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阳光就足够了
去年在模拟考试期间曾经遇到这样一个材料作文:1972年,新加坡旅游局给总理李光耀打了一份报告,大意是说,我们新加坡不像埃及有金字塔;不像中国有长城;不像日本有富士山;不像夏威夷有十几米的海浪。我们除了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什么名胜古迹都没有。要发展旅游业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李光耀看过报告非常气愤。据说,他在报告上批了这么一行字:你想让上帝给我们多少东西?有阳光就足够了!
上帝给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人的东西确实都不是太多。许多人抱怨自己生不逢时,运气不好,感叹人生苦涩,发财无门,却对自己拥有的东西视而不见。正如新加坡旅游局一样看不到自己的优势。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能来到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一种幸运,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是一种更大的幸运。无论你是谁,一定有许多相识的不相识的人在由衷的羡慕你,羡慕你的健康,羡慕你的年轻,羡慕你的高大,羡慕你的聪明才智„„
羡慕别人所得到的,不如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人活着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妄自菲薄只能让你在自卑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怨天尤人只会增加你无限的烦恼,与其做一个精神上的侏儒,不如坐下来认真审视自己:没有漂亮的容貌,但是你有一颗金子般美好的心灵;没有过人的智慧,但是你有滴水穿石的精神;没有足够的金钱,但是你有让人羡慕的青春„„这些东西也许是某些人一辈子都梦寐以求,并且永远都无法企及
的,那么你还嫌上帝给你的不够多吗?珍视你生命中的这些阳光,因为它们足以让你创造一个光明灿烂的前程。正如新加坡利用那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种植花草树木,在很短的世间里发展成世界上著名的“花园城市”。连续多年,旅游收入列亚洲第三位。
有阳光就足够了,当你暮年回首时,这一切将成为永不复来的青春证明和生命的印记,美好而生动。
有阳光就够了
前些天弟弟因伤住院,刚好是一场冬雪过后的寒冬,当护士安排弟弟住进二楼南面的一个病房时,就是在紧挨窗台的位置。尽管屋里空调和暖气什么都没有,但当我看到那耀眼的阳光从窗外直射进来的时候,还是毫不犹豫的就选择了那个床位。同事和护士都问我,如果嫌人多,可以再换到北面的房间。我说这里很好,因为每天都能见到阳光。
说这话的时候,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原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一个故事:1972年,新加坡旅游局给总理李光耀打了一份报告说,新加坡不像埃及有金字塔,不像中国有长城,不像日本有富士山,不像夏威夷有十几米高的海浪。我们除了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什么名胜古迹都没有。要发展旅游事业,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李光耀看过报告后,很气愤地在报告上批了这么一行字:“你还想让上帝给我们多少东西?阳光,有阳光就够了!”后来,新加坡利用那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大量种植奇花异草、名树修竹,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发展成为世界上著名的“花园城市”,连续多年,旅游收入列亚洲第二位。
纵然阳光对于一个病人可能没有对于一个城市重要,但生活中的我们可以没有其它的物质的东西,可决不可以见不到阳光,对于一个病人尤其如此,因为阳光象征着朝气和活力,阳光象征着生命和成长。当弟弟每天躺在病床上心情烦闷或感到寂寞的时候,我就给他说,你看窗外那温暖的阳光正毫不吝啬的照耀着你,你的每一天都是新鲜和富有朝气的,心情好起来,很快就会好的。同时我还给他讲了前面那个新加坡的故事,弟弟着实变得高兴和快乐起来,因为自己的配合治疗,很快就恢复出院了。
生活就是如此,记得有人说过,我们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和生活,但我们却可以改变我们对待命运和生活的态度。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占十之八九。你可能没摊个有钱有势的“好父母”,或没有碰上一显身手的好机遇,没有进入好大学,或没有分个好单位,但一个有作为有胆识的人,当会化劣势为优势,变被动为主动,把长处尽量用足,把优势尽量放大,从而战胜困难,踏上成功的坦途。所以,我们无论是谁,无论处于什么样的逆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艰难,无论经受多么大的不幸和痛苦,都不要怨天尤人,不必自惭形秽,不必与人攀比,不必叹息生不逢时,更不要自暴自弃。只要你有一个不笨的脑袋,你有健全的身体,你有一身力气,再加上我们每天都有阳光普照,干事业,兴局面,闯天下,打江山,这就足够了。
珍惜生活的馈赠
春天给了小草雨露,小草悄悄地绿了;清风给了风车动力,风车静静地转了;夕阳给了海面余辉,海面瑟瑟地闪了。
生活给了画家独特的思维,画家描绘出思维的巨作;生活给了智者胜人的智慧,智者创造出凡人等待着的结果;生活给了作家非凡的灵感,作家用笔尖抒写美妙的人生。生活的馈赠无处不在,或许它如叶子的脉络隐隐约约,或许它似高扬的旗帜早已飘起,你发现了吗?你珍惜了吗?
岁月的车轮悄悄运转,春天的光彩映照着湛蓝的蓝天。生活的馈赠,它就如鲜花,遇见温暖的气候,甘甜的雨露便会蓦然盛放,只是,你发现并利用了吗?牛顿,由苹果的下落打开了科学探索的大门。瓦特发现蒸汽的妙用,抓住了生活给他的机遇。太阳升了又落,四季来了又去,他们都在冥冥中发现了生活的馈赠,珍惜了生活的馈赠,从而创造出了非凡的人生。
世间树叶千千万,万中无同;空中浮云飘飘然,千变万化。罗丹说:“拙劣的艺术家永远戴着别人的眼睛。”珍惜生活的馈赠,请你用扑闪的眼睛去发现并珍惜身边的独特。生活,独青睐于方仲永,赠予他闪光的才华,他却弃之如敝屐,最终只能使自己泯然众人间;生活,同样给予大家一个滕王阁,王勃则因此用一篇序言将自己永远地嵌进了文学的星空中;前行的道路纵横,哥伦布选择那无人问津的航路,用特别的眼光去发现珍惜生活那特殊的馈赠,在生活的长廊里用独特的声音唱响了生命之歌。他们把生活的馈赠捧在手心,把它变成了一颗熠熠闪光的珍珠,令人赏心悦目。
流星的永恒源于用生命划亮的光华,飞蛾的永恒源于用生命追求的光与热,人生的永恒源于一次次的对生活馈赠的珍惜。珍惜生活的馈赠,就需要你拿起生命的相机,捕捉生活的馈赠,把它尽收眼底,并敢于定格。能够珍惜生活馈赠的人,即使是微不足道、平凡普通的石子,他们也能让它发出万丈光芒;不珍惜生活馈赠的人,即使生活馈赠他壮丽河山于眼前,他也视而不见,驰疾而去。珍惜生活的馈赠,何不匆匆按下快门,选择你钟情的画面?
人生在世,说长,悠悠数万日,说短,匆匆几十秋。珍惜生活的馈赠,若如新加坡,擅于发现并珍惜倾人的阳光,选择把阳光化作繁花,化作繁华。使生活的馈赠盛放,不也留下无悔的演绎与星光的闪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