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既是家喻户晓的经典名言,也是我们家的家风。
妈妈说这个家风是从我的祖辈传承下来的。
在那个缺吃少穿的贫困年代里,外公外婆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为信念,熬过了那段艰难岁月,将三个子女抚养成人。
家风不仅是帮助外公外婆度过艰难时光的精神支柱,更深深影响了后代子孙。
我的妈妈曾经在肥东一所乡村小学任教,爸爸是一名县城学校的老师,两地相距近40公里,在那个交通还不太发达的年代,妈妈只能每周回到县城一次。在我出生八个半月后,父母因工作关系无法照料我,便将我送到合肥东七的奶奶家。因此,我的幼年是在不断辗转于合肥与肥东之间度过的。一家三口也只有节假日才能团聚在一起。眼见着我快到了上学的年纪,妈妈为了让我有一个固定的家,让我生活在县城接受更好的教育,她毅然地抓住了当时肥东县城首次选调教师的机会。为了能通过选拔而调入县城,她努力备考,认真钻研教学,那段时间里,她连续失眠了将近一个月,整个人消瘦了许多。尽管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尽管早已身心俱疲,可她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最终,妈妈以优异的成绩调入了肥东县城的一所重点小学——肥东县实验小学。从此,我便回到了父母身边,开始了县城的学习和生活。
母亲的教育是严厉的。记得一年级的时候,妈妈让我选择一门乐器,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古筝,自此便走上了练琴的道路。弹琴不是最初我想象中的美好和快乐,刚开始学琴时非常兴奋,可坐在古筝前久了,便渐生倦怠之心,觉得弹古筝又枯燥又累人,翻来覆去还是那支曲子,手都弹酸了。因此,我常对老师和妈妈布置的练琴任务“偷工减料”。一次弹琴时,我蹑手蹑脚地走近门缝,偷偷往外看,确保“安全”后,我悄悄从柜子里摸出一本漫画书放在琴架上,右手漫不经心地拨着琴弦,左手捂着嘴巴生怕笑出声来,心中窃喜不已。可是时间不长,只听身后响起一声怒吼,待我大惊失色地回头时,只见妈妈横眉竖眼地盯着我,随后顺手抄起一支衣服架子狠狠地往我身上打下来,责问道:“为什么不好好练琴?”我浑身火辣辣得疼,妈妈第一次下狠手啊!我哭喊着:“太苦了!太累了,我不想弹了!”谁知只换来更多痛打,“不吃苦中苦,怎么成为人上人?”妈妈气得面红耳赤,发出惊雷般的声音。我在哭泣中渐渐明白了妈妈望女成凤的苦心,也渐渐心生悔意,从此便开始认真练琴。在短短几年内,我便顺利考取了九级证书。
从那以后,我虽仍不太理解“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深刻含义,但我却也领会到做人是要肯吃苦的道理,生活中我不自觉地在改变着自己:旅游爬山时,我总是走在队伍前面,和大人一起登山下山,基本告别缆车;学习游泳时,尽管自小怕水,但总是刻苦练习憋气,规范训练动作,并在为民游泳馆组织的游泳比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成长中,我慢慢明白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内涵。我不再怕苦、怕累,每每遇到困难时,我总会想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家风。
初中那会,每到暑假,我都要到合肥学习新概念英语。中午十一点半从家出发,坐38路公交车去合肥大东门,然后转136公交去安庆路英语培训中心,一路奔波要两个多小时。爸爸总是领着我顶着烈日,追赶公交车,能够遇到带有雪花标志的空调车就是我们的幸运,可紧赶慢赶还是常常错过了空调车,只能乘上普通公交车。车上,太阳晒不到的那边座位早已被人坐满,我摸了摸另一边阳光直射下的座椅,因疼痛而缩回的手指让我明白那座椅的滚烫程度。想想那么长的路程和下午还有三个小时的课程,我抱着书包,硬是咬着牙坐了下去,阳光如刀刃般从窗外直射进车厢,炙烤着每一寸皮肤,为了不被灼伤,我坐得笔直,不敢靠近滚烫的椅背,汗水不停滑落,整个人燥热得有点晕眩。为了转移注意力,更为了不浪费时间,我总是默背着英语单词和课文。漫长的暑假就是这样过来的,全因为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信念在支撑着我。经过长期的英语学习和积累,我的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一时英语竞赛还获得过一次国家级三等奖,是班上最好的成绩。通过刻苦学习,中考时我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肥东一中最好的班级——英才班。
成功的喜悦,似乎总是太短。进入英才班,我才深深感受到这是个学霸聚集的地方。这里的同学个个才高八斗,聪明过人。某某是四中的头名,某某是三中的学神,某某是锦弘的状元……高一第一学期期末就要重新分班,优胜劣汰。期末考试和加试考试两项综合成绩年级排名靠后的同学,就会从英才班分出去。与自己熟悉和喜欢的老师及同学分离,下到别的班,几乎是每个人都不愿面对的,最起码我是最强烈的不敢想象被淘汰的结局。高度的紧张,加上竞争的激烈,一下子让人变得焦虑,压力如山,压得我喘不过气。每当这时,心中就会有个声音响起:“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对,什么苦都要扛下去,什么困难都要挺过去,只要吃得了苦,就一定能够成功。经过多少个夜以继日的苦战,我终于没从英才班淘汰。尽管这其中经历过许多挫折和失败,我都没有放弃拼搏,我成功了。
但我深知,这次的成功,只是刚刚开始,接下来,还有更多的困难和挑战。马上就要开学了,高二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但我相信,我不会害怕,因为我有毅力,我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祖传家风在时时陪伴着我,支持着我,在默默赐予我力量。我要为我理想的大学奋斗,为“人上人”的人生目标奋斗。
我相信我会成功的。