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每天的夜跑又即将开始。耳机利索戴上,衣服麻利换好,运动鞋迅速穿上,卡别好,手机拿好,开门而去……
今日,快七点的湘大已没有夏日般的燥热,也没有夏季那时的光亮。湿冷秋风吹着热闹的湘大,昏暗路灯照着黑黑的校园……刚迈出北青寝室的大门,我马上打开“世界运动校园”,点开随机跑模式,开始夜跑。
迎着秋日里的晚凉风,调整着跑步的呼吸节奏,踏着匀速的脚步,我一如以往得向前奔跑。一个人的跑步,一个人的调解,一个人的思考,一个人的感怀……或许是从一个人开始,无人相伴,只是孑然一身。跑着,跑着,突感脸上落下一雨滴,湿湿的,凉凉的。接着,两滴,三滴……我并没有听见雨的声音,唉,都戴着耳机的两只耳又怎会听见那细微的秋雨声呢?我稍稍别过头,看着四周,校道的行人稀稀零零,难怪难怪。路上行人少,校园比平常略显清冷,周围的温度也比平时低了少许。想过,我打开手机,手机显示已跑里程“0.71公里”,距离目标还剩2.29公里,我再次调整呼吸,调整步速,向着二田跑去。
二田已到,许是因为今夜的湘大下着雨,今晚夜跑的人真得很少很少,稀稀落落的人仍在向前跑着,当然我也是其中一员。我陷入一圈一圈的循坏跑步之中……一个人的跑步,需要自己坚持跑下去。第一圈开始,还好,我仍是匀速奔跑,均匀轻微的呼吸,我很平静,很平静。耳机中的听力已经进入中间阶段,跑步里程已经破1,整整个身心尤为轻松。慢慢地,慢慢地,呼吸有些加重,速度减下。这是我每日必经的时段,我如往地告诉自己:“快跑,快跑,坚持住,还剩三圈就结束了,跑完这一圈……”一如既往地找理由说服自己坚持跑下去,给自己一个坚持的理由。很显然,我跑步的耐力确实不是很好,以前还特不喜欢长跑,长跑成绩不佳。但,后来的我每次跑步时,都一直努力在找寻一个又一个说服自己坚持跑下去的理由,渐渐地,我蜕变了。不再是那个跑800米就累的不行的女孩,而是一个随随便便就能跑个3公里的女子。第二圈结束了,第三圈正在进行中。恰好经过一个高高的正在跑步的男子,那高度,那身材,那长腿……让我想起了那个他,那个高三每天晚自习下后都和我一起跑步的他。那时的我,每晚跑步都不是一个人,都有他陪着。我来早了,就压腿等着他;他来早了,也做准备活动等着我;我等急了,就朝着田径场入口大喊他的名字,他每次都能应着我的喊声飞速跑来……一起奔跑着的我们,谈着今日做的有趣的数学题,今日考的作文,今日英语课的感受,近日的学习状态,以后的想法,目标的大学……在不断的交流中,1000米很快就能跑完,甚至有时还觉得意犹未尽,多跑两圈呢!雨渐渐变大,本来少人的二田,人更少了。我,仍然在奔跑者。很快,我跑完了。压腿结束,在走回寝室的路途中,我打开手机QQ,找到了与他的对话栏,输入了“跑步过程中突然想起了高三”。他很快地回答了我一句“咋了”。我笑着回复道:“只是想你了”……高三的每个晚上,我们无数次论及想考厦大的理想,还相约“厦大再见”。那时的我们,意气风发,尤为“高傲”。他是理科年级前十,我是文科年级前十,我和他只是一味地想着去厦大。结果,两人高考筐瓢,他去了陕西,而我也留在了湖南。最初的想法都未能实现,那时的我们也不再如初。他成了现在的他,我成了现在的我,我们都不是最初的我们了。他一直都比我优秀,而我也一直一直都追赶着他的脚步,努力变得更加优秀,和他并肩甚至是超过他。而今,我身边再也不会有当初那个他了,那个我写错题敲着桌子说完我又悉心为我解题的他,那个喜欢拿难题刁钻我的他,那个和我比东比西的他,那个和我互批作文的他,那个一直喜欢和我吵嘴的他……我们都已不再。
雨越下越大,摘下耳机的我听着奚落雨声,向着前方走去。想着想着,那以前的旧黑时光……不由得,我张开双臂,微闭着眼,轻抬着头,小心嗅着雨的味道。任凭雨水打湿我的头发,打湿我薄薄的单衣。睁眼,依旧保持那个姿态,看着黑黑的天空,不想,却看到丝丝亮光,我窃喜……
当黑中有白,或许大家都知道,白终究会融入黑之中,冲淡黑,白也不再。我却笑看,黑中白,黑仍在,白却不融于黑,却是独立黑中,显其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