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的党校学习生活就要结束了。
革命部队是一座洪炉,党校,是洪炉中的洪炉。两年来,我们在这里受到的锤炼,将是终生难忘的;然而,更使我难忘的,是临离开党校前,毛主席和我们那次亲切的谈话。
这天上午,我们正准备行装,忽然接到校部的通知:毛主席在下午三点钟接见新四旅的干部。通知上写着王近山、徐立清、黄振棠和我四个人的名字。
我原在晋冀鲁豫边区十六团工作,一九四0年年底调来延安学习。学习结束后,组织上原打算还让我返回原地区去。后来因十六团调到延安来了,军委决定再建一个新四旅,十六团归新四旅建制,于是,组织上便决定留我在新四旅工作。
在党校学习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受着党中央和毛主席直接的关怀和教导。在这里,我们荣幸地听了主席《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著名的报告;参加了主席所倡导的伟大的整风运动。通过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运动,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觉悟,改造了思想。
两年,这是不平凡的两年,是永生难以忘却的两年啊!
午后三两点半钟,主席接见的时刻就要到了。我们四个人一起乘上校部预备的马,迎着拂面的春风,下午三点整,便来到了主席住的枣园。
在窑洞前下了马,一位同志迎上来,热情地把我们引进主席住的院里。毛主席从窑洞里迎出来,一一和我们握手。
主席住的窑洞很简朴:一个办公桌,几把木椅和凳子,一把用土布制做的躺椅;另外有两个书架,上面层层叠叠摆着许多书。
主席招呼我们坐下后,指着桌上摆的几盒纸烟说:“两种烟,你们随便抽吧!”一种是我们边区烟厂出品的,一种是外来货。主席还很有风趣地说:“你们不要看不起边区的土货,洋人想吃都吃不到。”主席的话,把我们都说笑了。
主席说,你们就要到新四旅去工作了,今天特地找你们谈谈,看你们对工作有什么意见。我们回答说:拥护中央军委的决定,一定努力把工作做好。主席问了十六团的一些情况,谈到这支部队调来延安的路上,在韩略狠狠打了一仗,歼灭了日寇华北战地参观团一百多人。主席表扬了十六团的战斗作风,说这是一次硬仗,但打得很好,很灵活;要我们把这种好的作风保持、发扬下去,不要失传。今后还要特别注意加强部队的政治教育,搞好部队与群众的关系。当讲到成立新四旅的问题,主席说:我们就是要有准备,这叫“有备无患”嘛;边区不能老唱《空城计)》。我们有些同志,该磨刀的时候不磨,磨了刀又不会用。这种人总是要吃亏的。
主席还列举党的历史,谆谆教导我们,怎样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怎么“有的放矢”……
主席的谈话,是最朴素、最生动的。许多话,使人一辈子都忘不了。主席打的比喻,讲的历史故事,当时听起来新鲜,尔后细细一回味,越想道理越深,越想给自己的启发、教育越大。在主席面前,我们完全忘记了时间,直到警卫员来说饭好了,我们看看表,才发现已是下午六点半了。
我们走进饭厅后,见桌上已经摆好了菜,还有一瓶葡萄酒。我们都知道,主席一向是极简朴的,每餐饭不过两个菜,而且多是素菜,今天为了招待我们,特地增加了好几个菜,使我们都深感不安。在主席去接电话的一刹那,我又回想起三年前主席接见我们的情形:一九四0年底,我们一批干部刚从前线回到延安,一天,在杨家岭,主席和中央的其他首长,亲自陪同我们吃过一次晚饭。当时主席讲的话,还清清楚楚地留在我的记忆里。主席说:“你们大都是红军改编后到前线去的,你们走的地方很多,有的还进过大都市,可以算是‘洋包子’了。‘洋包子’我们需要,只是不允许‘洋包子’看不起‘土包子’。”
当时,我们一些从前线回来的同志,因为东跑西走惯了,刚回到延安,还有点不习惯学校生活。主席教导说:不习惯蹲窑洞,这是要不得的。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延安的窑洞能指挥全国的抗日斗争蒋介石现在比我们住得阔气,有高楼,有洋房,有电灯,可是全国人民都不听他的。我们不要看不起自己,不要看不起土窑洞,全国人民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寄托在延安的土窑洞里。主席指示我们要安下心来,好好学习,认真总结抗战几年来各方面的工作经验。革命的路程将是很长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不是一下就可以成功的。党如果能领导得好,和人民紧密团结,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革命胜利的路程可能缩短;相反的,如果犯了错误又不能立即去纠正错误,革命胜利的时间就要拖长。
主席在那一次谈话中,特别强调了干部精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要性。主席说:“没有大量的真正精通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理论的干部,要完成无产阶级革命是不可能的。”
三年很快过去了。三年来,我们一直遵循着主席的教导,经过一年的军事训练和两年的党校学习,使自己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到现在,正当我们满怀信心走出学校,走向前线,走向新的工作岗位的时候,我们敬爱的领袖,又在百忙中接见了我们,又陪同我们一起吃饭,……
主席接完电话,回到了饭厅。见我们都站着,便说:“都坐下嘛!这是地地道道的家常便饭,这些菜,都是中央机关自己种的。”说着夹起一块炒西红柿,问我们知道不知道它的营养价值,接着又问我们学校种的西红柿多不多,还问到十六团部队生产自给的情况。我们都一一地回答了。
主席问王近山同志:“部队对自力更生、生产自给有什么反映?”
