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文亮先生,是一个有着文艺梦想的青年才俊!
我和他是在文学网站上认识的,并被他拉进了他所创立的《探险号文学网》。由于共同的爱好,我们虽没谋面,却成了朋友,知己。
丘文亮先生在文学创作上是一个疯狂的写作者。他为把《探险号文学网》打造成一个独一无二的网站,让文友的作品得到更好地推广,让文友的作品有个更好的平台,不辞昼夜,辛苦劳作,这种高贵的品质,博大的胸怀,作为这个网站的文友怎能不深深地感动,自豪!这样的网站一定会有一个光明,远大的前景!同时我还被他横溢的才气,飞扬的思绪深深吸引,被他作品超拔的思想灵光和激情所震撼,那铿锵的语言犹如洪钟撞击着我的灵魂,那灵动的诗语犹如大吕激荡着我心湖,那护持真理与正义、张扬人道与善良的可贵品质漾溢在字里行间,给人极大的艺术感染与思想的启迪!
早在2005年,他还是一个中学生时,便在日记本上写下他的处女诗作——《选择》,给自己的人生定位,从此,走上了艰辛,寂寥的文学之路。
2007年,在上高二的他因受鲁迅与韩寒的深刻影响上,勇敢地挑战自己,创作了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风暴将袭》。由于繁忙的学业与他的写作发生激烈地碰撞,这时的他又要应付大量的试卷又要忙里偷闲创作,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走进了迷茫,彷徨,“这一刻,我很疲惫……”他在《彷徨呐喊》中这样写到,并告诫自己,“……但仍继续地飞”。并以火山爆发式的豪迈激情倾注笔端,他要“讴出心来”,独具匠心地完成他个性的创作,给人以巨大的精神震撼。
大学期间他进入了“近似疯狂”的文学创作阶段。那个时候,他就靠着一部N72手机在自己的腾讯扣扣空间或新浪博客或博客日报或天涯博客或美国中文网中,常常写作到深夜。这一个时期,他创作了许多古体诗歌、现代自由诗歌、歌词和杂文;在腾讯扣扣空间发表了部分章节的说说体小说《还没有大学毕业》与言情小说《木棉花》。长篇小说《浮沉》无情披露了当代中国高校与励志重构理想大学蓝图。又创作了有关情爱的语录体杂感集四部,《爱的解答》、《补〈爱的解答〉》和《补〈补〈爱的解答〉〉》及《爱的真正解读》,引起很同学朋友的共鸣与争鸣。正如南朝·梁·钟嵘在《诗品·序》中所说:“凡斯种种,感荡心灵,非陈诗何以展其义?非长歌何以骋其情?”他的作品正是“展其义”、“骋其情”有感而发,绝少不着边际的浮泛之作。原《诗刊》主编杨子敏先生曾说:“何谓精品佳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说来难免话长。这里仅从当前诗歌创作状况着眼,着重说一个‘真’字,包括真知、真情与真诚。”他的作品分明透着一个“真”字,作品中漾溢着他爱曾分明的真知灼见和真情流露,不仅为评家的论断作了很好的注脚,还以真诚之心点燃了读者的激情,使人感奋不已。
为了感恩自己的家乡汕头,并希望第二家乡更美好,他写下了语录体杂感集《骂汕头》。书中写到有关汕头与超越汕头的“政治,经济、文化、公共管理与城市建设……”。在上高中时,他树立了————文艺能更大更好地改善世界的文艺观。大学时,他受一位伟人的影响,他觉得要想改善世界,文艺的力量毕竟有限,它更需要政治、科技与教育等的齐心努力。于是,大学毕业他回到第二家乡当了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
2011年5月,为了圆自己办杂志的梦想与促使文学爱好者关注社会良好风尚,大学期间与好友一起自费出版了具有校园性质的文学杂志刊物《探险号》,得到了同学老师的大力支持与赞赏。
2011年,他的批判性极强的杂文《我们都是“精神病人”吗?》、《他固然有错,而他们也都有过》《转移注意力》、《不断地治、治、治,还是治标》、《欲速则不达》、《当今中国钱权法不明?》、《知易行难知易行难》、《清规戒律》、《正背两面》被博客日报网推荐,开始引起网民的注意。他视野广阔,富有创见,以俯瞰的姿态注视天下事,并发出强烈的观感,对一些非道德的暴力的邪恶势力,给以“横眉冷对”和毫不留情的揭示与痛斥;以平视的目光审视某项事态的发展,作出客观的评价;以仰视的角度捧出一颗虔诚的心,抒发爱国情怀。
当年年底,韩寒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上发表了引发全网全民热论的“韩三篇”,他也参与到对中国改革、民主与自由的反思,写出了《民主复活》等,并被博客日报网推荐。就这样,他勤奋笔耕、勤于思考,到了2012年12月份,百忙中他将自己这些年的作品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分类整理,分别是《丘文亮歌词》、《丘文亮散文》、《丘文亮戏剧》、《丘文亮游记》、《丘文亮日记》、《丘文亮文论》、《丘文亮小说》、《丘文亮杂文》、《丘文亮诗》、《丘文亮词》及他的《丘文亮未来作品》作品,并出版了现代诗《春天雨水》,古词集《孤独的飞行词集》,散文集《花落逐水流》。
丘文亮先生勤奋好学,孜孜不倦在短短几年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仍不骄不躁,更加努力地在文学的沃土上辛勤耕耘,2014年他的语录体文集《春雨香》,音乐评论文集:《于此处聆听到自己》,杂文文集:《战士从未倒下》在5星文学网发布,引起众多文学爱好者关注。 2015又在5星文学网发布了他的散文文集:《微笑着的眼泪》。他仍然不断地反思,思考,他说:“如果写东西的人不断写,写到最后,应该就了然自己、懂了他人。”为了把《探险号文学网》办精办好,他常常在网上忙到深夜,并鼓励大家为了实现梦想不懈地努力。他把自己变成了一支燃烧的蜡烛,用生命的烛光照亮无数幽寂的心灵!一颗文艺才俊的明星正在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