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以为,这一辈子都会如此潦倒,我曾经以为,这辈子都会在黑暗中度日。于是我以泪洗面。现在我认为,潦倒的人生需要自己去努力,黑暗的日子需要自己挺过去。而并非一再抱怨,面对残酷的现实,抱怨没有用,一切靠自己。
我没有和别人一样的学习环境,我初中时候就辍学了,我一直跟别人说,我是因为精神疾病辍学的,但是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自我安慰的理由。我也已经不记得,自己到底是因为疾病辍的学,还是其他的原因。
我没有一个朋友。所有的同学都讨厌我,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得罪了他们,也不知道怎样才能让大家接受我的存在。我好想合群,可是没人愿意搭理我,有时我甚至觉得,自己的存在就是一个错误,而且错的离谱。慢慢,我的学习成绩开始直线下滑。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人生轨迹就与别人不一样了。
当我在学校里孤立无援的时候,一个女孩子向我伸出了手,我以为我和她的友谊能够长久,可是我没有想到的是,我的存在对于别人来说,真的是多余。
和那个女孩交朋友后,我非但没有得到想要的安慰,反而受到了很大的委屈。她有很多的朋友,每天她们手牵手,而我总是跟在她的身后,像个跟屁虫一样,打篮球帮她们捡球,口渴替她们买水,饿了为她们打饭。有一天,她跟我说,你还是不要跟着我们了,我从来没有把你当成我的朋友。
那一刻,我就发誓,我再也不要交朋友了,更不想相信这个世界有人对我好了。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冷漠无情,也是这么现实。你改变了对别人的态度,却不会影响别人对你恶劣的态度。
后来,校园暴力使我的精神压力日益增加,我每天都生活得很紧张,我多么渴望有一方慰藉,可是我不敢相信我能够交到真心的朋友。长此以往,天天如此,终于我的精神彻底崩溃,我终于患上了重度抑郁症。
有些东西,是无法单纯用对与错来说明的。
辍学,可能是我这辈子做的最错的一件事。但有时候我又在想,是不是上天怜悯我,不忍心让我在学校受罪,所以让我得了抑郁症,让我因此放弃学业。
辍学,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转折。
辍学以后,有一段时间我特别低沉,总是觉得人生无望,总是觉得人生无趣,有时候甚至想到了结束生命。但幸运的是,梦想拯救了我,我又遇到了写作的机会。因此,我的人生和我的梦想都经历了转折点。
写作,是让我重获新生的梦想。虽然在别人看来,它有些索然无味,但是在我看来,它却是无穷的乐趣。我喜欢在书上写写画画,只有那一刻我的灵魂才会得到自由,我喜欢在脑海里构思如何写作,只有那一刻我的生命才会变得有意义。
“唯有青春和梦想不可以被辜负”。我想,我已经辜负了青春,就不能再辜负自己的梦想,以后,我愿意我手写我心,一直写到老去的那天,一直写到死去的那天。只要这个世界还存在我这个人,那么我都会好好写作。
有一段时间,我还是很羡慕那些可以上学的人,但我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也都有自己的人生要过。虽然走出了校门,但我也可以自学,有一句诗这样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应该是一辈子的事,而不是学校里的临时演习。
凡事有好有坏。我在经历很多事情之后学会了坚强,也学会了勇敢。我不再勉强别人爱我,也不再苛求别人对我好,因为我知道,该来的总会来,不属于我的也永远不要去强求。
如今,写作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虽然我的生活环境和别人不一样,每天都只能待在家里,没有见过人世间的浮华,也不知道什么是人世间的灯火阑珊。可能在别人看来,我见识过短,经历不够多,但至少我还可以在幻想的世界中自在翱翔,也还可以在梦想的世界中放飞希望。
曾经我一再抱怨,一再悲伤。当我去到凌晨四点的菜市场,我明白了,很多人根本顾不上悲伤,也根本没有时间抱怨,大家都要为生活而奔忙。在这个现实的社会生存,必须努力。而那些琐碎的情感,又都在现实面前变得如此无力。以后,或许不会有人向我伸出手,但是我会坚强地往前走,即使前路坎坷,磕磕绊绊,我也一定永不服输,一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