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住着一对老夫妇,他们勤劳善良,靠租种地主的土地过日子,生活的很清苦。他们住在两间破旧的草房里,窗前栽种了一棵翠绿的栀子树。
老夫妇每天除了辛勤干活,剩下的时间就是精心照顾这棵栀子树,它每年都开出漂亮的花,又香又白。
一天老妇人对老伴说:“我们辛苦了一辈子,连个儿女都没有,现在年纪大了,干活越来越吃力了,今后可怎么办?”
“是啊,哪怕我们有个豆粒大的孩子,也不会这么冷清。。。。。。唉!”老伴也连声叹息。
月光下,栀子花开了,雪白的花朵象一个个精致的小喇叭,象空气里吹散着缕缕香气。
好香啊!老夫妇俩闭上眼睛,陶醉了,暂时忘记了一切烦恼。
“妈妈!爸爸!”忽然,有个小孩的声音传到了老夫妇的耳朵里。
“ 哪里的孩子啊?”他们揉揉眼睛,顺着声音的方向找去。原来,在最大的一朵栀子花里,站着一个戴红肚兜的小男孩!他是那么小,比一个豆子大不了多少。 老夫妇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又看看花蕊里的小男孩。
小男孩一蹦,跳进老妇人的掌心里,说:“妈妈,我是您的孩子,豆孩。从今以后,我陪你们过日子,你们就再也不寂寞了。” 夫妇两个捧着豆孩,高兴的眼泪都流出来了。“我们有孩子了!”
(二)
第二天,老夫妇要下田干活了。老妇人拍拍老伴的驼背说:“我们要是有头牛就好了,你干活就不用那么辛苦了。”老伴也点点头。
豆孩听了,转转嘿嘿的小眼珠说:“妈妈,爸爸,我有办法让我们家有牛,把地主抢去的牛要回来就是了。”
老妇人摇摇头:“使不得,使不得,那头牛是因顶债被他们拉去的,哪里能要回来?”
豆孩说:“不怕,不怕,爸爸妈妈,我有办法要回的,你们在家等着。”说完,他三蹦两蹦,便不见了人影。
第二天清晨,老夫妇两个刚刚起床,就听见门外有牛的叫声。跑出去一看,哇,院子里果真有几头牛,其中一头正是他们家以前喂养的。“这。。。。。。这是。。。。。。”夫妇俩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妈妈,我把牛牵回来了,其他邻居的牛我也一起牵回来了。”豆孩跳到牛的头顶上,高兴地对老人们讲。原来,豆孩昨天偷偷跑到地主家里,找到养牛的地方,藏到了牛的耳朵里,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从牛耳朵里出来,悄悄地解开栓牛的绳子,悄悄地打开门,把村里被抢的牛都牵了回了。
老夫妇看到自己的牛,好开心。邻居们也来认领了各自的牛。他们都夸豆孩聪明勇敢。
后来,豆孩又帮助老夫妇和村里的人们做了好多好事,大家都喜欢他,赞扬他,一传十,十传百,传到了地主的耳朵里。他知道了豆孩帮助穷人们牵回被他抢的牛,又恨又闹,他要狠狠惩罚豆孩。 他决定先派人把豆孩骗来自己家,然后再对他下手。派谁呢?不就一个小毛孩嘛,派瘦子去吧。原来地主养了一帮打手,跟着他干尽了坏事,人们恨透了这群坏蛋,其中有两个最坏的,一瘦子一胖子。那个瘦子实在是廋,屁股廋的都是尖的了;胖子整天闹红眼病,眼睛始终都是红肿的。他们两个替地主想歪点子害穷人,坏透了。
瘦子来到豆孩家,见到豆孩,很是惊奇,但他很快平静下来,装模作样地说:“豆孩,听说你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我们老爷很喜欢你,能不能跟我走一趟,让我们老爷见见。”豆孩想惩罚一下这个坏蛋,偷偷让人找来一只小口的瓦罐,放在瘦子面前说:“您辛苦,我家太穷了,连个凳子都没有,您做哪儿好呢?。。。。。啊,就坐这个瓦罐上吧,放快木板在上面。”瘦子也不客气,抬起尖尖的屁股就坐,豆孩使个颜色给老妇人,老妇人猛一拽木板,木板掉在地上,瘦子的尖屁股一下插进瓦罐里,想拔也拔不出来。。。。。。大家哈哈大笑。瘦子才明白上了豆孩的当,他又气又羞,只得象只乌龟一样,手脚着地,驼着瓦罐爬着逃回去了。
