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回家,脚步匆匆,忽然,一样牵着心的东西停在脚边。
我不禁定住,俯身捡起纸飞机,把玩在手中,仔细打量,这是一架普通的纸飞机,有卡纸折成,两翼展开,机身向内凹起,嘴角不禁勾起一抹笑,像幼时一样,对着”机头”哈一口气,再掷出去,我的眼盯住那架纸飞机,飞向那向往的童年。
孩提时的游乐园,定时屋后的一片小树林。春天,万物复苏,带着弟弟,雀跃的飞入小林,纸飞机是百玩不厌,当一架架纸飞机从胖乎乎的小手中飞起,眼神里是抑制不住的激动和兴奋,累了我们便躺在草丛中,看向那蓝的动人的天空,唯有几丝细长的白花瓣浮在上面,心情无比舒畅,一阵春风,佛动着发梢,眼里迸发出无限光彩,脸蛋红扑扑的,一笑是两个迷人的酒窝,三人的嘴不停地一张一合,无厘头的聊着天,空气中尽是小草的清香和野花的醉人之香,合着春风,在这微微湿润的空气里酝酿,休息完了,便有起来追逐,春光泛滥,桃花伴着我们的笑声,纷纷扬扬,那粉色,既动人,又动容,那粉,又是梦幻的点缀着童年。
场景飞速转换……
来到那熟悉又陌生的老街,熟悉,是因为小时候常来,陌生,因为已搬家多年,记忆中的老街总是蒙着一层纱,总是缥缈的,总是朦胧的,哪里的人总是令我难以忘怀。
记忆中,那是最后一次去老街,我抓了3块钱,拉上弟弟,奔向那个“天堂”,当然先买萝卜丝饼了!爱吃,也爱看哪位卖饼的老人,总是坐在那儿,与旁边嘈杂的情形形成对比,他不叫卖,只是痴痴的看着老街,望着老街…“三个饼!”我雀跃着,递上硬币,当我们每人获得一个香碰碰的萝卜丝饼时,内心是快乐的,那快乐,像是要溢出来似的,我们手牵手,徜徉在老街上,望着夕阳下的人们,一切的一切都像镀了一层金粉,每个人都是光彩夺目的,一对老夫妻意味着卖水果,一对父子在街边卖着烤鸭,儿子帮不上忙,只能不停地为父亲察汗,母女手挽着手逛着老街……没有一个人脸上不洋溢这幸福自足的笑,我眼角渐渐湿润,拉上弟弟赶上回家的路。
我向往的童年里,有树林,有老街,有人情,有亲人。我欢笑着,我竟拥有这么多!
瞧,又有一架纸飞机飞起来了!
朱宇舟
我向往的童年是有父母陪伴的童年。
记得有一次,外公带我去公园散步。迎面走来了一家三口,那小女孩儿牵着她爸爸妈妈的手,一蹦一跳的,满脸的幸福和满足。我用羡慕的眼光一直看着他们走远。从那时起,我就向往,我的父母也能陪着我长大。
小时候,爸妈都在外面工作,记忆中只有外公外婆一直陪伴着我。每年爸爸妈妈会回来几天,所以,每次知道爸爸妈妈要回来了,我就会特别高兴,晚上都兴奋的睡不着。爸妈一回来就使劲地拉着他们的手去外面玩。我想让别人看到我爸爸妈妈也回来陪我了。幸福快乐的日子总是一下子就过去了,隔了几天,他们要走了。我很难过,死死地抓住他们的衣服哭着喊着,不让他们走。每次都是姨妈强行把我拉开。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离去。
小时的候我,我每天都盼望着爸妈可以天天陪着我。谁都不用去外地工作。陪我在外婆家玩,我们可以去生机勃勃的菜地里,在那里抓虫子,採西瓜,摸田螺,一直玩到夕阳西下,金灿灿的夕阳像无数美丽的碎金洒满河面,倒映着火红的云。夜里,父亲可以陪我去河边抓萤火虫,无数的萤火虫漫天飞舞,像一颗颗小星星在空中闪耀。田地里,树枝上,小河边都是。我们可以抓上一大瓶子。我在前面跑,父亲在后面追我,真快活。等第二天清晨,窗外一片光明,阳光透过窗户照了进来,小鸟在枝头歌颂花香。生活整天都是乐悠悠的。父母再也不会离开我了。
可是这毕竟是我的想象,随着我渐渐长大,外公外婆慢慢变老,照顾我有点力不从心了。母亲才决定回来陪我。父亲除了到过年和暑假的时候回来看我其他时间都还是在外面。
但是我也知道,他们是为了我和这个家能过的更好才去外面工作的。没有他们,我的生活不会像现在这样好。可是我的童年也已经过去了,我只希望现在的我可以好好学习,报答他们。我更希望我可以有一件像哆啦a梦一样的时光机,我可以回到过去,回到我的童年。再对我的父母说:“请留下来,多陪陪我,陪着我慢慢长大让我的童年不再缺失父母的爱。”
这就是我向往的童年,有父母陪伴的童年。
施君哲
雨,“唰唰”地下个不停,到了午后,好不容易歇下来,太阳像一个偷跑出来的孩子,先向四周侦察了一番,才悄悄从乌云后面溜出来。
我写完作业,在小区里漫无目的地闲逛着。雨后的空气夹杂着百里香的气味儿,十分清新,令人舒畅。不知不觉间我来到了小亭边,亭子里窜出了一道道身影,还没等我站定,已经消失在了我眼前。哦,刚才一晃而过的是无忧无虑的童年。有多久没有这样肆无忌惮地玩闹了?回忆起来,感觉那么遥远,有那么接近,渐渐地清晰成一幅幅完整的画卷:
