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礼拜四的科学课上,屠老师让我们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科学实验:燃烧白糖。在这个实验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首先老师分给各个小组一些做实验用的东西,它们是蜡烛、火柴、勺子和白糖。
首先我们要先观察白糖。我发现,白糖是白色的,呈沙粒状,捏上去是软软的。接着,我用餐巾纸纸包住蜡烛,然后小心翼翼地捏着,接着,由钱梓航用火柴点燃蜡烛。
然后他在把勺子放到了蜡烛上燃烧,不一会儿,白糖开始慢慢融化,被融化的白糖变成了深土色的糖浆,慢慢的颜色开始越来越深,变成了深褐色的糖浆。没过多久那些糖浆还是冒泡,随着时间的加长,泡泡开始越变越大,到最后像一颗心脏一样,膨胀着。
再过了一会儿,白糖开始燃烧起来了,先是从外围开始燃烧,慢慢地燃烧到了中心,越靠近中心,燃烧的就越大,当我们把火吹灭后,那团黑色的东西就像是黑炭一样,用铅笔戳了几下,脆脆的。
在这个实验中不仅白糖起有变化,蜡烛也发生了变化。它的长度变短了。在燃烧时,不断有蜡烛油滴下来,并有烟冒出,而那些烟就是蜡烛产生的新的物质。
最后,我们把这种现象,叫做“化学变化”,化学变化的特点就是在于一种东西在经过一个阶段时,产生了新的物质。
做科学实验就是要善于发现,在发现的过程中,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