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它让我想起了志士;芭蕉,它让我想起了美人;槐树,它让我想起了将军……那么竹子呢?它又让我想起了什么?
青翠的竹子常年生长在荒山野岭中,面对风霜雨雪,它毫不畏惧,无论身处多么恶劣的环境,她总能顽强地生存下来。几千年来,竹子坚贞不屈、高风亮节的品质深受人们的爱戴与崇拜。
我十分喜爱竹子,爱它的清新高雅,爱它的虚心劲节,爱它的朴实无华,也爱它的高尚品格。竹子从不追求奢华与虚名,它自然的天性为世人所青睐。
古代有许多文人雅士常常写下赞美竹子的佳句。如郑板桥的《题墨竹图》:“细细的叶,疏疏的节;雪压不倒,风吹不折”,句子的结构虽然简单,但却把竹子的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难怪古人会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这样的感叹。
在我看来,不同季节的竹子往往代表着不同的品格。然而不管是春夏还是秋冬,竹子“四季常绿”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走进竹林,你一定会惊叹于眼前的一番景象。看啊!遍地全都是竹笋,它们静静地依偎在那挺拔俊秀的竹子身边,贪婪的允吸着雨水。等到竹笋长大后,就变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人们可以尽情地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这时的竹子呀!这就是勇于奉献的,更是茁壮成长的!
夏天来临了,人们实在受不了盛夏的炎热,便纷纷躲进了那凉爽的小竹林里。啊!那青翠的竹林好似一台巨大的冷气机,不时给人们送来徐徐的清风。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做游戏,青年人聊天乘凉,老人们下棋喝茶,大家都感到无比的惬意。茂密的竹林遮住了天空中火红的太阳,并且为人们驱走了炎热,尽管它们自己被晒的发烫,也始终毫无怨言。这时的竹子,难道不是乐于助人的吗?
一到秋天,无论是小草还是树叶,又或者是田里的稻子,都会变成单一的金黄色,这样的景致似乎缺少了一些生机,好像任何事物都会显得比较乏味。然而,令人欣然的是,不是每个角落都是这样的,比如说竹林。走进竹子的世界,仍然是一片春意盎然,因为在竹林里,只要是眼睛能看到的地方,便处处都是青翠的绿色。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竹子随时都准备着献出自己的生命。人们把它们制成竹筐、竹篓、竹席、竹筷、竹家具等,既环保又耐用,最重要的是能为人们提供方便。这时的竹子呀,是无私奉献的!
冬天来临了,平日里雍容华贵的花儿们再也抵挡不住寒冷的威胁,纷纷垂下了脑袋。然而竹子却不甘被严寒击败,勇敢地与风霜雨雪搏斗。它被大雪压低了,却不曾倒下;它被大风吹弯了,却不肯放弃信念。渐渐地,刺骨的寒风让我感受到:这时的竹子是坚强不屈的!
转眼间,春天过去了,夏天过去了,秋天过去了,冬天也过去了。就在下一个春天快要来临的时候,不知不觉,已经度过了一年的岁月。暑去寒来,竹子仍旧生机勃勃、绿荫葱葱。这让我不禁想起了白居易的《题窗竹》:“千花百草凋零尽,留向纷纷雪里看。”正如人们说得那样,竹,的确拥有不消失的春天!
那清新淡雅的竹子,让我很自然地联想到了自古以来立志保家卫国的革命烈士。他们为了革命事业的发展,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更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着,常常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却未曾有过一句怨言。它们把祖国与人民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无论敌人使出怎样的解数,无论他们将面对怎样的严刑拷打,也从来都无所畏惧。为了解放人民,他们毫不犹豫地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与时间,甚至牺牲掉了自己的生命,却从来都无怨无悔。虽然他们早已经与世长辞了,但是,这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离开,因为,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有句话说得好:“君子当如竹。”也就是说:君子应该具备像是竹子一样的品质。虽然我忘记说这句话的人是谁了,但是,我想那个人一定是个顶天立地的,有思想、有抱负的人。相反,有些人为了金钱,为了名誉,为了利益,不惜出卖自己的人格与尊严,这种人是不可能得到人们的尊重与爱戴的!
我爱竹子,爱它的一切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