地主看瘦子狼狈回来,气的直骂“废物”,然后派胖子再去。胖子来到豆孩家,看到豆孩,更是惊奇,也假装客气请豆孩和他一起去见地主。豆孩看到胖子,偷偷让人准备来一包辣椒面。
“你的眼睛怎么了?那么红。”豆孩指着胖子的红眼睛故意问道。
“哎,老毛病,整天这样。”胖子揉一下眼睛。
豆孩点点头,“哦,我家倒是有一祖传治红眼病的药,很有效,村里人都知道,您要不要试试,不要您钱,只要您在地主老爷面前帮我说说好话就行了。”豆孩装出很怕地主老爷的样子。胖子一听,还有这好事,马上点头答应了。
豆孩使个眼神给老妇人,老妇人让胖子仰起头,眼睛睁大往上看,然后把手里的辣椒面使劲地撒他的眼里。
胖子立刻被电了似的蹦了起来,边摸眼睛边鬼哭狼嚎地向外跑。。。。。。
大家互相看看,爆发出哄堂大笑。
(三)
接连两次,派出的人都被整得惨兮兮回来,地主这才明白豆孩不可小看。他说:“老爷我亲自去,看他到底有多能耐。”
豆孩知道地主不会善罢甘休,肯定还会派人来。时值隆冬,他看好了天象,做好了迎接的准备。
果然,地主亲自来到豆孩家。
地主看到豆孩,甚是惊讶,但又一想,不过是个豆大的孩子,能有那么厉害吗?他有些怀疑。
“ 听说你本领很大,我特意亲自来请,走吧。”
老夫妇和乡亲们看到地主亲自来带豆孩,都很替豆孩担心。
豆孩劝慰他们说没事,很快就回来。
“把我们家那件宝贝衣服拿来,我穿它去肯定没事的,它会保护我的”豆孩给老妇人说。老妇人拿来一件老伴平时穿的补满补丁的衣服。
地主看看衣服,不耐烦地抢过来想扔掉,以便催促豆孩出发。
豆孩说:“老爷,这件衣服可不能扔,我们一家全靠它保护才会四季平安,它可是件宝贝衣服,夏天穿它不热,冬天穿它不冷。我不知道跟您去多久,万一路上变了天气,就不要担心冻坏了。
地主听了将信将疑:有这么好的衣服?难怪两个老家伙这么大年纪了,缺吃少穿的,身体还这么硬朗,没在冬天冻死。那我得想办法得了这宝贝衣服。”
“豆孩,这不过是件破衣,你骗人了吧?我不信,我穿穿看。”他拿起那件衣服往身上套。“不行,老爷,你得把你的棉袄脱了,再穿它,里面穿多了就不起作用了,尤其是棉袄。”豆孩认真地说。
地主迟疑了一下,脱下了他的棉袄。“好了,给你老家伙了,我给你换换,赶紧走。”他催促着,怕豆孩反悔。
豆孩高兴地一蹦,蹦出好远,走喽,地主赶紧追,他怕豆孩逃跑了。
就这样,一蹦一追,不到半天,地主就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嘘嘘。“这衣服真是个宝,又轻又热。
”老爷,歇会吧,别累坏了。“豆孩看看天,心里暗暗高兴。
地主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口喘气。
此时,不知从哪里刮来一阵大风,天气变得阴沉起来,地主不由打个喷嚏。“不怕,有宝衣呢。”他暗自得意。
风越来越大,地主的汗没了,他打了个冷战。
天空越来越暗,一会儿飘起了大雪,地主冻得浑身哆嗦,话都说不出来了。
豆孩对地主大声喊道:“你上当了,你做了太多坏事,就让你冻死在这里吧。”
地主气得嘴巴哆嗦,想捉住豆孩,可他的手已经冻得不听他的使唤了。
就这样,地主被冻死了。从此,村里的人们再也不受地主的欺负了,他们和豆孩一家一样,过上了安稳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