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岁月赶走了我们的年少,一轮日出一轮明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长大了,不知不觉的长大了,没有征兆的长大了。我们背后的影子每一年都在拉长,我们的梦想也换了又换。
常看网上说89年-92年出生的人是一代人,他们不属于80后也不属于90后。我不知道身处于这一个时代的我是幸运还是不幸,在时代的变迁中我们是属于开创新时代的旧者还是飞速发展的先驱者。承上启下,非常合适的一个词。相信没有任何人比居住在城乡结合部的人更能体会到这个社会的进步了。这儿的人甚至不能称作老北京,因为这里没有胡同,没有大碗茶,没有老北京的炒肝。。。。。
在我残存的一些儿时记忆,我找不到一点北京味儿。我看见的每家每户有几亩地,虽然没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我能看到每天都有人在田地里忙碌着,由于当时我年龄还小再加上爷爷是当时农机的一个干部,我常能做拖拉机,没着火的情况下假装开开,所以那时候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能开拖拉机。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种地的人越来越老,面积越来越小,再也没有傍晚各家去大队分粮食的场景了。也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这里有通往市里的公交,当时我们都管去市里叫上北京,现在很多老人都还保留着这样的口吻。也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向往的城市生活来了,通了地铁,六环在隔壁,住了楼房,我们摇身一变就成了城里人。但我的童年真的没有胡同,车铃响,遛鸟的大爷和老北京炒肝。。。我的童年是院子外面玩弹球。大喇叭广播,去耕地的爷爷和油条豆腐脑。
你相信吗,我们从农村到城市的发展只用了不到十年。正是这种跨度,让我们的青春丰富多彩,正是这种幸运我可以以后对我的孩子,我孩子的孩子讲,这儿以前是一片麦子地我曾经跟这坐过嗵嗵嗵乱想的一个机器,这儿的人以前都管4环以里叫北京。。。。。
我不知道二十几岁的我说这些东西是不是有点装成熟。是啊,这就是所有的人对我们这一代的人评价,上够不到80后下占不着90后。但我人生的前15年和现在8年绝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5岁之前我一直没有为学业堪忧过,因为这里没有小升初,所以身边同学大部分是方云10里以内的所有同龄的孩子。从初中开始我就觉得我人生开始转折了,不管是什么方面。就在我初一的下半年开始,大家都谈起了恋爱,其实那都不叫谈恋爱就是青春期性冲动和面子问题,我也随大流想找一个,但天有不测风云我苦心追求的人居然喜欢上了和我一起的一个同学,我当然觉得不甘心,就和我的那个朋友大打出手后来我吃亏了,挨揍了。可能当时的那个年龄和客观条件真的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学习,更多了在意起了面子票子。也是折了这一次,我高二都一直没抬起头来,直到高三我才慢慢的抬起头来,慢慢的把一些被成为老大的人都成了朋友。也慢慢的学起了古惑仔,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了我的22岁。中考结束后,我落榜了,但当时家里对我希望极高也加上我那时候学习的底子好点就去城市更早的县里复读了,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我的人生翻开了一页未知的篇章,之所以未知是直到现在我越来越不确定放弃了学习开始有“面子”是对我未来是好还是坏。
从这里开始我学会了所有的东西,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爱也知道了什么是兄弟情义。。。。也是从这里开始我四年在这里嚣张跋扈,得到了当时我想有的一切。由于初中的底子好复读的一年没怎么学就考上了区重点高中,但这里我学会了越来越多的东西,我发现我越来越城里人了,但我最觉得我做的最错的一件事就是我爸给我开家长会来我甚至觉得他像村里人而觉得没面子,因为那时候我已经是我们班的“五虎”校内外的斗殴事件都要找我。在复读的一年里可以说是我最顺风顺水的一年无论是学习还面子我都达到了自己满足的地步了,唯一让我伤心的是爱情了,那真的是爱情,因为那时候我知道心疼是什么感觉了但也是从那时候最后听到我是一个专一的人了。不是她有多么绝情,也不是说我没想放弃,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她吧“奸”。就是她15 6的年级都教会我利用人了,不喜欢的人也要留在身边利用。这让我以后的道路里受骗的机会已经很少了。
升入高中肯定是我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三年,因为从高中结束以后我就觉得我青春结束了,快乐也越来越少了,我上学记忆也只是停留在我高中,在这里我得到了面子而且是很大的面子,票子,女子。。。。。从上高中以来找我去平事的不少,当时也不知道哪的江湖规矩就是给钱,所以那时候我“兄弟”特别多,女人也特别多。当然这三年也成为我们每次的茶余饭后所议论最多的话题了。
结束了高中我也早就有了自己思想了,我只能说高中结束以后我的青春我自己认为完结了,我们的时代结束了。我跨入了社会,想起了怎么挣钱。
我未来的60 70年中这可能都是人生的主旋律了,但就在这短短的几年中出现的现象越来越多了,屌丝。粉丝。网络用语越来越普遍与我们的生活。
有人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没有十年抗战没有饥荒。有人说我们这一代人是不幸的,因为我们这一代可以说是四不像的一代人。在未来的发展史或者以后的历史书上可能关于我们记载就是奥运会和汶川地震了。除了这两件最高兴和最难过的事情之外,我们一直在被一些虚虚假假真真实实的事情困扰着。我们成长的青春是跨越青春,我们从以前根本不知道加油站是干嘛的时代一下过度到了现在一个油都抵上我们小时候的压岁钱的时代。这就是们成长的青春,在时代前进中没有必要提到的一段岁月,但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无法忘记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