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实验作文300字优秀作文八
我从《趣味科学小实验》上看到一个问题:”鸡蛋长大了“。我想:鸡蛋长大了,这怎么可能呢?鸡蛋生下来就定了型,怎么会长大呢?我接着往下看,书中这样写:先准备材料,一个碗,一把米,半碗水和一个鸡蛋。然后把米、醋、鸡蛋放进碗里,一天过去后,鸡蛋就会变软,这时把醋倒掉,碗里盛上清水,鸡蛋就会慢慢变硬,而且变大了。
真的是这样吗?我决定按书上说的方法做个试验。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非常支持我,专门去超市给我买回一袋醋。实验开始了,我拿来一个碗,抓了一把米,把鸡蛋和醋都放进了碗里。晚上睡觉前,我来到厨房,看看鸡蛋是不是变软了,我伸手一摸,鸡蛋壳真的有点软了,还像一条小金鱼,顽皮地吐着水泡。第二天一起床,我就跑到厨房一看,鸡蛋壳完全软了,我连忙把醋倒掉,换上清水。一会儿,鸡蛋壳渐渐硬了,鸡蛋看上去真的比以前大些了。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耶,试验成功了!
这是什么原理呢?我就告诉你吧:醋是酸性物质,具有腐蚀作用,鸡蛋壳遇到醋就会变软,蛋壳上有许多小孔,蛋壳变软后,鸡蛋里的空气就会像吐泡泡一样钻出来,再把鸡蛋从醋里放到清水里,这时鸡蛋像球一样把水吸进去,蛋壳一离开醋,就变硬了,所以鸡蛋就长大了。鸡蛋的重量也增加了。
怎么样?这种实验是不是很有趣呀?如果感兴趣,你就也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