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进了电梯,右手紧紧的握着手中的小提琴,目光里露着不安,二层,三层……我的心也随之上升。
十二层,到了,我闭着眼睛,想逃避眼前那一片片苍白,但是眼前的那扇门,我是一定要开的,我颤抖着推开了门,看见有两位慈眉善目的老人,他们微笑着向我点头。
这一刻终于到了,我深深地呼出了一口气,缓缓的将小提琴举起,放在肩头,心脏砰砰直跳,在这极静的地方,我能清晰地感受到胸膛上的分量。
弓在我手上乱动着,我连续几次想控制运弓,但都无能为力,腿晃得更厉害了,我真的,真的太恐惧了。“不要紧张,放松,就将这当作是舞台。”其中一位老者缓缓说道。
看着他们慈善的,满含期待的目光,我感觉自己身体已经舒展,运弓灵活,琴声清悦。
我在这里拉提琴,不就是在舞台上演出吗?想想看,自己在家中花了那么多时间、精力,难道就要在这儿成为灰烬吗?相信自己,不慌不忙。
琴声忽缓忽疾,忽颤忽平。如那蓝天之下的云卷云舒,又似那春蚕在倾吐着幽咽,温柔舒缓。
初识提琴的惊喜,练琴时的心酸,表演时的自豪……儿时的回忆在我脑海里呈现,我恍惚间来到了自己内心的最大最亮的舞台。
灯光之下,我在那里演奏。悠悠琴声,澄澈之音,银色琴弦,弹就绝想。我驾着梦幻般的音符飘往远处……
终了,我睁开了双眼,只见两位老者鼓起了掌,目光如那丝丝春风,粼粼波光般温暖。
暮然回首,我已在灯火阑珊处了——站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之上。原来这也是我的舞台,我将在这弹就自己的空谷绝响!
吴越
清晨,初升的太阳将光辉洒向大地,所见之处,金灿灿一片。
“好”老师抬头看了一眼墙上的钟,全班霎时安静下来。耳畔不再充斥着嗡嗡的读书声,心中却更加烦躁,仿佛有一只猛虎在奋力地冲撞着牢笼,深呼吸,努力让自己平静,去听老师最后的总结:“不要紧张,发挥自己最好的实力。”生活中有很多机会让我们去展现自我,而离我们最近的舞台——考场,就在前方。
窗外三三两两聚集着待考的学生,神色凝重者有,轻松愉悦者亦有,阳光一一为他们披上金色的外套,目送他们走上舞台。
考场空旷,使人顿觉放松,阳光又毫无顾忌的铺满了我的半个书桌,手放上去一直暖到心里,既像和煦的春风,又如父母轻声的叮咛,老师细致的讲解,安抚着我紧张不安的心。监考老师信步走进教室,一张张试卷不断向后传来,像踊跃的白色的波浪向我袭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眼中只剩下了触目惊心的白色。在它的刺激下,卷上的一字一句仿佛都化为利刃刺来,久久未能下笔。
考场寂静,只听见“刷刷”的写字声,偶尔吹来一阵微风,掀起窗帘随风摆动。几个光斑透过缝隙跳跃在白色的卷面上,无拘无束,不需要聚光灯的追随,就在它自己的舞台上展现自我。仿佛受了阳光的鼓舞,笔尖开始在纸面滑动,谱写出动人的音乐,伴着我在舞台上展现着自我。
又一阵风吹过,带动千片树叶随风摆动,缝隙中的阳光也忽远忽近,走出考场的我踏着这条黄金之路,一路向前,寻找更远的舞台。
考场也是我的舞台,无论结果如何,它都承载着我的努力。
万卷舒
我缓缓推地开这扇沉重的门。在阳光的照耀下,眼前这架琴显得格外熠熠生辉。
靠近它,这琴所包含的一切,琴凳、支架、触键……一切是那么的熟悉,而它又曾是那么的可恶。想到就在不久前,就是因为这架琴,我体会到了人生的失败,苦涩,甚至绝望。
老师看着我,又看了看我手下的钢琴,对我说:“你这孩子,真是不能教了……”想到这儿,我的内心又被苦汁填满,但也隐隐激起内心的不服。“一定要让你看到我的成绩!”带着这样的心情,我掀起了琴盖。
出神地望着,脑袋里似乎是空的,心却猛烈地跳着。音符仿佛不必我弹出来,它们就在我耳边响着。手便不由自主地敲击下去,一阵沉重的低音,还有什么能表达我此刻内心的失落和倔强呢?只有钢琴,这架钢琴!我似乎整个人都掉进了音符组成的河流,被它包裹,任它流淌。脑袋里曲谱不断流出来,双手猛烈地敲击着这些黑白琴键。高音似鸟鸣啾啾;低音似奔流的长江;连音似军人保卫祖国的视死如归;颤音似危急情况后获得的一丝喘息……
这空旷的音乐教室里只剩下我与钢琴:房子没有了、空气没有了、阳光仿佛也悄悄逃走了。那沉而有力,脆而有情的响声撞击在四边白花花的墙上,不断地交织、旋转、缠绕、升华……
一曲终了,我仍然出神地望着钢琴面反射出的自己。这真的是我吗?我原来可以弹得这么好。原本冰冷的嘴,现在似乎有了一抹笑意。我合上琴盖,偌大的教室里,只有我一个人。我甚至在想,要是刚才有观众就好了,但是没有关系,我已经赢得了自己。
再次推开那古铜色的大门,我回头望了望。没错,这就是我的舞台,一个人的舞台!
高昕玥
登上过许多舞台,方的、圆的,璀璨耀眼的、灯光柔和的,……
但从未想过能站上那一方舞台,因为太大也太遥远……。
无锡大剧院,太湖边上耀眼的明珠!那一方舞台,十数年来,有多少人曾登上她,演绎一曲曲空谷绝响?今我何能,来此献拙?
拾阶朝拜而上,一步步走的缓慢。回首那曾经走过的路,竟有现今身处云端之感,可到底,我竟然连她的门都不曾走进。
推开那扇门,远远地望,望不尽高手如云;再望,同样是远远的,却只剩下一架钢琴。那架钢琴,价值连城;那架钢琴,高贵典雅;那架钢琴,流光溢彩;那架钢琴,……。但不过是琴,与家中的琴无异,一架需要人来弹奏的琴罢了。
世界一片清明!我看见贝多芬用牙齿去感受琴音;我看见冼星海在黄河边奏响《黄河大合唱》……。何处非舞台?舞台永远那么大,她在我心中。
灯光亮起,那一方舞台圣洁、空灵,我穿越万千人海与之邂逅。周围慢慢变黑,明黄的灯光聚焦到我的身上,映在键盘上,伴随着那细小的尘埃在灯光中缓缓落下,落在键盘上,平和、温柔。音符悦耳,没有愤慨,也不是激动,而是四月里风的暖,是小草初生的欣喜。台下,千双眼凝视的所带来的不适已化为虚无,只有那一方舞台、一方我的天地存在。铃响,曲未终,但无不舍。回头望望,灯光依旧,琴静静地立在哪儿……。
我永远站在了舞台上,无惧她的高大、她的遥远。我的心中由一方舞台,便能说出心底的一句:“这里也是我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