画面上,小路的尽头,慢慢地移动着,一根竹子,哦不,是一个小男孩。猜得不错,这个小男孩正是本人。那时的我十分之瘦,条形细胞从上到下堆砌成了我,他们大概是还想领点补助金吧,不然可能还会有加剧的趋势。打住!我穿着一套印有奥特曼的T恤,神气活现,你猜我去干嘛?答案是--打蜂巢!听起来,我是不是“作死”?我一路小跑看到了外公家。接近目的地,我放慢了手脚,踮起脚尖,一小步一小步挪到窗户下,慢慢地直起腰,又缓缓地抬起头,只露出一双眼睛,往里瞄了几眼:“嗯!在睡觉,可以行动。”我按捺住心中的狂喜,低下头蹑手蹑脚地潜了进去,穿过厨房,来到后院。我已经观察了好几天的蜂巢正悬挂在批把树上,离地面大概两三米的样子。嘿嘿,终于等到时机啦!我挪到蜂巢下面,从背后抽出一根1米半长的细竹竿,双手紧紧握住,眼睛盯着蜂巢,一寸不离,耳边响起外公的叮嘱:“千万不要招惹蜂巢里的马蜂啊!”有什么关系呢?我偏要把马蜂窝捅了。想到这儿,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得胜的将军,双眼也似乎发着精光,马步微微往下躬,抓住竹竿的手则顶到大腿上,竹竿使劲往地面一撑,嘴里倒数着:“3、2、1!”“唰”地一下从地上弹跳起来,腿一下子蹦得很直,双手十分用力地向前一冲,然而,竹竿连蜂巢最底部都没有碰到,我却一脚踩到了一堆枯树枝,“咔嚓”一声清脆响亮的声音惊醒了外公,于是乎悲剧了:我被揪着耳朵进了屋。
继续拉开卷轴:不甘失败的我,晚饭后趁着外公外婆收拾屋子的间隙,溜进了后院。夕阳已经西下,枇杷树在晚风中轻轻摇摆,连同那硕大的蜂巢一起向我打着“招呼”。哼!我就不信了,我一定要打败你!鉴于身高不够,哪怕竹竿来凑也无法达到蜂巢的高度的这一无奈现状,我制定了一个全新的“作战计划”--决定使用掷标枪的方法击落敌军,于是,带上武器开始了第二次的“征战”。我用力握紧枪身,高举过头顶,“fire!”心底一声怒吼,伴随着标枪飞了出去,成功!蜂巢打到了,但是它晃了几下,没掉下来,我失望地叹了口气。突然,它再次摇动起来,我以为要掉下来了,不免一阵激动。可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嗡嗡、嗡嗡”一群马蜂从上而下俯冲过来来,我呆了一下转身就逃,然后……“医生,轻点儿。哎呀……”
“哈哈”“哇哇”耳畔骤然响起一阵响彻云霄的笑声,笑声把从回忆中我拉回到了亭子边。惬意自由的童年,真好!
王子钦
小时候我非常喜欢听妈妈讲故事,她童年的故事,我更是百听不厌。
“我小时候呀……”我非常喜欢听她这样开始的故事。“因为你外公被安排到了新疆阿勒泰到云母矿上,我们全家都搬到了山里,那时候生活真是清苦,哪像你们现在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讲故事时,妈妈也不忘数落我几句,我也不在意,静静地听她讲故事。“不过那时我也不知道什么是苦,一放学就和小朋友们满山遍野的玩耍,夏天的时候,天黑的很晚,山上结着很多野葡萄,又酸又甜,可好吃了,走再多的山路也不知疲倦;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冬天了,虽然很冷,有零下四五十度,山上下着厚厚的雪,河里结了厚厚的冰,但我们也不怕,我们就自己找来一块木板当爬犁子,坐在上面,从上坡上面飞快的滑下去,最后在河面上滑出去老远老远,之后再把板子拖上来再来一次,那时是快乐得感觉不到累,感觉不到冷。”
听到这种故事,我总是两眼放光的盯着,边听边想,如果我在那个年代会怎么样玩耍呢?想着想着,在山上玩耍的情景,似乎真的浮现在了我面前:放学了,我和同学们聚在一起,大伙儿有的在玩捉迷藏,有的爬树,有的钻进羊圈,玩的不亦乐乎,最后在大人们呼唤我们回家吃饭、做作业中结束了一天的游戏。
“那你们在山里也有没有碰到什么危险的事?”我好奇的问。妈妈说:“当然有啊,你舅舅小时候非常淘气,也很胆大,有一次,我们好几个小朋友一起去山上玩,你舅舅见到树上有个马蜂窝,找了一个树枝去捅马蜂窝,结果只捅了一下,就把马蜂引来了,叮得我们全身上下都是包,你小姨脸肿的眼睛都睁不开,回家以后,你舅舅狠狠的挨了你姥姥一顿揍。以后,我们看了马蜂就害怕。”我听着故事,心里想着他们被叮得囧样,不禁哈哈大笑,暗想,舅舅小时候也真是笨,无缘无故招惹马蜂,马蜂不拼命才怪呢。
有首童年歌曲是这么唱的,“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拿过去的事情……”,而我的童年是坐在妈妈腿上,听她童年的故事。我们的童年都是美好的,可我还是更加向往妈妈生活的童年,因为它更加亲近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