是那样耀眼的痕迹啊。即使它只是一抹死寂的痕迹而已,却也美好得刺透了我的心,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星星被划作恒星,而“恒”是一个悠远的字眼。如同这一除夕夜里的星星,它们冷眼看过了无数的除夕,看过了人间无常,悲欢离合,它们依然是它们,眼前风景却不同了。
此刻,它们遥望着我,我也遥望着它们,然而它们或许是永恒的,我却必定不再是上一刻的我了。我忽的有一种离它们很近的感觉。与它们对视着,我在恍惚中伸出了手,却又在下一秒反应过来将手垂了下去。
终究一切只是错觉,我早已失去了这一片星空。然而我又真的拥有过吗?若没有拥有过,又谈何而来的失去呢? 这世间,似乎总有这么多的无解。如同小时候我们总爱细数满天繁星,却从没得到过确切的数目。歌中唱:“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原来所有所得所获不如一夜的星空。
” 小学五年级时候,《跑跑卡丁车》仿佛一夜之间风靡起来。这股风潮跨过纵横交错的互联网,沿着千家万户的光纤电缆也席卷了我家。游戏运营商开发一款游戏最终目的自然在于盈利,那么游戏商城中琳琅满目的“商品”便也不足为奇。然而其中“漂移痕迹”这一物品却让我有些讶异——普通用户的漂移痕迹仅仅是简单的黑色线条,而拥有它之后这些线条便会穿上华丽的外衣,变得绚丽无比——但事实上它也只具有装饰的效果而已。
在早期的时候,这款“商品”还属于非卖品,却有一批又一批的人愿意花费现实中的货币兑换虚拟的游戏币来购买宝箱以期获得它。那时的我百思不得其解,这在游戏中也华而不实的东西为何会受到这样热烈的追捧。如今再回想起来,忽然就找到了解答——大概每一个人都会想要在自己的生命中留下什么痕迹吧。 朱自清在《匆匆》中说,我们赤裸而来又赤裸而去,什么也带不来什么也带不走。
那么我们来这世间一遭究竟又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留下什么吧。那些细细密密缠缠绵绵的痕迹,或许深刻成伤痕,或许浅淡成水迹。但至少它们都能证明我们曾真实地存在过,提醒我们人生并非一场幻梦。 走过一生,得到或失去,我们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痕迹。
就像那一片星空,无论那些恒星如今是依旧灿烂燃烧还是早已陨落,它都已留下专属于它的痕迹,供一个有缘人于一万年后仰头就能看见。 世界每一刻都不同,如果你被得失困扰,如果你忽然感到迷茫,不如遥望那片星空,看看那些虚无却又曾真实存在的痕迹,看看你曾得到的与失去的,看看那些抹不去的痕迹。
它们始终不变的,在那里陪着你。直到你容颜老去,直到你化作一抹痕迹,被淹没在时光的洪荒里。 或许某一天,会有某一个人在某一个寂静的夜晚里,同我一样抬头,蓦然就发现你,这漂浮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