王近山同志说:“战士们对丰衣足食的口号兴趣很大!”主席说:有兴趣就好。不过不要片面讲丰衣足食。讲丰衣足食,还得讲艰苦奋斗,没有艰苦奋斗,哪有丰衣足食?丰衣足食是不能从天上掉下来的!
边吃边谈,主席幽默、风趣的插话,使小饭厅充满了欢乐和温暖。
饭后,我们又回到主席的办公室里。主席的谈话,转到部队生产问题上。主席说:蒋介石尽做坏事,但他不给我们八路军、新四军发饷,倒算是做了件好事。我们经济上受到了封锁,我们少了几十万块饷钱,使原来对蒋介石还有点幻想的人,不再幻想了。应该谢谢这位“委员长”,他使我们找到了“自己动手”的道路,这比任何饷,任何援助都可靠。
事实正像主席说的,由于我们有了“自己动手”、 “生产自给”的法宝,不但没被“封死”、“困死”、“饿死”,而且生活得更好了。就拿我们党校来说吧,两年以前,粮食不足,油盐不足,蔬菜每人每天只有半斤。冬天来了,每人发给三斤羊毛代替棉絮。就在这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校首长向我们传达了党中央、毛主席“自己动手”、“生产自给”的指示。还记得那时听到过毛主席说的话:“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饿死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解散也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还是自己动手吧一一这就是我们的回答。”
“自己动手”,是党中央、毛主席针对国民党反动派对我实行经济封锁,向部队、机关、学校提出的。这个口号,极其生动地体现了毛主席伟大的革命气概,体现了他那种不怕困难、蔑视困难的伟大风格。从而,伟大的生产自给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主席在繁忙的工作中,也抽出时间亲自参加开荒生产。我们党校的学员,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与主席亲自带头生产的鼓舞下,投入了大生产运动,自己打窑洞,自己开荒,自己种菜,自己纺羊毛,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蔬菜自给,增加了油盐肉类等副食品,而且连粮食也自给了一部分。同时,在劳动生产中又改造了思想、锻炼了身体。想到这些,我特地向主席说:“我们党校就是因为开展了大生产,生活才一天天好起来的。”
主席说:是嘛!只要放手叫大家去搞,办法就来了。你们今后一定要把部队的生产领导好,把生活改善好,保证部队有坚强的体质。
我们回答说:“一定照主席指示的做。”
主席说:搞生产不要单去突击一项,要多样些。主要是种粮食,也要搞副业,猪、羊、鸡、鸭都养一些,还可以搞个酒坊,烧点白酒。酒可以供应市场,糟可以喂猪,逢年过节的时候,还可以让大家吃顿酒。说到这里,主席诙谐地加了一句:不过可不能叫大家吃醉哟!
整风和生产,是当时全党、全军的两大中心任务,主席比作“两个环子”。这一晚,主席和我们长时间的谈话,都是围绕着整风、生产的问题。这两项任务,也正是我们回到部队后要全力贯彻的。因此,主席反复地讲,耐心地谈,教导我们怎么学会去抓这“两个环子”。整风中如何掌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是非,又要团结同志的方针;如何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如何发扬民主。主席说:“你们当旅长、团长的同志,在整风中不要怕丢脸。下级对你们有意见,让他们统统讲出来,他们在心里的怨气吐完了,心情就舒畅了。你们把架子放下来,从实地向群众检讨反省一番,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就改善了,内部就会更加团结了。”
主席问:“边区一家老乡给我们一个分区司令员提了意见,你们听说过没有?”
我们回答:“听说过。”
主席高兴地说,这是天大的好事!那个老乡很有觉悟。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都是老百姓受官府的气,受当兵的欺负,他们敢怒而不敢言。现在他敢向我们一个分区司令员提意见,敢批评这位“长官”,你们看这有多么好!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变化!
凡是受主席亲自接见过的干部,都有这样的体验:当你一走到主席的身边,一在他面前坐下来,就怪表上的时针跑得太快了。谈话一直继续到深夜,我们觉得再不能打扰主席了,想到主席繁忙的工作、主席的健康,这才恋恋不舍地向主席告辞。
我们出了窑洞,跨上马走出了很远,回头望去,主席的窑洞里的灯还亮着,像一颗永不熄灭的星星,照耀着深夜的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